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查抄伊拉克海外财产:美国能否如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17:14 国际先驱导报

  巴格达街头的哄抢场面让全世界的人感情复杂,但是这毕竟是一场伊拉克人自己对国家财产的“再分配”。而在国际社会,伊拉克的海外财产也面临类似的遭遇,如何支配这些财产呢?为此,美国遭遇了“另一个战场”。

  已冻结账户是九牛一毛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估测,伊拉克战争前,萨达姆控制着20亿美元——与2000年相比,这一数字缩水50亿美元——这说的是可支配的财产。至于账户上的“死钱”,多国的银行都冻结了不少伊拉克财产。

  1991年海湾战争前夕,美国政府曾下令冻结以伊拉克政府、伊拉克中央银行、拉菲丹银行和拉希德银行等名义存在美国银行的财产,这些财产存放在包括花旗银行在内的18家美国银行中,共计17.4亿美元。而在上个月,美国政府宣布没收了这些财产,用做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工作。这是美国政府自二战以来第一次没收一个主权国家的大笔资产。

  瑞士国家银行在2001年底发布的年度报告中称,自从联合国开始实施禁运以来,瑞士银行账户中已经被冻结的伊拉克财产达到了5.1亿瑞士法郎(约3.05亿美元)。此外,伊拉克在英国被冻结6.05亿美元,在法国被冻结9000万美元。日本、开曼群岛和巴哈马群岛等也于1990年和美国一道冻结了伊拉克所有资产。

  以上这些只是一些可查账目,美国政府认为,这些钱不过是萨达姆战前掌握资产的九牛一毛。

  美国惊闻萨达姆资产失踪

  美国政府早就盯上了萨达姆的私人财产。由于战争花费巨大,美国一直想方设法地尽可能少承担一些战争开销——而萨达姆的巨额财产就是其解决之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2月底在国会作证时说,属于萨达姆的任何钱财一经发现,就应该拿来弥补美国可能发动的对伊拉克的战争费用。当被议员们问起美国是否要独自埋单时,沃尔福威茨说:“(萨达姆)一定有很多钱,我们并不需要自己付账。”

  但是,“想像”中的萨达姆财产跟它的“主人”却一起消失了,这让美国政府愤怒不已。于是,美财政部向世界各国的银行发出通告,要求他们冻结所有和萨达姆有关的账户,并向美方提供线索。但是,对于这个问题,很多国家都态度暧昧,因为伊拉克不只是有在海外的存款,还有一屁股的债务。作为债权国,自然要先打打自己的小算盘。

  俄德抓住对伊债权不放

  据著名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称,在萨达姆政府倒台后,高达3830亿美元的债务对于债权人(国)和战后重建都是一个威胁。该文分析,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伊拉克背负了1990亿美元的战争赔款,其中1720亿美元的债权为政府机构和公司企业持有,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是主要的债权国。另外,伊拉克还拖欠了1270亿美元的其他债务;此外570亿美元的能源和通讯工程欠款,则大部分归在俄罗斯名下。

  一旦伊拉克新政府成立,这些债权人(国)肯定会蜂拥而至。对此,美国的战略是试图说服反对美国出兵伊拉克的法国、俄罗斯和德国应该以注销对萨达姆政权时期提供的部分或全部贷款的方式,对伊拉克重建工作出力。

  对此,俄罗斯方面传来的消息却十分模糊,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说,俄罗斯正准备考虑免除伊拉克拖欠债务的可能性;但12日又传来消息说,俄罗斯经过“考虑”之后,决定不免除伊拉克在原苏联时期欠下的80亿美元债务。

  而德国财政部发言人则表示,讨论伊拉克所欠德国债务的问题,时机还不成熟。

  瑞士让联合国决定资产权属

  3月21日,也就是伊拉克战争爆发第二天,美国政府要求瑞士及其他国家审查并冻结伊拉克政府、萨达姆及其家庭成员的财产,并准备将这笔财产返还伊拉克人民。

  但是,4月9日瑞士外交部即发表声明,瑞士政府将冻结伊拉克政府和公司在瑞士银行的所有财产,直到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出这些资产的合法主人。“考虑到(目前的)伊拉克冲突及其战后机制的不稳定性,(瑞士)政府决定加强对伊拉克财产的现有冻结……这些财产是根据联合国决议冻结的,(因此)只能由另一个联合国决议解除其冻结”。根据规定,从10日起,对要求提取伊拉克政府财产或萨达姆及其家人财产的任何申请,瑞士银行都必须向政府申报——这相当于回绝了美国政府的提议。本报特约记者刘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