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后中东将如何走:即将坍塌的多米诺骨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23:50 人民网

  兰德报告“不代表总统看法”一个真实的谎言

  伊拉克战争之前,美国兰德公司国际安全专家穆拉维奇在美国国防政策委员会的讲座内容被美国《华盛顿邮报》曝了光,阿拉伯世界顿生波澜,对美国中东政策的指责和质疑接踵而来。五角大楼和兰德公司立即表示,这只是分析员的个人观点。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亲自给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打电话,信誓旦旦地保证穆拉维奇的观点“不代表布什总统或
美国政府的看法”。

  被誉为“美国的大脑”的兰德公司素有“影子政府”之称,这份美国中东战略报告究竟都说了些什么?果真是一家之言还是的确泄露了天机?

  这份由五角大楼主持、兰德公司负责编制的美国中东战略报告确实语出惊人。报告指出,推翻萨达姆政权只是美国的“战术目标”,沙特阿拉伯是“战略目的”,埃及才是美国的“大猎物”。

  报告认为,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国家现行的教育、社会和政治体制是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只有在这些伊斯兰国家中推行美国的“民主、自由”,才能从根本上解除恐怖主义对美国的威胁,维护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兰德公司认为,沙特是美国“最危险的敌人”,它不但曾是仅有的3个与塔利班建交的国家之一,而且还拒绝美军使用其军事基地来打击阿富汗。因此,在建立一个稳固的、亲美的伊拉克新政府后,美国应致力于推动沙特阿拉伯内部的政治变革。报告甚至建议布什政府对沙特采取强硬态度,必要时对沙特的油田和海外金融资产采取措施。而对于埃及,美国应继续推行结盟政策,利用它在中东地区举足轻重的地位,推行美国的中东政策。

   总之,伊拉克仅是美国新中东战略的一颗棋子。美国要通过改变巴格达的政治制度,从而改变伊拉克在中东的地缘战略地位,推动其周边国家内部的政治变革,迫使阿拉伯世界重新洗牌,构筑一个崭新的“美国的中东”。

  鲍威尔还在没完没了忙着撇清布什政府和兰德报告的关系,可布什早已失去了耐性。2月26日,布什在美国企业研究所年度晚宴发表演讲时干脆挑明了其重组中东政治蓝图的真实用心,称“伊拉克的新政权将为这个地区其他国家的自由树立一个鲜明和令人鼓舞的榜样”。

  布什这番话已清楚表明,兰德公司报告所描述的美国中东战略,无疑是布什政府所奉行的全球新保守主义战略思想在中东问题上的具体体现。新保守主义的政治主张是把以美式民主为代表的民主政治看作人类政治制度发展的最终形式。布什新安全战略的最终目标不仅是要消除恐怖分子,掌控中东石油,更要在全球各个角落推行美式民主。

  伊拉克位于中东地理位置的中心,其丰富的石油资源足以牵动西方工业化国家发展的生命线。美国欲征服中东,改造中东,就必先拿下伊拉克。如果说中东是美全球大战略的杠杆,伊拉克则是美在中东棋局上牵一发而动全局的关键棋子。

  “9·11”后,借成功进入中亚的余威,布什政府抛弃了克林顿政府“东遏两伊,西促和谈”的中东政策,高举彻底清除“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武器扩散和无赖国家”的反恐大旗,在海湾地区心脏地带拿一个主权国家开刀,让以“先发制人”为主旨的“布什主义”在中东产生“震撼”效果,“杀一儆百”,威慑阿拉伯国家,迫使旧盟友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丧失在该地区的影响。让战后美制“民主样板”式的伊拉克成为美在意识形态等领域全面渗透中东的桥头堡,与其中东“不沉的航空母舰”以色列一起,支撑起美独霸中东的战略基石。

  很显然,布什政府在打完伊拉克之后不会善罢甘休,这不仅是因为在美国开列的“无赖国家”名单中还有其他中东国家,更是布什政府在全球强行推行其美式民主大战略的必然。从伊拉克到沙特阿拉伯再到埃及,布什想要得到的是一个全新的美制中东。

