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在京专家学者呼吁珍惜“汪辜会谈”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19:5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廖翊)“1993年4月在新加坡举行的‘汪辜会谈’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会谈取得重要成果,为两岸关系的发展,特别是对推动两岸在经济、贸易、文化领域的交流及人员往来创造了有利气氛,开辟了新的前景。”在全国台湾研究会18日举行的纪念“汪辜会谈”10周年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汪辜会谈”的重要意义再次给予高度评价。

  全国台研会副会长许世铨主持座谈会。他表示,纪念“汪辜会谈”有重要的现实意义。10年前成功举行的“汪辜会谈”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那就是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两岸可以通过对话,平等协商解决两岸的具体问题。这也是在目前情况下解决两岸政治僵局的最现实的途径。他希望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使两岸尽快重启对话和协商。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所所长徐博东教授在发言中说,“汪辜会谈”给了我们两个方面的重要启示:首先,会谈充分体现了两岸妥善处理分歧、有效打破僵局的政治智慧。尽管海峡两岸长期隔绝、对峙,意识形态对立,但只要双方能够本着“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和精神,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总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只要双方有诚意,两岸的某些政治分歧完全可以暂时搁置,并不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不可逾越的障碍。第二,“汪辜会谈”的基础是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并表明了两岸“谋求国家统一”的共同态度。这就是人所共知的“九二共识”。徐博东说,“九二共识”的确立,为“汪辜会谈”的顺利举行扫清了障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谋求国家统一”,是两岸两会接触、对话同时也是“汪辜会谈”的基础和前提。

  中国社科学院台研所研究员朱卫东表示,“九二共识”的达成及在此基础上成功举行的“汪辜会谈”,对两岸来说,都是双赢的结果。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嘉树说,“汪辜会谈”的成功举行体现了两岸以建设性成果取代基本分歧的务实做法,使两岸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寻找到了对话、协商的方式,值得进一步借鉴、发扬。

  北京大学教授李义虎说,“汪辜会谈”10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会发展;反之,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九二共识”,就会危及两岸关系,造成两岸关系的紧张倒退。

  与会人士回顾了“汪辜会谈”成功举行后两岸各项交流蓬勃开展的盛况,他们认为,加强两岸对话和协商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拆毁两岸会谈基础,台湾当局领导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僵局无法缓解,两会对话和协商无法恢复,损害了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的利益,学者们对此深表遗憾和谴责。

  在京20多位台湾研究学者专家出席了座谈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