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绝密文件显示:伊拉克情报人员曾在俄罗斯学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22:24 人民网

  近日,美军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伊安全部大楼缴获了部分绝密文件。文件内容显示,俄罗斯与伊拉克有着非常寻常的关系。直到去年9月,俄一家情报培训组织还在帮助培训伊情报人员。

  绝密文件是在伊安全人员的档案中发现的。这些档案藏在伊安全部电子监视中心的一个柜子后面。档案资料表明,去年9月2日至15日,至少有5名伊方情报人员在莫斯科接受了短
期培训,培训内容为监视和窃听。其中3人在俄受训科目为“摄影技术和光学方法”,另外两人是“声学监视原理”。

  证书内容为:“某某于2002年9月2日至15日修完规定的课程,准予结业”。证书附有俄培训中心主任的签名,但字迹模糊。落款为莫斯科特殊培训中心。此次发现的5名在俄受训情报官员中,级别最高的一名叫萨米,负责伊南部地区的反谍工作。萨米现年46岁,物理学学士,已婚,1981年5月1日加入伊安全部,党内身份是复兴社会党参事。其在俄受训结业证书上赫然盖着俄罗斯双头鹰的标志和俄对外情报总局的红章。证书表明,他赴俄特殊培训中心参加的是“声学监视原理”高级培训班。

  据悉,俄为伊培训情报人员始自1973年。1981年以色列袭击伊拉克核设施后,俄伊情报合作进一步升温。俄向伊情报人员提供的窃听训练,包括教授学员在邻国驻伊使馆、五星级的摩苏尔饭店等重要场所安置窃听装置的技巧。另有证据表明,俄曾向伊提供了英首相布莱尔去年2月15日与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的私人谈话内容。俄伊签有情报合作协定,双方定期交换关于本·拉登行踪及活动情况的情报,为对方情报人员赴第三国活动提供便利。

  目前尚不清楚这家特殊培训中心是俄官方机构还是私人经营的培训部门。据调查,俄联邦情报局官方网页上根本没有这家培训中心,俄对外情报总局网站已于上周关闭,无从考证。但美分析家认为,任何私人培训部门不太可能在没有官方授权的情况下培训外国情报人员。

  伊拉克安全部成立于1973年,拥有约8000名雇员。除了监视国内民众外,该部还主管秘密武器研制及武器走私和进口。伊安全部工作手段和方法多样,其中不乏拷打和暗杀,该部门还被认为是1993年老布什在科威特被暗杀未遂事件的幕后主谋。

  伊安全部大楼毗邻萨达姆儿子乌代官邸。此次战争爆发后,美将该楼列为重点打击目标之一,先后向其发射了两枚导弹并均击中目标,导弹从办公大楼四层穿透落到二层,但没有引发爆炸。在上周巴格达抢劫事件中,大楼未能幸免。一些民众急于抢劫该部秘密文件,寻找自己失踪亲人的线索。另外一些人冲进大楼,纯粹属于贪财,他们拿走了楼内值钱的物件,从高技术的监视设备到浴池和楼梯的防护栏杆,均是他们的洗劫对象。

  多年来,俄伊互为主要贸易伙伴,双方合作关系主要是经济上的。伊欠俄高达80亿美元债务,同时同意给予俄公司在动力设备、开发油井及其它关键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以优先权。

  此外,伊也从俄购买了一些常规武器。正因如此,俄伊关系总是西方国家重点揣测的对象,但一直缺乏过硬证据。(叶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