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要求解除对伊制裁 俄法强调由安理会决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15: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提出解除对伊拉克经济制裁的要求后,俄罗斯和法国先后表示有关问题应由联合国安理会作出决定。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17日说,安理会成员目前正在就解除对伊制裁问题进行紧张的私下磋商。

  针对美国总统布什16日提出的解除对伊制裁的要求,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17日表示,希望尽快取消对伊制裁有助于解决伊拉克战后的人道主义问题,但取消对伊制裁的问题不能
自动解决,因为制裁是按照安理会有关决议实施的,取消制裁也只能通过安理会决议来实现,而要安理会作出取消制裁的决定,首先需要搞清楚伊拉克究竟有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同日也强调,只有联合国安理会才有权决定是否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俄国家杜马外交委员会主席罗戈津则指责美方建议解除对伊制裁是出于金钱考虑。他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联合国今天在伊拉克什么都管不了,所以所谓取消制裁等于让美国公司去控制伊拉克石油工业最肥的部分。”

  法国总统希拉克17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晤后说,如何取消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应由联合国来决定。他说:“法国长期以来一直主张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现在应该由安理会来决定取消制裁的方式。”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墨西哥常驻联合国代表辛塞尔17日对记者说,安理会成员目前正在就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问题进行紧张的私下磋商,讨论包括修改有关决议在内的各种可能的选择。他说,安理会成员本周末将就解除对伊制裁问题作进一步磋商,预计安理会22日就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问题举行闭门会议时将附带讨论对伊制裁问题。他说,迄今尚未有安理会成员提出取消对伊制裁的决议草案。

  联合国是在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后对伊拉克实行包括石油禁运在内的经济制裁的。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只有在联合国核查人员证明伊拉克已销毁其拥有的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后,安理会才能解除对伊制裁。

  自美国和英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以来,美英联军还没有在伊拉克找到任何违禁武器。联合国监测、核查与视察委员会(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近日表示希望联合国武装核查人员能重返伊拉克,以澄清伊拉克到底有没有违禁武器。但美方称让联合国核查人员返伊时机尚不成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