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伊拉克战争导致南非市场波动不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15: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综述:战争导致南非市场波动不已

  南非是非洲经济的火车头,去年经济增长率为3%。但由于南非经济的规模不大,因此比较容易受到外部条件的影响。中国《经济日报》18日发表一篇题为《战争导致南非市场波动不已》的综述,就伊拉克战争对南非的影响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归纳和总结。现转发如下:首先是股市下跌,交易清淡。

  3月31日,约翰内斯堡股市各种主要指数连续5天下跌。前40种股票指数跌幅达17.5%,其中金融股下跌13%,工业股下跌18%。据报道,交易商们已经连续一周“坐观其变”,不敢盲目抛售和买进。截至2月份,股票交易额下降了15%,交易量下降了20%,股票进出量下降了34%。

  其次是美元疲软,兰特坚挺

  经过前年的大起大落,南非货币兰特的汇率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悄然回升,年初以来又出现大幅上扬的局面。经济学家对此众说不一。有人认为,世界经济走势低迷,美国经济复苏乏力,使美元不断疲软,导致兰特与美元的汇率走强。另有人认为,美国经济受到战争的拖累和近期黄金价格下跌对汇率也有直接影响。

  2001年12月,南非兰特一度贬值37%,出现了13.85兰特兑1美元的局面。去年,兰特上涨了40%,走势坚挺。今年年初以来,兰特又上涨了约7%,目前的最高价位达到7.85兰特兑1美元。由于前年兰特的大幅贬值,导致通胀率飙升,南非储备银行去年曾连续4次提高利率,将贷款利率从13%提高到17%。目前,为防止兰特回升过猛,储行开始大量购入美元,以便将兰特汇率控制在8兰特兑1美元以内。截至2月份,储行的美元储备增加了2.9亿,总额达到79亿美元。这是最近几个月来,储行头一次大幅度增加美元储备。

  南非的黄金和外汇总储量(以兰特为单位)已从1月份的662亿兰特下降到2月份的634亿兰特。而黄金价格(1月底至2月底之间)从367美元1盎司降到351美元。如果兰特继续坚挺,南非的外汇储备将进一步下降到610亿兰特。

  经济界人士认为,兰特与美元的“理想”汇率应控制在8兰特兑1美元左右,兰特过于坚挺,南非的出口竞争力将下降,对经济增长和税收也将造成负面影响。由于汇率对经济的重要性,经济学家纷纷对兰特的走势作出预测。南非第一国民银行首席经济师布鲁格曼说,人们对南非兰特的价值低估了15%,其真正价值应该是7兰特兑1美元。毋庸置疑,银行短期利率是影响资金走向的关键因素。只要南非的银行利率仍旧高于国际水平,资金就会继续源源不断地流入南非,使兰特持续坚挺。JP·摩根集团研究中东和非洲经济战略的专家贝丁顿预测,到今年底,南非兰特对美元的汇率将有可能滑落到9兰特对兑1美元。他说,摩根集团是根据南非总劳动生产率、通胀率、进出口商品价格、资本开放程度和银行利率等综合因素,经过分析得出的结论。他认为,南非储备银行确实需要加强储备,以应对伊拉克战争所带来的风险。

  南非最大的矿业公司,盎格鲁美洲公司说,不管兰特走势如何,只要汇率变动10%,该公司的利润就会增加或减少1.24亿美元。

  第三是油价波动,涨价风起

  当战争阴云笼罩海湾上空的时候,人们就对敏感的国际石油价格产生了极大的心理压力。2月28日,由于战争因素,纽约商品交易所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WTI)达到了39.99美元/桶,比去年底狂涨了60%。

  南非是石油进口国,国际市场的波动无疑对南非油价会产生直接的影响。3月4日,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南非将汽油价格上调了30分,达到4.22兰特1公升,上涨了近8%。柴油也涨价18分。3月底,因战争预期不明朗,油价在略涨的前提下高位盘整。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5月份期货价格上涨0.88美元,为每桶27.70美元;纽约WTI油价上涨1.74美元,达到每桶30.37美元。与此同时,南非矿业与能源部又宣布,自4月2日起,汽油价格再涨5分,柴油价格再涨25分,照明用石蜡油也上涨8分。

  汽油价格的上涨使所有与汽油相关的产业都出现了涨价,其中,粮食价格上涨幅度最大,达到18.9%;肉类上涨17%;牛奶和鸡蛋上涨16.7%;食用油上涨12.4%;海鲜上涨11.7%;蔬菜上涨11.1%。根据南非统计局的资料显示,2月份,消费物价指数上涨了12.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5.3%,占总通胀率的3.1%;住房价格占到5.6%;交通和能源占1.2%;服装占0.1%;家具和设备占0.2%;医疗健康占0.7%。

  由于战事发展的不确定性,南非总统姆贝基已任命了一个专门委员会来评估美伊战争对南非经济的影响,委员会由外交部长德拉米尼·祖玛牵头,成员包括财政部长马纽尔、贸工部长欧文和矿产及能源部长姆兰波·恩古卡等。委员会将就石油价格的浮动、对经济贸易的影响及安全形势定期向内阁做出汇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