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攻防战略探究:美军直取巴格达战略正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12:54 文汇报

  倪乐雄

  一、直取巴格达:美军战略正确

  美军采取的战略是“擒贼先擒王”,故而有“斩首行动”的空袭和地面部队直取巴格达的作战方式。在地面行动中,为贯彻这一战略目标,美军不取步步为营,以保证后方和供
应线绝对安全,而是尽量不同沿途城镇的伊军纠缠,只留下少数兵力继续攻打沿途各城镇,主力则绕过抵抗地点,直奔巴格达。

  现在看来,美军的战略是正确的,实施得也非常到位。攻占巴格达在政治、军事、外交上可最大限度地获得主动,迫使伊军或不战而降,或抵抗迅速瓦解,是最经济的一种战法。从结果看,战前这一判断是比较正确的,可谓知己知彼。所谓“受挫”只是离美军预期的理想状态有一点距离,但稍作调整后仍然进行得比较顺利。其实10天拿下和一个月拿下这场战争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这场战争对美军来说称得上完胜伊军。从直取巴格达的战略来说,这是很正确的选择。

  二、不打巷战打硬战:伊军部署失当

  伊军的战略是放弃野外一切军事行动,专以城市巷战来应敌,迫使美军打一场传统巷战,在相持不下且造成美军较大伤亡的情况下,迫使美国中止战争。这虽属绝望态势下的惟一选择,但这一战略选择完全正确。

  伊军的最大败笔是巴格达巷战没有组织起来,如果能够组织起来,虽最终不免一败,但打个10天半月是没有问题的,巴格达的陷落可谓输得窝囊。原因是伊军没有像坚持纳西里耶、卡尔巴拉、纳杰夫的打法,及时把兵力撤进城内,而是在城外以固守阵地的方式与美军野战,结果主力麦地那师和巴格达师被空中打击彻底摧毁。

  当然,伊军并非没有可圈点之处,除了战略选择正确外,为贯彻这一战略决心,伊拉克方面居然连幼发拉底、底格里斯河上的桥梁都没有炸掉。因为若是炸了桥,美军会很快在伊军不设防处架设浮桥渡河,避开纳杰夫、卡尔巴拉的巷战。桥梁在,美军则必来争夺,争夺则必攻城,攻城则引入巷战,迟滞其向巴格达进军,伊军盘算不可谓不精细!

  战术上也体现了一定的灵活性。当发现美军利用自己放弃野战而长驱直入时,即以小股部队袭击对方后勤部队,给对手造成不小麻烦。抓住短暂的沙尘暴天气实施野外行动。不能以固定火力对抗,旋即改变战术,以“游动火力”与美军在巷战中周旋,纳西里耶的防御打得较为出色。

  但是,城市中的“游动火力”虽能给对方造成很大麻烦,但却改变不了失败的命运。因为巷战时,对方有战斗直升机、坦克、装甲车的掩护和助攻,美军士兵装备和训练都远远超过伊军,通常情况下,武器简陋的防御者心理防线和战斗意志很容易崩溃,“游动火力”不可能有组织、大规模、长时间地维持下去,弹药供应、通讯指挥很难得到保障。所以大规模、有组织、可持续的城市游击战很难展开。另外,巷战本质上是非固定火力的抵抗形式,在对方穷追猛击下,最终细化成固定火力抵抗,最终难免被一一拔除。所以伊军巷战尽管开头很激烈,很快就变成小股零星抵抗,最终烟消云散。

  三、制空权:取胜的基本保证

  这场对抗再次证明了制空权决定战争的理论。美军把这一理论带进了战术领域,战争中不仅要掌握战略制空权,而且现代战争中还要掌握战场细部的战术制空权,这点具体表现在巷战情况下,美军战斗直升机能够精确地为地面战斗部队提供极其有效的支援。

  这场战争的军事焦点是个战术问题,而非战略问题,战术到位就能达成战略目标,战术不到位就无法实现战略目标。巴格达巷战的落空以及纳西里耶、纳杰夫的战斗表明,精确制导已经瓦解了传统城市防御作战的模式,因为防御者已经不可能形成固定的防御阵地。而武装直升机的使用是其中的关键。因此,如何对武装直升机形成有效的威慑,对今后的城市防御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有种观点认为,美伊悬殊太大,不具有典型意义。笔者认为,美伊两军的主力交战在1991年海湾战争就已经完成,那是一场精确制导对传统机械化战争的抗衡,已经具有了经典意义。而这次交战伊军的战略是以传统巷战来抗衡美军,那么,这次经典性的意义就是精确制导对传统巷战的抗衡。在精确制导打击之下,传统的建立环城防御体系的作战样式被彻底瓦解了,这种现象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出现,无疑在现代军事史上具有经典意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