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战后巴格达:沙拉比宣布成为巴格达临时政府主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23: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4月17日电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和隗静今晚通过电话联线再次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传回最新报道。

  董加耀:现在马上通过卫星联系到目前正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采访的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闾丘,你好,想了解一下当地有什么最新的情况,你们有什么最新的消息。

  闾丘露薇:谢谢加耀。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星期四可以说情况大致上平静,零星的也会听到枪声、救护车、消防车的声音。但是在目前抢劫事件是越来越少了。另外伊拉克的国民会议主席沙拉比星期三是已经抵达了巴格达,他和他的两名合作伙伴今天宣布已经成为了巴格达的临时政府主席。另外半岛电视台独家公布了一个片段,他们指这个地方可能就是前领袖萨达姆最后藏身的地方。

  对于在巴格达生活的民众来说,这场战争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在某些地区,还存在着缺水缺粮的情况,由于是天气炎热,使得缺水的问题很容易引发瘟疫的发生。有些民众还发现自己的民居周围还有一些没有爆炸的炸弹,这使得他们很担心自己的安全,而我们的记者隗静、萧燕向美军反映了这个情况,美军表示他们会重视这个情况并采取一定的措施。

  画面解说:(隗静)外国记者走在巴格达的街头,常常会碰到当地人主动上前倾诉他们的难处,这位巴格达北地欧贝里(音)区的居民说5天前一枚联军的哑弹落入他家的前院,至尽没有人处理,在他们的后院,至少还有3枚没有引爆的炸弹。美军海军陆战队官员听到这个消息后表示将派一个爆破小组前往处理。在欧贝里区,缺乏食品和饮水的状况也十分的严重,有些居民必须从这样的简易蓄水池里取水饮用,他们担心随着气温的升高将出现流行病。由于政府出现真空,许多活动必须依靠个人判断来解决,许多人到政府的油库自行装运汽油,出现塞车的时候也会有人自发指挥交通。

  闾丘露薇:其实对于巴格达的民众来说,美军的进驻使得他们的心情相当的复杂,有的人表示欢迎,因为他们获得了自由,但是有的人就表示美军来到这里的目的是为了石油。我们也和当地的民众以及驻守的美军聊过,看一看他们到底是如何看待目前的这种状况。

  画面解说:(闾丘)推倒的铜像象征着萨达姆政权的结束,对于伊拉克民众来说,无论是好是坏这都是新生活的开始。

  美军的坦克在巴格达市内穿梭,民众生活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人接受、有人反感。

  每天面对的除了维持治安还有就是和这些伊拉克民众打交道,虽然是语言不通,但是还是尽量使用身体语言进行沟通。对美军士兵来说,不知道他们是如何看待他们在巴格达的使命的。

  萨达姆铜像曾经是这个国家的象征,现在却成为孩童们嬉戏的场所,而马路对面就是美军坦克驻守。

  大家看到的这个动作是这些小朋友从美军这边学过来的。这座铜像的倒塌对于这些小朋友来说,他们并不明白对于这个国家意味着什么,但是这个国家的未来必然决定了他们将来会是怎样的成长。

  闾丘露薇:对于巴格达的不少民众来说,他们的日常生活因为这场战争而受到了影响,我们的记者隗静、萧燕就是到了当地民众的一个家庭里面,看看他们目前的状况下是如何生活的。

  画面解说:(隗静)

  艾哈麦德是负责安装卫生电视天线的技术员,听说我们是来自中国的记者,非常热情地请我们到他们家里做客。艾哈麦德和父母以及8个弟弟妹妹同住在巴格达北城的一个比较富裕的街区,弟弟萨哈克因为经常在停电的时候借油灯看书,现在视力感觉越来越差。艾哈麦德的父亲本来身体就不太好,由于受到联军猛烈轰炸的惊吓,心脏又出了毛病。家里的妇女在战争期间都躲到了北方的亲戚家,两天前才返回巴格达。由于治安混乱,从母亲到5岁的小妹妹都不准出门,买菜等等的杂务也由男孩子们包办。从16号开始,每天限时供点,因为巴格达电视台早已经停止播出,他们只能收看到……。艾哈麦德说,附近的银行上星期被炸毁,他们的1500美圆存款现在就没有了着落,这是一比不小的财产,加上所有的人目前都不能工作,他和弟弟们都十分的着急,但是他说只要家人待在一起就会有无限的欢乐。

  闾丘露薇:随着沙拉比宣布他会成为巴格达临时政府的主席后,很多来自北部的这些镇长,他们是第一次来到巴格达设立他们的办事处。这些镇长全部属于库尔德族人,他们表示,目前独立并不是他们所要追求的目标,他们目前所希望的是能够有一个公正、自由、民主的国家,而且他们能够得到公平的对待。这是我们在巴格达的报道,现在把现场交给香港的加耀。

  董加耀:谢谢闾丘和隗静在前方发回的报道,你们一定要注意采访的安全,谢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