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形势热点扫描 美英联军在伊南北两地遭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15: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伊拉克大规模战事虽已进入尾声,但美英联军仍不时遭到攻击。联合国安理会各成员已就美国提出的取消对伊拉克经济制裁问题进行私下磋商。美军特种部队在巴格达捕获了萨达姆同母异父弟弟巴尔赞。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表示希望重返伊拉克继续开展核查工作。

  热点之一:美英联军在伊拉克南北两地遭到袭击

  美军中央司令部副指挥布鲁克斯准将17日在卡塔尔证实,美军第四步兵师部分部队在巴格达北部一个机场遭到火炮袭击,美海军陆战队在摩苏尔也遇到攻击,而英军在南部城市巴士拉一座桥梁附近巡逻时遭到火箭榴弹轰击。布鲁克斯声称,美英联军不得不予以还击,并打死数名伊拉克人,俘获上百人。

  热点之二:安理会就取消对伊制裁问题进行磋商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墨西哥常驻联合国代表辛塞尔17日说,安理会成员目前正在就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问题进行紧张的私下磋商,磋商内容包括修改安理会有关决议在内的各种可能的选择。辛塞尔预计,安理会22日就对伊武器核查问题举行闭门会议时将附带讨论解除对伊制裁问题,但迄今尚未有安理会成员提出取消对伊制裁的决议草案。

  热点之三:法俄表示取消对伊制裁应由安理会决定

  法国总统希拉克17日强调,如何取消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应该由联合国来决定。他说:“法国很长时间以来一直主张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现在自然是应该由联合国来决定取消制裁的方式。”

  同一天,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则说,取消对伊拉克制裁有助于解决伊战后的人道主义问题,但是取消对伊制裁的问题不能自动解决,因为制裁是按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实施的,取消制裁也只能通过安理会决议来实现。

  热点之四:美军逮捕萨达姆同母异父弟弟巴尔赞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17日在卡塔尔宣布,美军特种部队当日凌晨在巴格达逮捕了萨达姆同母异父弟弟巴尔赞。他说,美特种部队获得有关情报后,在海军陆战队的协助下,在巴格达西部的住宅中将巴尔赞抓获。在这次行动中,双方均没有任何人员伤亡。

  据弗兰克斯介绍,巴尔赞是萨达姆的高级顾问,在1979年至1983年担任伊拉克情报局长,1988年至1997年任伊拉克驻日内瓦的大使。巴尔赞在美军公布的“扑克通缉令”中被列为第52号人物。

  热点之五:布利克斯希望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

  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17日表示,联合国核查人员愿意随时根据安理会的决定重返伊拉克,以查清伊拉克是否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查人员和监核会的合同仍然有效。布利克斯当天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说,美英联军是作为“占领者”出现在伊拉克的,由联军寻找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的可信度存在问题,因此由联合国武器核查专家来承担这一任务是合适的。但美国白宫女发言人巴肯则声称,由于伊拉克战争仍在进行中,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的时机尚不成熟。

  热点之六:美国认为要找到伊违禁武器必须有知情者的合作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7日称,美国依靠自己单方面力量不大可能在伊拉克境内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要找到伊拉克违禁武器必须要有知情的伊拉克人的合作。几天前,美国派出的武器搜寻人员已抵达伊拉克,将对可能藏有生化武器的地方展开搜索。

  热点之七:伊什叶派反对派领导人号召伊人民反对外国统治

  “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亚图拉·穆罕默德·哈基姆17日号召伊拉克人反对一切外国统治,反对美国领导的临时政府,支持建立一个为所有伊拉克人捍卫自由、独立和正义的伊拉克政府。该组织发言人阿卜·伊斯兰·萨克尔说,“对于伊拉克人来说,美国的统治不比萨达姆的专政强”。

  热点之八:美总统文化顾问辞职抗议美军听任伊博物馆遭劫

  美国总统布什的文化财产顾问委员会的3名成员17日宣布辞职,以抗议美军眼看着伊拉克国家博物馆遭到洗劫而不采取措施予以制止。总统文化顾问委员会主席沙利文和委员拉尼尔和维坎在辞职信中说,美国政府的无所作为导致了伊拉克国家博物馆遭到洗劫这一悲剧的发生。他们批评布什政府不重视保护伊拉克文物、没有事先制定预防措施。(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