  3月24日,伦敦《生活报》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认为阿拉伯国家正面临三场同时爆发的危机:伊拉克正遭受外力打击,而且将被占领;处于阿以冲突核心的巴勒斯坦问题不仅仅被边缘化,还将被排除和勾销;它们的基本价值观———阿拉伯伊斯兰文化不仅在被丑化和歪曲,而且将在枪炮下被强行改造。伊拉克问题在美国“改造中东”的战略中极为重要,是美国改造阿拉伯世界过程中要推倒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战斧”高悬何以自保谁将成为被推倒的第二张牌

  美国的“战斧”挥向伊拉克,冲击的却是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力量格局。萨达姆的垮台,不但意味着除去了美控制中东和海湾的一大障碍,而且也将使中东地区反美力量严重受挫。

  尽管阿拉伯世界早就明白,一旦自己腹地里冒出个美制伊拉克,中东其它大国如沙特、埃及、土耳其以及约旦在本地区的作用和影响都将相形失色,但是,出于太多自身利益的考虑,没有领袖的阿盟始终无法在国际舞台上以一个声音同美国较量。即使是战火泱及的伊拉克周边六国,除叙利亚表明支持萨达姆与美国抗衡外,科威特态度明朗地与美国站在一边,土耳其在讨价还价声中与美国合作,沙特、约旦和伊朗的态度则多少有些“暧昧”。

  3月9日,巴格达的一座萨达姆铜像轰然倒下,这一历史性镜头迅即被世界各大电视台反复播放。在伊拉克周边国家,科威特电视台播放了这个画面,而叙利亚则播出了一部风光片。与科威特的表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他阿拉伯国家在那一非常时刻都不约而同地保持了沉默。

  时隔不久,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发出警告,称阿拉伯联盟正面临分裂的危险,阿盟急需自身改革。14日,沙特政府呼吁召开中东外长紧急会议,商讨伊拉克战后问题。尽管人们常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倒萨”后阿盟已失去了与美讨价还价的重要筹码,阿盟在伊斯兰世界尊严受到羞辱的现实面前,是痛下决心消除分裂推进自身的改革,还是继续清谈,一任中东这副欲倾的多米诺上演美国化大雪崩,对这一关系到整个伊斯兰世界文明命运问题的回答,“战斧”阴影下的阿拉伯国家已是无可逃避。

  “9·11”后,美国的反恐矛头对准了伊斯兰世界,“文明冲突论”重新升温,中东一些当权者面临巨大双重压力,一方面要配合美反恐,另一方面又要安抚国内穆斯林对美强烈的不满和怨恨。许多表面稳固的中东亲美政权实际上非常脆弱,据报道,土耳其、约旦和黎巴嫩等国国民对政府不满的比例分别高达92%、78%和93%。

  随着美强行推进改造阿拉伯世界的进程,阿拉伯根深蒂固的传统体制和文化价值观必将受到深层触动,美阿矛盾将进一步激化。早在战前,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曾多次警告美国,任何针对伊拉克的单边行动都会危及埃及等中东国家的政权稳定。阿盟秘书长也警告,美强行倒萨将“打开地狱之门”。4月7日,阿拉伯联盟总秘书处已作出决定,阿盟不承认在美军占领期间成立的伊拉克新政府。

  然而,在美国轻而易举地置伊拉克于死地的强烈“震撼”下,预测中东阿拉伯国家将如何改革,如何平复内部日趋强烈的反美浪潮,以及能否整合自己的力量还为时尚早。众多分析指出,战后的阿拉伯世界,即使是那些原先公开或暗中与美作对的国家,都可能因恐惧自己成为美军的下一个“刀上俎”,而纷纷暂避锋芒以求自保。

  伊朗,作为美国的宿敌,同样被美国视为“邪恶轴心”。

  近年来,伊朗与美国的关系正发生积极变化。伊朗的对内政策更趋务实,不再公开煽动反美情绪,同时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很少像伊拉克和朝鲜那样强硬,在反恐问题上也表现得现实与灵活,逮捕并驱逐了500多名渗入伊朗境内、涉嫌与“基地”组织有牵连的嫌疑分子。尽管2月9日,伊朗总统哈塔米突然宣布,伊朗已开始开采铀矿以供其核电站使用,引起美国政府的“严重质疑”,但伊朗从一开始就宣布开发核能是用于和平用途,并愿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因此,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一时间还找不到发难的合适理由。

