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战争更像一场游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10:31 环球时报

  王如君

  不到一个月,一场轰轰烈烈的伊拉克战争眼看就要结束了。美英军队很快就攻陷了巴格达,拿下了巴士拉,就连占领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实际上也没费多大劲。与其说这是一场真刀真枪的战争,倒不如说更像一场游戏,其中既有无数滑稽的镜头,也包含了一个个令人费解的谜。

  这场战争未开打前,就玩得人们团团转;开打之后,更是让人目不转睛。许多观察家曾经预言,尽管美英军队优势明显,但“巴格达会有血战”、“巴士拉会有巷战”,甚至整个伊拉克会出现游击战。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出现。此时此刻,众人顿来情绪,指责观察家们是纸上谈兵,甚而是胡说乱评。其实,估计错了的不只是观察家,全世界又有几人能想到萨达姆原来如此来着?就连美英领导人也没有想到这般轻松,你不见美英军队在进入巴格达、巴士拉之前是一围再围,生怕伊拉克军队出其不意给以重击;你不见美英军队占领两座城池后,布什、布莱尔也没敢放大话,而是开口闭口都说:艰苦的战斗还在后头;你不见美国国防部宣布大规模战斗结束了,但仍不宣布战争取得了彻底胜利。

  不过,人们事前料中的一点是:这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萨达姆不是能否获胜,而是能支撑多久。伊军没有制空权,没有侦察和联络手段,更没有硬碰硬的兵团作战能力。自己的一举一动全在敌方的掌握之中,而敌方的军事部署及进程自己则是一无所知。美军卫星制导的炸弹、导弹可以按部就班地猛轰,伊军只有挨炸的份儿。说白了,这仗没法打。不是伊拉克军队太稀松,而是它的对手太强大。

  也许萨达姆早就料到了这一点,嘴上硬称以子弹迎接美国大兵,而心里压根就没打算“血战巴格达”。开战后,数十万伊拉克正规军几乎没进行像样的抵抗,所谓装备精良的共和国卫队也只是咋唬了几下,至于“萨达姆敢死队”、“特别共和国卫队”之类更是连影儿都没见着。如果说这场战争中,伊方有什么称道的地方,那就是“舌战”。开战后,萨达姆宣称誓死保卫伊拉克,着实也让美英军队吓了一跳。再加上那位新闻部长萨哈夫大显铁齿铜牙之功,一度让美英在宣传战中直落下风。

  说到萨哈夫,不由得让人想到什么叫喧宾夺主。伊拉克战争的主角本应是萨达姆、布什,再接下去也有切尼、库赛,还有拉姆斯菲尔德、易卜拉欣等官员,论资排辈怎么着也轮不到一个新闻部长唱主角。可时势造英雄,伊拉克重“舌战”而不重“枪战”的战略硬是让萨哈夫成为最引人关注的主角。在几天时间里,几乎全世界的人都记住了这位身穿伊拉克军装,神情肃穆,经常睁大眼睛否认伊军被打败,并信誓旦旦地要让美军付出血的代价的人物。

  “局势已经受到控制,伊军会痛挫来犯者。美军会投降,否则会在坦克内被烧死。”这是萨哈夫8日在巴勒斯坦饭店公开讲出的最后一番话。他讲话时是那么冷静和认真,让许多人误以为伊军布下了什么圈套。然而,就在第二天,他便和大批伊方高官一起失踪,留给世人一头雾水。

  美国有位律师说:“萨哈夫的谎话突破了一般谎话的界限,升华至令人惊奇的地步。身为视说谎为家常便饭的律师,我也只能站在一旁惊叹。”

  而美国富有戏剧效果的人物非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莫属。战争初期美军在南部进展不顺利时,拉姆斯菲尔德的调门顿时低了许多,难怪有媒体说,他可能离下台不远了。可是在美军占领巴格达后,拉姆斯菲尔德又神气起来。近些日子,他甚至对媒体报道占领后的巴格达出现抢劫乱象都看不惯,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又是拍桌子,又是敲麦克风,大加指责媒体胡乱报道。

  不管人们怎么看这出戏,美国在这场战争中还是实现了如意算盘,应该说“速战速决”和“零伤亡”的目标还是基本达到了。但是,美国打赢这一仗并不意味着解决了一切问题。萨达姆会否成为又一个拉登?伊拉克如何重建?阿拉伯世界会否与美国结怨?这些都是布什面临的难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