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空军启动“联合战场信息球”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23: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防务新闻》2003年3月17日报道]如今美空军能通过更多的途径发现存在的威胁,如敌人部署在沙漠中的移动导弹发射架。卫星、飞机、无人机甚至地面特种作战部队都能为指挥中心提供照片、雷达数据和口头报告。但如此多的信息散乱地存储在诸多信息收集中心,要查出"飞毛腿"移动发射架非常困难。

  1.寻求自动化的解决方案

  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制定了一个耗资450万美元、为期18个月的计划,旨在确保信息需求者能方便、快捷地获取相关信息,甚至信息能通过电子邮件自动分发至需求者。该实验室"联合战场信息球"计划负责人理查德·梅茨格说:"它是一个关于信息管理的计划。我不关心信息来源,关键是要能接入信息网络并迅速获取所需数据,或者信息能自动发送给你。"

  "水银"(Mercury)系统是第一个"联合战场信息球"样系统,计划于2009年建成。它将把数据库与信息收集中心连接起来,并为情报人员、目标导向专家和其他指挥控制人员提供简化的数据输送方式。该系统的工作方式像雅虎新闻和其他媒体网站提供新闻报警一样,你只需输入几个关键词和电子邮件地址,一旦出现含有该关键词的文章,系统便会及时将相关信息发送至你的电子邮箱。类似地,"水银"系统还允许飞行员在信息输送渠道中输入一些参数,如任务、地理位置、时间框架等。当国家情报机构生成相关的照片、传输信号和其他线索时,系统会自动提示飞行员。这样,作战指挥控制中心便从地面搜索雷达和信号情报飞机源源不断地获取连续的数据流;指挥官也能坐在空军作战中心通过"联合战场信息球"系统定义一定时间、范围或区域内的某类目标,当符合定义条件的目标出现时,系统将自动提醒指挥官并将该信息发送给他。

  "水银"系统只是连接监视与侦察信息全球网各信息收集点的第一步。利用该系统,用户通过一个通用、可搜索的网络便可获取所需数据,而不必频繁地登录各个不同的数据库。

  梅茨格说,"联合战场信息球"系统最终是"水银"系统的扩展,为此还要在"水银"系统的基础上做一些系统工程工作。现在,"联合战场信息球"计划办公室要求业界执行如下几项任务:

  ·开发一个系统,使用户能通过该系统在军方网络上查找并处理信息;

  ·使信息通过以下三种途径分发:邮递、订购和搜索;

  ·通过给予专门的访问路径,严格管理账户和要求用户提供身份证明并对其进行验证等方式,防止黑客攻击和消除其他安全漏洞;

  ·建立一个数据库存储信息,以便于"联合战场信息球"系统管理人员对信息的管理和监控。

  最终,"联合战场信息球"系统将创造一个充分集成的环境,该环境由数千个传感器和战略与战术性军事设施组成。其难点是建立基础设施,该基础设施应能灵活处理不断更新的技术,使新旧系统间能互通。空军需要更加灵活、精简的系统,而不是像以前的系统一样,用预定的信道承载信息操作码且占用太多的带宽。

  "联合战场信息球"系统的关键是用户看不见它。信息来自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迅速获取它。这便是"联合战场信息球"系统也需要一个信息管理机构来监控和管理样机的原因。只有该机构能凌驾在该网络之上,并验证其他人员对特定信息进行访问的合法性。

  2.发布要求建议

  "联合战场信息球"计划的近期战略是征集资金并建立尽可能多的"水银"样系统。空军研究实验室官员正在仔细审核3月10提交的数十份白皮书,将于3月27日发布要求建议(RFP),6月签订合同。随后进行6个月的初始设计工作,继而便进入为期12个月的样机开发阶段。

  "联合战场信息球"概念起源于空军科技顾问委员会1998和1999年进行的几项研究。2005年5月,空军又组织了一支由数十名科学家和工程人员组成的队伍,探索将现行指挥控制系统与计划中的指挥控制系统合并时存在的困难。

  到2005年止,"联合战场信息球"计划官员将实施一个高级技术演示计划。该计划将演示"联合战场信息球"样机和大量基于标准的指挥控制群组网,将来自传感器的目标定位数据迅速传送至射手。该网络过去称为多传感器指挥控制群。

  3."联合战场信息球"系统的效能

  计划中的"联合战场信息球"系统将有助于全球的美国武装部队从数据的海洋(由美国军方和政府机构收集)中获取相关信息。该系统建成后,信息需求者获取信息的流程如下:

  (1)威胁地面作战中心的指挥官想获取雷达探测到的、半径800公里范围内"飞毛腿"移动导弹发射架的任何数据。

  (2)探测雷达监视和目标攻击雷达系统、"全球鹰"侦察机、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和P-3侦察机在目标区域进行探测,它们将图像发送至各不相同的地面控制站。现在,指挥官必须从各个数据库中搜索,以获取相关信息。

  (3)数据搜索有了"联合战场信息球"系统,指挥官只须键入所需信息的各种特征便能建立一条自动化的数据输送渠道。他还可定义目标的范围、高度、速度乃至时限,以便于进一步搜索。

  (4)报警"联合战场信息球"系统自动搜索军方侦察、监视和情报网所包含的大量数据,并将相关数据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指挥官。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