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谁是伊拉克的真正抢掠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10:33 国际金融报

  慧丰

  在伊拉克的城市一个个相继落入美国人之手以后,许多城市陷入了无政府状态,平民对政府部门、大学校舍、商家店铺展开了大规模的抢掠活动,就连一些国家的大使馆都不能幸免。

  固然,这些劫掠行为不能不受到谴责,但是,我们不禁要问,谁是这些不法之徒不法行为的最终制造者,谁是伊拉克陷入混乱的真正制造者?谁是伊拉克的真正抢掠者?

  打着解放伊拉克人民旗号的美国,是真正要解放伊拉克的“苦难众生”吗?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却绕过联合国擅自对伊动武,不是别有用心吧?一直声称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国不仅至今也没有找到这些东西的踪影,而且也忘了在两伊战争期间是谁在为萨达姆摇旗呐喊?

  美国在自己财政赤字屡创新高、经济恢复乏力的情况下,居然舍得拨款800亿美元用于战争费用,怕不是要舍己为人吧?其实,美国之所以对伊动武,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数据显示,美国60%的能源依赖进口,而且这个比例到了2010年还将增至70%,但是,美国增加国内石油产量,并不能完全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

  因为美国可开采原油的储量只占世界总量的3%,但每年原油消耗量却占全球的25%。得克萨斯大学教授威廉-费希尔认为,增加国内石油产量最多也就只能让进口石油在港口多停留几天。

  因此,盯住最好是控制国外石油资源对美国来说就有了国家和经济安全的重要意义,而中东是美国的“心腹大患”。因为,美国现在进口石油的四分之一来自中东,而且,全球石油储量的三分之二位于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境内。

  布什曾经提到:对任何一种单一能源资源的过份依赖,特别是对外来资源的过份依赖,都将使我们极易受到价格波动的影响及敲诈。

  弗吉尼亚州一家咨询公司能源小组副总裁比尔-赫德曼更认为,美国只有通过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供需调节工具,才能摆脱对那些危险的外国石油供应者的依赖。当然,人们不知道这些工具有什么特殊的含义。

  不幸的是,伊拉克因为其石油的蕴藏量和低开发成本成为了最先受到美国“青睐”的所谓邪恶国家。数字显示,伊拉克1220亿桶蕴藏量堪称全球第二,而如果伊拉克强化探勘,其蕴藏量将高达2500亿桶左右,从而成为真正的世界第一。

  另外,由于伊拉克被形容为“漂浮在石油大海上的陆地”,从而使伊拉克石油开采成本为世界最低,一桶只有2美元。

  从911到宣布伊拉克等国家为“邪恶轴心国”,美国一直在为开战作准备,而最终美国面对全球如此强大的反对,仍放弃联合国,而以“胡萝卜”、“大棒”自行组织起所谓的盟军照样开打不误,可见这被其看作是它全球石油战略最重要的一环,当它控制了伊拉克的石油,“石油输出国家组织”或许也不在话下。美国“石油金融公司”总经理狄万曾经公开表示:“我们的石油策略是瓦解石油输出国家组织。”

  我们现在应该不言自明,相对于那些桌椅板凳的抢掠,美国对石油资源的争夺就是“大巫见小巫”了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