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对伊战后重建态度:坚守自身经济利益不让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15:38 新华网

  新华网4月18日消息随着伊拉克战事接近尾声,伊战后重建进入实际实施阶段。在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俄罗斯将采取什么立场?新华社莫斯科记者宋世益对此问题做如下分析:

  纵观普京执掌俄罗斯权柄三年多来的行动轨迹,务实是其行事的一个重要理念。在伊战后重建问题上,维护俄经济利益是其底线,俄在此问题上不会轻易让步。

  俄在伊有重大经济利益

  上周末,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在俄素有“北方之都”美誉的圣彼得堡聚首,其中一个重要议题是讨论伊战后重建问题。

   俄在伊拉克有着重要的经济利益,在苏联时代,伊拉克就是俄在中东的重要政治盟友,双边政治经济合作曾十分密切。海湾战争后,俄一直致力于尽快解除对伊制裁,以便恢复同伊的全面合作。

   俄对伊国际文化、科技和实业合作委员会主席沙夫兰尼克指出,对伊实行制裁以来,俄损失的纯利润达300亿美元。据俄伊双方透露,两国去年计划签署400亿美元的长期经济合作协议。伊拉克战争爆发使俄数百家企业蒙受了巨额损失,许多企业停产,工人失业。专家估计,合同中断使俄蒙受的经济损失超过了400亿美元。此外,伊拉克还欠俄罗斯80多亿美元债务。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俄自伊拉克危机爆发之初,就不停地进行外交斡旋,反复强调伊拉克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希望藉此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形成有力牵制。俄多位高官均先后表示,俄应积极参与伊战后重建工作,防止被“边缘化”。此间的国际问题专家和舆论认为,尽管美英领导人也曾表示将同联合国合作,但美英并不想放弃对伊拉克政权和经济重建的控制权,意欲“独吃”伊拉克战后重建大餐。而如果联合国在战后发挥主导作用,其他国家则有可能分得“一杯羹”。

  拒绝“埋单”

  4月11日,美国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发表高论,称美国不反对法德俄参加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不过最现实的参加办法就是三国政府主动宣布免去伊拉克前政权所欠的债务。此公言论一出,正在圣彼得堡开会的三国政治家哗然。俄罗斯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反唇相讥道:“我们可以这样做。但条件是得同意免去俄罗斯政府继承前苏联的国债。你们干吗?”

   俄总统普京对此问题表现得相当理智和克制,也不乏幽默。他在4月12日三国首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示,关于减免伊拉克债务问题,“我认为可以商量,可以讨论”,但前提必须是在“巴黎俱乐部”的范围内商讨,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权限内进行。他说,有意思的是,现在有的人开完枪,打完炮,竟然找人来“埋单付账”了。

  经济利益不会让步

  目前,俄大大小小的官员在减免伊拉克债务问题上均没有松口。尽管俄外交政策的最后发言人普京表示该问题可以讨论,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明显是以一种戏谑的口吻说这番话的,而示意讨论本身就意味着讨价还价。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和外交部长伊戈尔·伊万诺夫异口同声表示,俄将采取措施保证在伊拉克的巨大经济利益不受侵犯。针对俄海军四大舰队舰只借机汇集海湾外围水域的事实,有媒体猜测说,俄可能在伊战后期直接抢进伊拉克南部的乌姆盖斯尔油田及港口等战略要地。一旦俄军存在成了既成事实,俄罗斯与美国对话的砝码将大大加重。除了各级官员为维护俄在伊拉克利益奔走呼号外,俄一些企业也试图实行“生产自救”。它们建议政府在谈判中应要求用伊拉克石油来偿还俄债务和中断合同的损失。另外,还有一些企业表示,将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控告美国发动战争使其遭受直接的经济损失。可以断言,俄罗斯由于实力所限,在世界范围内采取收缩战略,面对北约东扩、美国使用东亚军事基地等问题并没有采取什么实质性步骤,在国际争端上俄罗斯可以退让,但它的底线是经济,涉及到本质的经济利益时决不会退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