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未来的史册将如何记载伊拉克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15:52 国际先驱导报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电视上播放萨达姆塑像倒下那一幕时,美国总统布什不禁向身边的助手激动地喊:“他们把他拉倒了!”布什欣喜地期望着未来史册记载他的“功勋”:美国在伊拉克战场上取得了彻底的胜利。

  但是,恐怕这种胜利只是军事上的,因为大多数观察家并不看好战胜者的前景;未来史册中的伊拉克战争可能是如下这般——

  伊拉克战争可以说是美国发动的一场“世界内战”,伊拉克则是美国实施外部“革命”和国家改造的试验场

  美国顺利“倒萨”拉开了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秩序的历史帷幕,并开始了一场将动摇整个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的民主化试验,人们也将重新评价联合国以及步调混乱的美欧同盟。

  凭借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美国证明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推翻自己选定的外国政权。伊拉克战争在现代史上所具有的意义绝不只停留在伊拉克一国的层面上,全球已经进入难以复原的扭曲状态。可以说这是一场应该称为“世界内战”新时代的新战争。

  日本《每日新闻》认为,这场战争是布什主义第一次实地发挥作用。这一主义把先发制人和政权更迭作为关键词语频频使用:美国可以认定某个国家对美国自身和对世界的威胁;即使没有联合国授权,美国也可以在受到攻击前在那个国家发动战争;美国可以利用武力推翻该国政权,实施军事占领并建立亲美政府。

  美国决意除掉对自己进行抵抗的政权,决定实施不受制于国际协调的单边主义。这场战争仿佛就是在美国势力圈内进行的、帝国中的内战。

  “经济道德沦丧”、“对军事力量迷信”和“政治正义堕落”使一个公认的超级大国失去方向。把美国现状比作“逐渐下沉的泰坦尼克号”或许比较合适

  美国国防预算相当于世界20个军事大国的总和,并不惜以此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如果借用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伯德的话说,就是“必须转移国民对美国经济困境的注意力”。

  日本国际问题专家浜田和幸评论说,深刻的经济政治危机将使伊战后的美国趋于衰落。他认为美元国际基础货币的地位正在受到欧元的强劲挑战,正不断贬值,同时美国国内经济低迷、股市不振,这些都可能导致美国经济体制的崩溃。

  天才投机家索罗斯已经在2002年6月宣布:“在今后几年内,美元将贬值三分之一。”其最重要的原因在于“美国的金融体制已经彻底崩溃了……并不像布什总统所辩解的那样,除掉腐烂的苹果,就可以恢复”。

  正像法国的坚决态度所象征的那样,欧洲特别是欧元区国家抵制“美元单极主宰”。出现历史上最糟的双赤字的美国之所以能够避免经济崩溃,就是因为其把本国货币作为国际基础货币。因此,欧元对美国提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挑战。

  石油输出国组织市场分析部部长雅尔贾尼暗示了“把石油通货从美元转换为欧元的可能性”。于是,似乎是为了与此相呼应,俄罗斯也开始采取行动。美国对此置之不理,将可能导致经济体制的崩溃。

  曾于1976年著书预言苏联解体的历史学家埃马纽埃尔·托德认为,美国想通过对一些微不足道的弱小国家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来掩盖自身的衰退:“这是一个极端强大、精力过剩、在世界上无人能敌的单边国家。然而,美国的军事干预让人想起第一次阿富汗战争时期的苏联……走向衰落的帝国,其最后的挣扎就是在军事上指手划脚。”

  托德还指出,美国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它在财政上严重依靠外界,巨额贸易逆差使其每天都得面对巨额亏空;另一个问题是它越来越偏离“从前的世界”,特别是偏离当今世界发展的主体——欧亚大陆。

  美国以能够占领他国的新帝国身份出现。但布什政权为主张“合法性”仍不得不依赖于联合国。美国陷入这种困境的背景在于,“文明的冲突”这一逻辑支配着伊拉克战争

  在冷战后的世界政治中,难以区别战争与和平的界线,因为崩溃的国家和正在走向崩溃的国家,都争相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同恐怖组织保持联系,从而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大威胁。要真正在战争中取胜,就必须在和平时期也赢得胜利。

  自从亨廷顿断言西欧社会与穆斯林社会是21世纪国际政治的一大活断层以来,“文明的冲突”已深深地刻在人们的脑海中。在美国国民看来,布什总统为了士兵和国家的安全而进行祈祷无可指责。不过,对于布什动辄抬出“上帝”,并以各种各样的形容词加以修饰的做法,持有异议的美国人也不在少数。

  布什对穆斯林世界缺乏深刻的认识,这成为其政权的死角。只有美国参议员丹尼尔·井上等人反对简单化的对立思维,他是2002年10月在是否给予总统对伊动武权限的参议院表决中投反对票的23位议员之一。井上把“文明的冲突”危险作为反对理由:如果这样做,就会正中本·拉丹下怀,拉丹的目的就是要让美国做出过度反应,企图以此煽动反美情绪,从而推翻美国强权。

  同时正在发生的另外一种“文明的冲突”,就是美国同欧洲之间的冲突。美国和欧洲信奉犹太教和基督教,属于同根的文明圈。但是,就德法两国对美国而言,两者发展成了“近亲相憎”的关系。

  国际政治学家、乔治敦大学副教授库普钱指出,“两者对生活方式、特别是对市场和共同体的看法根本不同”;德法两国同美国的对立将成为21世纪国际政治的“最大活断层”。

  在导弹防御、国际刑事法院等问题上,欧洲国家特别是社会民主党执政的国家,同布什领导下的美国存在严重分歧。施罗德领导的德国反对战争,不仅基于和平主义,也是基于“人类生活方式”这一包括文化和精神在内的更深层世界观。欧美关系因共同的价值而产生裂痕,因为双方都坚信自己是西方价值的代表。

  此外,围绕着内政方面日益明显的社会问题,布什的“上帝之国”右派同自由派的尖锐对立进一步加剧。这种文化冲突,折射到美国同世界各国关系的差异上。纽特·金里奇就美国外交提出观点:“保护美国的任务不应交给外交官,而应交给技术人员。”也就是说,能够保护美国的只有激光、机器人等先进技术。这种思想已凝缩为导弹防御计划。

  这个时代充满了“保护美国的只有美国”这种单边主义思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