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政权不复存在 中国使馆遭洗劫谁来赔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16:10 国际先驱导报

  1991年海湾战争时,中国驻伊拉克使馆也曾被小偷光顾过。但随后的几年里,使馆、中资机构和当时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中国人都先后拿到了伊拉克政府的战争赔款。这一次中国使馆遭到洗劫,不知道是否还能获得赔款?又由谁来支付战争赔款,是美英联军,还是伊拉克新政府?

  当地时间4月12日中午,我在约旦首都安曼接到新华社特约记者、伊拉克人贾迈勒从巴
格达打来的电话,他以急促的语气通知我说,今天清晨他前往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发现使馆被抢掠!我立即将此情况汇报了同在安曼的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维秋。

  只有围墙没遭到破坏

  在伊拉克战争进入第24天、巴格达已被美军控制之时,贾迈勒受中国国内有关方面的委托于12日清晨前往离新华社巴格达分社不远的中国驻伊拉克使馆了解情况。

  到使馆后看到的情景令他大吃一惊:使馆大院的5个铁门都敞开着,20多名持枪的伊拉克人正在院内四处搜索。几名抢劫者正忙着从楼里往外搬电冰箱、电脑、电视机、床、桌椅,有的在拆卸放在户外的空调主机。停在院子内的十几辆汽车也不见了踪影。

  再看使馆办公楼和宿舍楼,德国产的结实木门和密封严密的铝合金窗户也不翼而飞,中国外交人员的办公室和卧室也空空荡荡,很多房间的玻璃都已被打碎。

  贾迈勒将看到的情况及时通知了撤到约旦首都安曼的我,我立即又转告了张大使。张大使当时非常震惊,说:“没有想到伊拉克会出现这种混乱的局面!”

  当13日贾迈勒再去使馆时,他发现使馆居然又“迎”来了一批新的伊拉克盗贼。他们竟将用来运送偷盗物品的3辆汽车堂而皇之地停在院子中央。一个40多岁的伊拉克盗贼一边拆卸院内的自来水水管,一边大言不惭地说,他们来晚了,使馆里没剩下什么可拿的东西。如果有办法,他会将沉重的铁门搬走。

  贾迈勒进入了使馆内的所有建筑物,包括办公楼、大使官邸和经商处办公楼查看,发现使馆除了围墙没有遭到破坏,五星红旗还在楼顶飘扬,其他地方都受损严重,看来以后需要重建使馆。

  虽然贾迈勒对自己的同胞从事这种有辱国格的事感到愤慨,但因为这些人手里都拿着武器,所以他没有与他们发生正面冲突。

  周密防范不敌盗贼猖狂

  在伊拉克已工作5年多的马忠平武官对伊拉克和伊拉克人民可谓深有感情,对使馆内的一草一木更是再熟悉不过了。他说,位于巴格达西区使馆区内的中国使馆占地1万多平米,是一个由四面高矮不一的建筑物合围起来的院落,在外国驻伊拉克使馆中也算是较为气派的使馆之一,伊拉克出租车司机没有几个不知道中国使馆的。

  使馆的院子很漂亮,绿树成荫、鲜花怒放。院子中央有楼亭、曲径、鱼池和清澈见底的游泳池,院子虽然不大,但很有江南园林的味道。很多到使馆办事或做客的中国人都愿意在这里及使馆的正门摄影留念。

  马武官说,他听到这个消息后感到非常痛心,就好像自己的家被抢一样。他对美军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对伊拉克出现的无政府主义状态坐视不管感到愤怒。同时,他对这些伊拉克人的所作所为深感不解。“以前,伊拉克的社会治安非常好。虽然还到不了夜不闭户的程度,但从来不会为偷盗、抢劫等问题担心。有的时候到商店买东西,自己多给了店主钱,他们都会跑出来坚持退给你。”

  他说,使馆在撤离前考虑到在战争状态下会出现小偷小摸的情况。因此采取了一些必要和周密的预防措施。例如,将放在院子内所有车辆的发动机拆下,以防车辆被开走。在所有办公室门上帖上封条;锁好所有房间的门窗;将楼门和院门上了三四道锁等。但没有想到伊拉克的盗贼会猖狂到这种程度,竟敢破门而入。

  伊拉克赔偿过使馆战争损失

  现任中国驻约旦使馆办公室主任王荣胜,在1991年海湾战争时是中国驻伊拉克使馆的办公室负责人,他听到此消息后,不禁回忆起1991年时中国使馆的情况。他说,海湾战争结束后,他们从北京返回了使馆。当时只是发现停在院子中汽车的油箱盖被撬,小偷偷走了一些汽油。伊拉克看门人屋内的食品丢了一些,使馆其他设施都完好无损。

  这位看门人说,使馆人员不在时,伊拉克安全局的两个特工强行进入了使馆办公楼内,但没有拿走任何东西。出于保密和安全考虑,使馆在返回后的一段时间内,开会都在院子中央的草坪上。

  在随后的几年里,使馆、中资机构和当时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中国人都先后拿到了战争赔款。王主任说,他现在还记得当时申请赔款所填的那张联合国发的表格。表格开头部分写着:由于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你不得不撤离科威特或伊拉克,为此造成了个人损失。下面就是索赔人员的护照号码、出入境日期和索赔款额。当时很多已经回国的中国人在几年里都分批拿到了赔款。

  其实这些赔款都是由伊拉克出口石油获得的收入支付的。直到这次战争爆发前,伊拉克还在支付海湾战争时期的赔款。到目前,伊拉克已经支付了175亿美元,还有200多亿美元的赔款尚未支付。

  日前,中国外交部对驻伊使馆遭到抢劫表示了强烈谴责,并已向美方提出紧急交涉,要求美方追回被劫财物。但这一次,不知道是否能获得战争赔款?也不知会由谁来支付战争赔款,是美英联军,还是伊拉克新政府?

  新华社巴格达分社完好无损

  除了中国使馆和新华社巴格达分社,在伊拉克还有很多中国公司。这些一般都在巴格达的繁华地段租有办公楼和住宅,工作人员早在开战前离开了伊拉克,有的公司留下了伊拉克雇员看守。持续了20多天的战争过后,这些公司不知是否也遭受了与中国使馆同样的命运。

  贾迈勒说,只要盗贼发现外国人居住和使用的房子里没有人,就进去抢,联合国驻伊机构都未能幸免。

  由于新华社巴格达分社有贾迈勒全家和其他几位雇员在,再加上分社的中国记者在撤离前雇了保镖24小时看守,所以,分社的所有财产,除了停放在使馆院内的1辆尼桑轿车被偷外,完好无损。

  这里不能不提的是分社养的一只大狗“花花”。它长得高大凶猛,一见生人和猫从分社门前经过就嚎叫不止,颇能吓唬人。贾迈勒说,他在繁忙和紧张的报道之余会给花花做饭。花花吃饱饭后,就承担起在分社院内巡逻的任务。(国际先驱导报前驻巴格达记者王波发自约旦安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