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战争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12:5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征东陈德昌

  伊拉克战争硝烟还未散尽,欧盟老新成员国领导人16日聚集一堂,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了10个新成员加入欧盟条约的签字仪式,同时就战后伊拉克局势和欧盟前途进行了探讨。

  围绕美英不经联合国授权对伊拉克动武问题,欧洲曾分裂为公开对立的两个阵线,难
以发出“一个声音”,这对欧盟多年致力于实行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努力是一次沉重打击。欧盟领导人曾为此“感到难过和痛心”。但这次的雅典会议驱散了战争给欧盟前途蒙上的阴影,标志着欧洲一体化建设正步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大欧洲”航船将会绕过暗礁险滩,继续前进。

  伊战爆发欧盟分裂

  欧盟至今已走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从当初6个创始国到这次扩大为25个成员国,范围已覆盖欧洲大部分国家。欧洲在一体化建设的道路上取得的巨大成功是有目共睹的。欧盟建立了关税同盟,实行共同外贸政策、共同农业政策和渔业政策,建成了内部统一大市场,在多数成员国取消了边界检查、实现了人员和物资自由流通,尤其是实行了单一货币。在此基础上,欧洲政治家制订出了建立政治联盟的更高的战略目标,实行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希望以此使欧盟成为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的一极。

  然而,欧盟在对伊战争问题上出现的分裂,暴露了欧盟现行运行机制所存在的缺陷,尤其给10国加入欧盟后的“大欧洲”能否有效运转提出了新挑战。欧盟是由各民族国家组成的政治经济集团,它的行动受到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从内部看,维护各自的国家利益仍是成员国的首要目标,符合共同利益的问题容易取得一致立场,而与本国利益攸关的问题总是讨价还价,甚至各行其是;从外部看,欧盟的发展与国际局势的变化密切相关,行动受到各种力量的牵制。随着欧盟不断扩大和力量的增强,欧洲人摆脱美国控制的欲望越来越强,自然与美国加强对欧洲的控制,建立全球霸权的战略发生利益碰撞。

  近年来,欧美矛盾磨擦接连不断,从经济领域扩展到政治、安全领域,矛盾的性质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大西洋两岸关系的裂痕不断加深,影响着欧洲力量的重新组合,欧盟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分裂为两派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美国把欧洲分为“老欧洲”和“新欧洲”,正是看准了欧盟内部存在的分歧,利用了欧洲国家不同的战略利益追求。美国推行单边主义遭到欧洲盟国的抵制,传统意义上欧美战略同盟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冷战时期西欧国家处在两大集团对抗的前沿,是美国依靠的重点;冷战后欧洲地缘政治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西欧传统盟友离心倾向增加,在美国战略棋盘上地位下降,美国依靠的重心逐渐东移,西欧盟国受到冷落。

  战后安排协调立场

  分析家指出,号称欧洲一体化“发动机”的法国和德国与俄罗斯结成联合阵线,公开反对美英对伊战争,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这在欧洲战后历史上前所未有,它显露出欧洲力量重新组合的雏形。事实上,这些国家所担心的不仅是它们在伊拉克的经济利益受到损害,更重要的是担心战争引起中东地区动荡不安,给欧洲侧翼的战略安全和能源供应直接带来负面影响。美国武力“输出民主”,实际上是美国为建立单边世界秩序、妄图主导全球事务所采取的重要战略步骤,这与欧盟主张建立多极世界的目标背道而驰。法国总统希拉克16日在雅典表示,法德俄之所以联合,是因为它们在对伊战争问题上立场相同,都主张维护国际多边政治和安全体系,欧盟应当成为多极世界中重要的一极。

  当前国际社会围绕伊拉克战后安排的激烈角逐,核心问题是联合国从中发挥何种作用。它不仅直接关系到现有国际多边安全体系能否得到维护,而且关系到未来世界秩序的建立。欧盟始终强调联合国在解决伊拉克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是所有成员国的共识,其中包括支持美国进行战争的英国、西班牙等国,也不得不向欧盟的共同立场靠拢。在伊拉克战争爆发的当天,欧盟国家领导人在布鲁塞尔首脑会议上发表声明,“认为联合国应该在当前的这场危机及其战后继续发挥根本作用”。在本次雅典首脑会议上,欧盟新老成员国领导人进一步协调立场,再次强调联合国必须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发挥中心作用”。但是,由于美国坚持联合国的作用仅局限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伊拉克战后政治安排只能由参战的美英等国主导,欧盟共同立场的有效性仍面临挑战。其实,欧美力量对比悬殊,决定着欧盟不可能寻求与美国进行对抗,包括法德在内的欧洲各国,都会设法缓和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尽管跨大西洋关系的裂痕已很难修复如初。

  欧盟反思再创未来

  伊拉克战争所导致的分裂,无疑给欧盟吸收10国入盟、进行内部机构改革、制订未来欧洲宪法、实行共同外交和防务政策增加了新的难度,但同时也促使欧洲领导人对欧盟的未来发展模式重新进行反思,探寻加快欧洲一体化建设更加有效的途径。

  目前,欧盟内部正就制订未来的宪法条约草案进行激烈辩论。制宪筹委会主席德斯坦在雅典就宪法条约草案的制订进展情况向成员国领导人作了通报,计划将把条约草案内容提交6月举行的首脑会议上讨论。新老成员国对欧盟未来是建立“联邦”还是“邦联”模式,以及欧盟的运行机制等问题,还存在不小的分歧,最后如何妥协解决尚难定论。

  不过,受伊拉克战争的影响,欧盟出现了两个值得注意的动向。一是为加强实行共同外交政策的有效性,雅典首脑会议决定设立欧盟“外交部长”职务,以协调欧盟与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等大国的共同政策;二是欧盟的部分“核心国家”正在酝酿建立欧盟的共同防务力量,法国、德国、比利时、卢森堡和希腊领导人将于本月底在布鲁塞尔召开小型首脑会议,专门讨论这一问题。欧盟正在努力通过实行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试图以强大的军事力量为支撑,成为世界强大的一极,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建立“大欧洲”是欧盟的既定方针。(新华网雅典4月17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