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冷静观察沉着应对 叙利亚努力缓解与美紧张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14:02 新华网

  新华网大马士革4月18日电综述:叙利亚努力缓解与美紧张关系

  新华社记者拱振喜

  美国近来一再指责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容留伊拉克高级官员及庇护恐怖组织,并扬言考虑对叙利亚实施外交和经济制裁。面对美国的指责,叙利亚冷静观察,沉着应对,
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力求缓解叙美紧张关系。

  据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沙班透露,叙高级官员最近每两天与美国驻叙利亚大使卡图夫举行一次面对面的会谈,双方就解决两国之间的分歧交换看法。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与法国、英国和西班牙领导人进行了多次电话联系,并通过他们向美国传递信息,表明立场。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沙雷17日访了埃及。叙利亚还通过各种渠道与阿拉伯国家和欧洲一些国家磋商解决叙美之间分歧的办法及对策。在此基础上叙方采取了以下措施:

  宣布关闭叙伊边界,允许人道主义车辆和居住在叙利亚的伊拉克人出境,但任何人来自伊拉克方向的人都不能进入叙利亚境内。

  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关于将中东地区确立为“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决议草案。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赫巴16日在提交这份草案后对记者说,该决议草案的主要目的是确保中东地区不会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存在,尤其是最具破坏性的核武器,并防止恐怖组织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草案得到了所有阿拉伯国家的支持。

  此外,叙政府还宣布准备签署由联合国主持实施的确立中东为“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条约。沙雷在访问埃及期间还强调,叙利亚不会同意任何国际机构或组织检查它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叙利亚将同其它阿拉伯国家一道致力于把中东地区建成没有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地区。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叙利亚采取的上述措施有助于缓解叙美紧张关系和进行自卫。美国指责叙利亚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却容忍以色列开发核武器。叙利亚提出将中东地区确立为“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决议草案实际上包括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以色列。

  美国国务院将叙利亚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和几个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列为“国际恐怖组织”,要求叙黎政府解除真主党的武装,并关闭各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在大马士革的办事处。叙利亚则认为这些组织是反对以色列占领的合法抵抗组织,拒绝美国的要求。因此,美国指责叙利亚为“支持恐怖活动的国家”。

  此间观察家认为,“9·11”事件之后,美国确定了打一场剿灭遍及全球恐怖分子的战争,提出对恐怖分子和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并把中东地区作为美国反恐战争的主战场,叙美关系的未来走向主要取决于叙美两国能否顺利解决目前的麻烦。(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