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战争菜”是什么味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10:03 中国青年报

  朱兆龙

  远在中东的伊拉克战争克隆到了杭州。据千龙新闻网日前报道,一家名为“名将楼”的餐馆抓住战机适时推出了“伊拉克战争菜”;作为环境布置,搞了个伊战微缩景观:大门口两边摆放着两排沙包掩体,沙包后几盆棕榈树以示热带物候,大厅里贴一张中东地图,二楼放置一张伊拉克地图,旁边陈设着玩具坦克和阿帕奇直升机模型;店内人员一律穿迷彩服
戴迷彩帽,迎宾小姐和服务人员似乎成了哨兵和战士。商家营造的战争氛围,使就餐的客人菜肴尚未到嘴,战况已入目中。

  借伊拉克战争之机推出“伊拉克战争菜”,商家捕捉形势的目光敏锐和制造商机的思路敏捷,委实不简单。待看到那菜单后,就恐怕兴味索然了:“布什小炒”就是布鱼配石鸡的炒菜,“战斧式全笋”就是空心的圆形油焖笋,“阿帕奇鲈鱼”是把鲈鱼做成直升机模样,“反战使者”则是鸽子做的菜,如此等等。

  当伊拉克的建筑炸成废墟、人民沦为难民时,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的世人无不为那里的人道主义灾难痛心,一道道“伊拉克战争菜”在面前轮番轰炸,会尝出什么味道来呢?“战斧式全笋”让人想起战斧式巡航导弹攻击的巨响和火光,“阿帕奇鲈鱼”会使人想起阿帕奇直升机张扬的火力,菜肴味道没尝出来,战争味倒闻到了。这究竟是经商还是黩武,是满足顾客的物质文化需求还是对顾客进行战争心理剌激,不言自明。让顾客吃菜不像吃菜,看戏不像看戏,无论从经济效益看还是从社会效益看,推出“伊拉克战争菜”都不是好创意。

  战争是毁灭生命与文化的渊薮,把战争与菜名餐厅挂钩,不仅不是创新,不可能推出新的饮食文化,反而是对饮食文化的亵渎和破坏,是将战争强加于文化、兜售给顾客的另类把戏。蹩脚至此,只能显出文化底气的匮乏。

  诚然,战争确实提供了商机。军火商已经看到了700多亿美元的战争拨款,物资商已经拿到了20多亿美元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订单,其间道义,自有评说。在和平环境里过生活做生意,弄出个“战争菜”的噱头来搞刺激,未免有点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味道。拿别人的不幸和苦难寻开心,做卖点,不是冷漠,便是无知,甚至是寡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