  叙利亚,种种迹象表明,再不改弦更张小心迎合美国的意愿,极有可能会成为被美国“战斧”砍倒的中东第二枚多米诺骨牌。

  从地理位置来看,叙利亚注定会与中东热点结缘。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2000年上台执政后,从战略全局考虑,致力于建立开罗—大马士革—利雅得政治轴心和大马士革—德黑兰—巴格达安全战略和经济轴心,并视伊拉克为叙利亚的“战略纵深”。尽管如此,叙利亚一直也在重视发展同美国的关系。“9·11”事件发生后,叙利亚表示愿意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并向美国提供了一些恐怖组织的情报。在伊拉克问题上叙利亚甚至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441号决议以恢复对伊武器核查。

  然而,唇亡毕竟齿寒。开战以来,叙利亚是唯一一个公开支持伊拉克对美英进行抵抗的中东国家,这一强硬立场在沉默的阿拉伯世界非常“扎眼”,美国的强烈不满与日俱增,先是指责叙利亚向伊拉克境内输送战斗人员和夜视镜等军用物资,后称伊拉克把部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转移到叙利亚。13日,布什亲自要求叙利亚关闭叙伊边境,交出在叙利亚寻求庇护的萨达姆政府成员,并警告叙利亚必须与美国合作。据英国《卫报》获取的来自布什政府内部的消息,美国将在“反恐战争”下一个阶段中对付由叙利亚撑腰的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外界普遍认为,美此举可能是在向叙利亚发出军事威胁。

  布什曾发誓要对那些“庇护”恐怖分子的国家“赶尽杀绝”。而华盛顿“鹰派”们也早已认定,此次伊拉克战争只不过是一个更大规模战争的开头。伊拉克战争的出人意料也让人不得不对美国的剩余战斗力量心存忧虑。美国第一支数字化部队还未真正施展身手,美军新战法的实验也远未达到预期目的。被视为伊拉克战争“真正的策划师”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10日就曾公开表示:“叙利亚一直在把杀手们运入伊拉克,企图杀死美国人。我们应当想想该对这个庇护恐怖分子和战犯的国家采取什么政策了。说明白点,就是叙利亚必须有所改变。”

  作为对美国近日施压的一种反应,叙利亚已关闭了叙伊边界,只允许人道主义车辆通过,并希望在伊战后重建中发挥作用,这种表态能否满足华盛顿战后膨胀的胃口还是个未知数。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警告美国不要打完伊拉克再打别国。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也说,如果美国在占领伊拉克之后,还要将矛头指向其它中东国家,在中东地区试图推行多米诺骨牌效应,那无异于“火上浇油”。

  必须正视,胜利已使美国从为了开战而与伊邻国逐个讨价还价,过渡到随心所欲、“指哪打哪”的地步。更让人担忧的是,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美国国内支持布什政府继续向叙利亚发起攻击的人数比例已经超过了40%。一些议员甚至要求美国众议院重新讨论“清算叙利亚法案”。

  布什政府或许会从伊拉克未稳的局势及弥合“倒萨”造成的与旧盟友乃至国际社会的裂痕出发,暂时搁置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但即使真如鲍威尔15日所说,美国没有攻打叙利亚和伊朗的计划,只要美国重整中东格局的战略未变,布什政府“先发制人”的决心就有增无减。由此看来,假若中东各国依旧只求自保以沉默应万变,而叙利亚在未来的日子里又不对美国百依百顺,那不远的将来,叙利亚成为中东被美国“战斧”砍倒的第二张多米诺骨牌也在所难免。

  “中东和平路线图”的背后巴以问题———美欧逐鹿中东的下一个战场

  伊拉克战争紧张之际,美国总统布什在4月7日、8日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会晤,三个重要议题之一就是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也就是国际社会期待已久的中东和平“路线图”问题。

  由来已久的巴以问题成为会谈重点,不难看出欧盟背后施压的影子。这表明欧洲诸国在反战问题上一击不中并未善罢甘休,一面围绕伊拉克战后重建与美国继续周旋,另一面也在积蓄力量,做好在巴以问题上与美国再做一搏的准备。

  欧美在中东问题上的分歧归根到底源于他们各自在中东的利益。从地缘角度考虑,中东是欧洲国家的近邻,欧洲希望在其外围有一个和平的环境;从历史上看,中东也属于欧洲势力圈。二战之后,美国支持下的以色列崛起打破了这种格局。冷战时代的欧洲对此敢怒不敢言,但如今,欧洲势力日益强大,也要求在中东问题上取得发言权。

