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美国民主党成为伊拉克战争的牺牲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08:36 新华网

  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迅速取得的胜利,“无意间”使美国国内处于在野党地位的民主党人陷入了尴尬境地。

  在法新社驻华盛顿记者斯特凡妮·格里菲思看来,原本希望能在2004年大选中夺回白宫的民主党人成了战争的牺牲品,他们与布什总统所属共和党对阵的能力遭受了重创。

  -反战立场难以为继

  媒体注意到,民主党头面人物最近几天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避免对战争进程发表看法。格里菲思认为,伴随伊拉克战争的军事阶段接近于尾声,“受伤”最重者是准备明年参选各种公职的民主党人,其中有意参选下一任美国总统的卸任佛蒙特州州长霍华德·迪安“伤势”最为严重。

  开战以前,一些民主党人顺应左翼选民以及全球数以百万计抗议示威者的强烈呼声,采取了反战立场,迪安本人更是表现出了强烈反战情绪。然而,战事进展迅速、美军伤亡有限,促使共和党政府在民意调查中的得分大幅度攀升,总统布什的选民支持率眼下上升到了将近80%。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大学政治学民意分析师安德鲁·史密斯指出,“这种情况将会伤害迪安,原因在于他的支持者将会失去热情”。而且,“反对战争态度越是强烈的候选人,今后的日子越是难过。”

  -党内分歧形成三派

  民主党的尴尬,既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时下,围绕对伊拉克战争所持的立场,民主党内部已经分化为3个阵营:第一阵营,反对战争;第二阵营,支持战争;第三阵营,希望战争不至于影响明年大选的结果。

  在公开支持对伊动武的民主党人中间,最积极者是2000年选举中出任副总统候选人的国会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作为犹太人后裔、以色列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利伯曼表示,他之所以背叛左翼选民,是因为重“原则”而轻“党争”。

  中间派阵营中的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取中间道路:一方面支持美国政府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另一方面又谴责布什总统推行“单边主义”。

  “战争分化了民主党人。”弗吉尼亚大学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拉里·萨巴托说,“他们(民主党人)正绝望地需要重新团结到一起。”

  -战争进程延至大选?

  民主党人的惟一希望,是看到1992年总统选举的结果能在2004年重演:当时,现任总统的父亲老布什赢得了海湾战争,却输了与民主党人克林顿的总统选举战。在西方国家,赢了国外战争而输了国内选举的例子并不新鲜。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不足3个月,英国战时内阁领导人温斯顿·丘吉尔就败给了在野党对手,搬出了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但一些民主党人私下向《纽约时报》记者纳格尼表示,他们无法释然,尤其是在美国政府近日对伊拉克邻国叙利亚发出威胁之后,担心伊拉克战争进程以及美国在中东地区卷入的冲突会延续到明年大选。

  “(海湾战争与伊拉克战争的)一个明显差异,是海湾战争(在总统选举时)已经结束。”一名资深民主党参议员说,“这届政府或许永远不会让战争结束。正因为他们不会结束战争,所以,他们(相对于民主党人而言)将会一直享有优势。”

  纳格尼报道说,在华盛顿,多数民主党人相信,民主党人明年在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重新占据多数的希望已经十分渺茫。

  -竞选主题或许有变

  共和党政府在伊拉克战争中得手,让民主党反战人士显得“软弱”的同时,也促使一些美国选民改变了先前认为布什总统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经验不足的看法。民主党参议员埃文·贝赫承认,“毫无疑问,总统的地位至少短期内得到了加强。”

  弗吉尼亚大学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萨巴托警告说,自遭受“9·11”恐怖袭击以来,经济问题已经不再是选民压倒一切的关注问题,恐怖主义威胁才是选民们认为关系到自己生死存亡的首要问题。

  “在美国,(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和(‘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登已是家喻户晓的名字。”萨巴托说,“经济问题未必作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