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跨越海峡祭“谷公”:台胞回东山为谷文昌扫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10:36 中新社网站

  谢汉杰

  春天的福建闽南东山岛,树青草绿,春雨绵绵。四月十四日(农历三月十三日)上午九时许,东山县赤山林场绿树环绕的谷文昌墓前,摆放着鲜花、苹果、枇杷、饼干,插着点燃的香烛,十几个穿着入时的男女老少站在碑前,恭恭敬敬地敬献花篮、默哀、鞠躬。一位老者口中喃喃地念道:“谷先生啊!您的大恩大德,我们子孙后代终身难忘!”他们是专程来
东山祭“谷公”的台胞。

  现年七十八岁、老家在东山澳角村的台胞林先生接受笔者采访时动情地说,前段日子,祖国大陆的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央电视台媒体播发、刊登谷文昌先生的先进事迹、社论等,台湾的许多报纸、电视台、电台都有转载,乡亲们引以为荣,奔走相告。

  老家在白埕村的台胞林先生至今还记得,昔日的东山岛,贫困荒凉,是个“饿岛”、“死岛”。据记载,在一九四九年前的近百年间,全县被“沙虎”吞噬了十三个村庄、一千多间民房和三万多亩耕地。

  他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听说故乡东山县出了一个“父母官”叫谷文昌,带领民众造林植树,根治风沙干旱,有了东山老百姓今天的幸福日子。此次与大家结伴,首次回东山寻根访祖并祭拜谷文昌这位大恩人。看到往日风沙漠漠的故乡,如今已是一片绿满人间的情景,对谷文昌油然而生敬意。

  年近八旬的台胞张先生感叹地说,他老家在陈城镇大路口村,一九五0年五月十日被抓兵去台湾至今已过了半个世纪。在他的记忆中,家乡地处海边风口,“沙滩一片光溜溜,沙虎无情田屋休,作物十种九无收,水米柴草贵如油”。小时候他曾跟随村里人外出当乞丐。那时,一个闺女从出生到出嫁还吃不上一斗(六公斤)大米。

  一九九一年清明节,离乡半个世纪后的张先生首次跨越海峡回东山探亲,目睹家乡已由过去的“乞丐村”,变成绿洲中的“幸福村”,并听到村里的老辈人讲述了许多关于县委书记谷文昌带领百姓造林植树,兴修水利,根治风沙灾害的故事,对谷文昌怀有深深敬意,专程到赤山林场谷文昌坟前默哀致敬。二年后的清明节,他带着妻子、儿子、媳妇、孙儿全家五口人再次回东山为谷文昌扫墓。今年清明节,他带着家人第三次来到谷文昌墓前凭吊祭奠。

  在为谷文昌扫墓的人群中,有回乡定居的去台人员,还有来东山投资兴办企业的台胞。台商翁先生、吕先生等人说,谷先生为百姓谋利益的精神同样值得台商学习弘扬。他表示要办好企业,为东山经济发展尽绵薄之力。(中新社福州四月十七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