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现代日本人的战争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14:05 光明日报

  陈志江

  日本近期出版的杂志《星期天每日》发表了一组文章,邀请几位著名学者畅谈了现代日本人的战争观。

  日媒体被美英媒体“洗脑”

  原日本NHK电视节目主持人、现任巴黎日本文化会馆馆长的矶村尚德指出,最近日本常驻巴黎的记者们抱怨说,“不要搭理编辑部那帮老爷”,因为他们撰写的反映法反对美攻伊的文章发回东京后常被打入冷宫。最近10年,世界媒体逐步被4-5家传媒巨头控制,其中之一就是统帅着包括英国《泰晤士报》在内的175家报纸的罗帕特·玛德克集团。玛德克与布什政府关系密切,许多不利于希拉克的消息就是从这个集团传出来的。我曾经工作过的NHK也一样,通常是一有事便立即招呼华盛顿分社。在今天的日本,不仅驻美大使比驻任何其他国家的大使都伟大,各种媒体也一样,几乎全是驻华盛顿分社社长回国后担任本社国际部部长。

  越战中,媒体的报道成了结束战争的动力,美国政府将其视为“教训”,并开始研究控制媒体的方法,成功的例子就是海湾战争。如今,美国攻打伊拉克不仅仅是出于控制石油的需要。其实,1997年美国就提出了建立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新秩序的战略构想。为此,美国不仅制定了要推翻萨达姆的计划,并且为了显示这一计划的“正义性”,美国一直对媒体进行控制。

  没有目标的反战运动

  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社会学系副教授佐藤俊树指出,如果用一句话对日本反对对伊动武的舆论加以概括的话,这就是困惑与无奈。日本对待武力攻伊的态度与法德等国截然不同,跟英国也存在很大差异,这主要是因为朝鲜问题的存在。对于西欧各国来说,伊拉克问题就是伊拉克问题,但对于日本来说,这次的伊拉克问题莫如说是朝鲜问题。

  两大精神支柱支撑着日本战后的反战思想。一是左派的绝对和平主义。他们认为,周边国家没有一个国家想攻打日本,所有的国家都希望和平,想发动战争只有日本;一是保守派鼻祖(即所谓的吉田茂路线)的观点,即使某国把战争强加到日本头上,日本也只能以防卫相对应。日本虽拥有自卫队,但不得向海外派兵。但是,今天朝鲜问题的出现却使这两种反战理论都失去了声音。

  日本近几个月的报道全集中于朝鲜的核研制和绑架问题上,有的甚至断言,“发动经济制裁应视为对朝宣战”。特别是对朝鲜的远程导弹,凭借日本现有技术根本无法防备。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唯一可以依靠的是美国。不仅仅是有关朝鲜的军事实力,包括间谍船、导弹配备等,几乎所有有关朝鲜的情报全部来自美国。

  日本十分清楚,美国对待伊拉克的态度是蛮横的,是帝国主义式的。美国建国以来本土第一次遭到了攻击,以及由此产生的不安与恐怖,使美国陷入了一种歇斯底里和希望发动攻击的冲动中,这种情绪正驱动着今日的美国。美国虽是超级大国,但又常表现出孩子般的冲动。攻打伊拉克决不是深思熟虑后的行动。日本只有紧跟美国,如果违背它的意志,遭到美国“难道你也想背叛我吗”这种感情式的反应,那对日本来说,没有比这更可怕的事了。

  追随美国是一种病态

  精神分析专家岸田秀指出,日本由于受到美国的精神控制,至今没有摆脱对美国只会说“是”的病态。日本与毫无冤仇的伊拉克为敌,使人就像看到奥姆真理教的信徒盲从教主的命令,滥杀无辜一样。

  战后的日本一直向美国寻求判断标准。不仅仅是亲美派,其实一切说“不”的反美派也完全是受制于美国。自建国以来,日本国内一直分为崇拜外国,鄙视自己和憎恨外国,夸大自己的两大派。我将前者称之为“外向型自我”,将后者称为“内向型自我”。

  分裂的原型产生于7-8世纪,先是产生于与中国的关系。后来到了江户时代末期,美国黑船驶来打破了日本的闭关锁国,随后这种分化变得激烈起来。尽管明治时代的领导人对佩尔强加于日本的不平等条约感到羞耻,但由于对方过于强大,日本只得顺从,以美国小伙伴的身份突出“外向型自己”。后来,日俄战争的获胜成为转机,内向型的日本开始抬头。也许是注意到日本自大意识的急剧膨胀,所以日俄战争以后,美国开始在政治、军事等方面表现出讨厌日本。日本的内向型自我终于不堪忍受美国的压力,导致日美战争的爆发。当时日本人对与美国开战都感到欢欣鼓舞,结果却遭遇了原子弹的袭击。此结果使日本重新回到了“绝对不能逆着美国”的境地。日本虽处于一种屈辱的状态,却不承认这是一种屈辱,只好采取自我欺骗,这就是日本的现状。

  美国对伊动武的理由十分暧昧,但日本甚至没有表现出内向型自我,这是不可思议的。现在,掌握着日本政权的都是受美国教育影响的一代,他们已被牢牢灌输了“违背美国是多么可怕”的思想。为摆脱这种现状,只有耐心等待从这种价值观中摆脱出来,自由思考的新一代政治家出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