  打击伊拉克势必造成整个中东局势恶化,美国重新打造中东的梦想一旦受挫,整个阿拉伯世界与西方为敌的危险就近在眼前。美国可以一走了之,而欧盟却无可回避会成为中东混乱的直接受害者。

  此外,美国在21世纪的战略是维持“单极”世界格局,经济领域也不例外。近年来,美元的霸权地位受到欧元强有力的挑战。由于欧盟国家除英国北海地区有一些石油,60%以上的能源都需要进口,因此美国全面入主中东即可掌控欧洲的经济生命线,随时可挥起石油利器打垮欧元。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打击伊拉克的计划在欧盟国家遭到一致反对的根本原因。

  随着战局的戏剧性变化,战前曾理直气壮站在美英联军对立面的法德两国,态度似乎来了一个180度的急转。不少分析家认为,法国和德国重又和美英“套近乎”,显然是要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分“一杯羹”。其实不然。面对现实,欧俄及时调整了策略,最广泛地联合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各国,强烈要求联合国主导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继续为打破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一手遮天的极端单边主义而进行不懈的努力。与此同时,法德也借英国之口向美国传达着另一个信息,那就是在中东问题上拒绝美国把巴勒斯坦问题边缘化,欧盟介入中东事务的决心没有动摇。

  欧盟积极介入中东事务的步伐并非自“倒萨”才开始加速。2002年巴以冲突全面升级时,欧盟即以前所未有的姿态积极介入,试图以独立外交挽救中东危局。虽然这一努力连连受挫,最后只得承认美国主控中东事务的现实,但此次欧盟外交努力并未完全付之东流,冷静的观察家们已经从这次行动中看到了“政治欧洲”的曙光。

  可以说,伊拉克战争给欧洲再次介入巴以冲突创造了难逢的良机。美国为缓和与欧洲诸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不得不在巴以和平问题上有所表示,而作为美国的坚定盟友,在欧洲和本土都陷入政治孤立危机的布莱尔更是迫切希望,借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使自己走出政治泥潭。阿拉伯国家则出于对战后巴勒斯坦问题边缘化、中东国家一步步被美国化的强烈担忧,也势必以空前的热情参与阻止美国独揽中东事务。

  所谓“中东和平路线图”,其实就是联合国、欧盟、俄罗斯和美国四方代表为实现美国总统布什2002年6月24日提出的中东和平计划蓝图所确定的具体实施步骤。“和平路线图”要求巴民族权力机构进行重大改组,建立单一的安全体系,在安全问题上与以色列合作;要求以方撤出冲突以来占领的巴方领土,停止定居点建设并拆除非法定居点。根据该方案,2003年底将成立临时的巴勒斯坦国,2005年完成最终地位谈判。去年12月20日,四方代表在华盛顿举行高层会议。按计划,此次会议应通过并公布酝酿已久的中东和平“路线图”。但由于美国一再反对,会议只发表了一项呼吁以巴尽快实现全面停火的声明,便草草了事。

  其实就内容来说,美国并不反对“路线图”计划。问题的关键在于,布什不愿重蹈前克林顿政府的覆辙,在巴以冲突的泥潭中再搞个灰头土脸。即使在国际压力下非启动不可,那也要选择“恰当”时机,按照自己的“路线图”落实中东和平计划。美国在巴以问题上是念足了一个拖字诀。

  3月14日,伊拉克战争打响在即,布什在白宫玫瑰园就中东和平进程发表讲话。他说,一旦巴勒斯坦方面正式任命一个有实权的总理,他将公布各方期待已久的中东和平“路线图”。3月18日,巴立法委员会最终完成了对现行法律《基本法》的修改,增加了有关设立总理职位及其权限的条款。19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签署主席令,正式授权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马哈茂德·阿巴斯组成巴自治区新政府。4月7日和8日“两布”会晤之时,猜测中会正式公布的“中东和平路线图”依旧揣在布什的口袋中没有面世。对手握伊拉克战争胜券,自觉已全面主动的布什来讲,此时还远不是抛出这个筹码的时候。

  4月9日,德国外长费舍尔即不顾以色列当局反对,会见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双方就如何尽快实施关于中东和平的“路线图”计划进行了讨论。显而易见,欧洲已不愿等待,在巴以问题上再次主动出击。

  伊拉克战火未息,美欧新一轮角逐就已在中东另一片焦土上拉开了序幕。(兰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