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科学家绘制出最详细的越战橙剂污染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13:58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4月17日电(记者王艳红)美国科学家利用新数据研究了越南战争期间美军在越南喷洒“橙剂”及其它除草剂的情况,绘制出了迄今最详细的橙剂污染地图。在此基础上可以进行橙剂污染与越南居民及美国士兵健康状况之关系的流行病学研究。

  这项研究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小组进行,研究成果发表在17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研究人员利用更完整的数据,估计出的除草剂喷洒数量比1974年美国国家科学
院的一份报告估计的数量多700万升。橙剂及其它除草剂造成的二恶英污染,比原先估计的严重一倍。

  橙剂由胺除草剂和三氯苯氧乙酸两种物质混合而成,它能使树木和灌木的叶子掉落,名称来自装运它的桶上的橙色带状标记。它在越南战争最激烈的时期即1967到1969年间被美军大规模喷洒在越南的土地上,目的是让丛林脱叶、使越军无身藏身。同时喷洒的还有大量其它化学物质如紫剂、蓝剂、白剂、粉红剂等。这些化学药剂本身有毒,对越南的生态环境和居民健康带来严重的长期损害。

  美国国家科学院曾经根据美国军方提供的一个称为HERBS的电子记录,于1974年发表了一份对越战期间除草剂喷洒情况的报告。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也利用了HERBS记录提供的1万多次喷洒行动的信息,并结合以前被忽视的飞行员在执行完喷洒任务后的报告以及其它数据,重新估算了当时喷洒的橙剂等除草剂总量。据认为,1965至1969年间橙剂喷洒量超过6600万升,其次为白剂2500万升。

  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计算机数据库,涉及喷洒任务飞行路线、除草剂类型和数量、军队部署和调动、地形和土壤类型、越南居民分布情况等,据此绘制出了精确的污染地图。他们将2万个越南村落的情况与数据库对照,发现至少有3000个村落遭到直接喷洒,200万到400万人的健康受影响。

  这项研究是迄今有关橙剂污染的最复杂、最精确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可以估算特定地区的人员直接或间接暴露于橙剂污染的可能性,研究橙剂与越南居民及美国士兵健康的影响。美国医药研究所在17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呼吁美国政府支持此类研究。(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