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述:美国对叙利亚政策考验伊拉克战后重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22: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朱锋

  随着伊拉克战争接近尾声,美国和叙利亚之间的紧张关系却在持续升级。继美国国务卿鲍威尔4月14日威胁要对叙利亚进行“外交和经济制裁”之后,美军已经关闭了连接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输油管线。4月16日,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警告说,布什总统在叙利亚问题上保留“所有的政策选择,”暗示美国有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可能性。从目前来看,美国已决心
动用各种手段迫使大马士革与美国合作。

  美叙争执直接涉及美国的伊战后重建梦

  3月20日伊拉克战争开始不久,美叙两国关系就骤然紧张起来。在美国眼里,叙利亚是少数坚定地支持萨达姆政府的国家之一。华盛顿的鹰派早就憋着劲要拿叙利亚“开刀”,并在4月14日做出了要对叙利亚进行制裁的表示。白宫在对伊军事行动出现阶段性转折情况下“紧紧盯着”叙利亚不放,首先是为了“惩罚”叙利亚的不合作行为。但美叙关系的紧张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所“逼”出来的。

  伊拉克战争至少使得叙利亚减少因为叙伊输油管线而能够获得的5亿美元的收入。这对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不过区区220亿美元的叙利亚来说,是非常巨大的“损失”。特别是美国强硬的政策态度,让大马士革深受“刺激”。3月29日,拉姆斯菲尔德提高了“嗓门”,警告叙利亚和伊朗必须为继续在军事上向萨达姆政府提供援助“承担责任”。拉姆斯菲尔德对叙伊两国的抨击激起了大马士革和德黑兰的强烈反弹,两国政府分别发表讲话,称拉姆斯菲尔德的警告是“极其荒谬”的。面对着美国的“高压政策”,大马士革不愿意摆出一副“俯首帖耳”的样子。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沙雷在澄清和反驳美国的指责时明确指出,美军对伊拉克的战争不能割裂叙利亚与伊拉克之间“在文化和民族上的特殊关系”;沙雷要求美军看管好伊拉克一侧的边界,并指责美军的情报来自于想破坏叙利亚和美国关系的以色列。

  但在美国看来,叙利亚已经在对美国“挡道”的路上走得“够远”了,超出了美国可以容忍的范围。如果叙利亚真的成为萨达姆政府高层官员的避难地,不仅会妨碍美国追拿所公布的55名萨达姆高层官员的行动,难以彻底清除萨达姆政府的残余,更重要的是,如果叙利亚成为打散了的萨达姆势力的喘息之地,一旦假以时日重新聚合,并在阿拉伯世界反美力量的支持下蠢蠢欲动,对于美国在伊拉克的重建进程、特别是美国准备一手扶植起来的亲西方的伊拉克新政权来说,将是一种“心腹之患”。

  美国拿叙利亚“开刀”也是为了“敲山震虎”

  更重要的,美国现在拿叙利亚“开刀”也是为了警告所有阿拉伯国家不要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以及美国肃清萨达姆残余势力的过程中“挡”美国人的“道”,显示了美国在伊拉克重建及其新中东战略中深层的战略性思考。

  如果叙利亚的行为被其它阿拉伯国家所效仿,那么,美国在长期内都将难以实现伊拉克重建的目标。白宫很清楚,重建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新政府的过程,必须是一个对旧萨达姆政府势力“除恶务尽”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让本来就对战争十分不满、对美国在战后伊拉克动向心存疑虑的其他阿拉伯国家看不到“维持伊拉克旧势力”希望的过程。否则,中东地区特殊宗教、种族与政治局势,只会使得伊拉克重建过程日趋复杂,重建给中东地区造成的心理和政治影响也会越来越难以把握。因此,美国现在直接对着叙利亚“说事”,但眼睛同样紧盯着其他阿拉伯国家,希望在政治上和外交上堵住中东国家对萨达姆政府残余势力的同情,防止残余势力通过叙利亚分散到其他阿拉伯国家。而目前的事实是,如果美国不能将叙利亚这个“门”关上,众多的阿拉伯国家会出于各种原因“收留”萨达姆政府的残余势力。

  阿拉伯国家如果收留萨达姆政府的残余,不仅意味着对萨达姆政府的同情,更意味着阿拉伯社会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和主导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反对与抵制。美国认为,这种做法不加以“禁止”,美国就无法通过伊拉克战争来改变中东地区格局。美国现在对叙利亚摆出一副“恶狠狠”的样子,正是想要竭力防止复杂的中东地区政治中,民族、宗教、反美主义、返阿拉伯主义、甚至血亲关系等历史因素“搅混”美国正在主导的彻底铲除萨达姆势力和实现伊拉克战后重建这一双重进程。4月13日布什总统在白宫南草坪说,“不要忘了,我们(的军队)正在伊拉克,不同的态度将会招致不同的后果”。

  叙利亚会成为美国下一个军事打击目标吗?

  从目前来看,美国不会急于对叙利亚动手,而主要是采取“吓唬”带“安抚”在内的“软硬兼施”战术,迫使阿萨德政府做出妥协和让步。4月16日,美国在称叙利亚为“恐怖国家”的同时,鲍威尔表示他愿意造访大马士革以便和叙利亚政府进行坦诚的“外交对话”。

  美国之所以不会仓促地对叙利亚也大打出手,主要原因是目前伊拉克重建刚刚开始,美国必须非常慎重地对待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一旦再度做出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决定,不但会继续恶化美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削弱在中东和平进程上“抛出和平绣球”所能产生的政治收获,更将为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战后重建制造新的麻烦。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在4月14日警告美国,对叙利亚的威胁将会造成中东局势的进一步动荡。

  此外,一是因为从2002年9月美国开始发动“倒萨”狂飙以来,叙利亚的政策曾有过犹豫和动摇,仍是美国可以通过外交行动“争取的对象”。在2002年11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441号决议时,安理会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叙利亚投了赞成票,当时被美国国务院的官员形容为大马士革做出了近十年来最重要“政治决定”。美国也从来没有将叙利亚和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一视同仁。更何况过去的十年中,无论是克林顿政府、还是布什政府都对叙利亚采取了“接触”政策。布什政府尚不至于在短期内就彻底改变美国传统的对叙“接触”政策。从近期来看,叙利亚也曾做过让步。在美国的压力下,叙利亚在4月1日分别宣布关闭与伊拉克之间的边界,以显示对伊拉克战争的中立立场。

  然而,赖斯4月16日的讲话不单是“将”叙利亚的“军”,同样意味着美军不排除军事打击的可能选择。这将取决于美国对中东反恐形势的判断以及是否能够只是通过外交政策来改变叙利亚未来的政策动向。

  伊拉克战争之后中东的恐怖主义活动到底如何发展,现在还并不明朗。伊斯兰极端军事组织是否会在美国主导的伊拉克重建以及中东新的和平路线图问题上和美国抗争到底,白宫也还不清楚。华盛顿的鹰派人士中也有人主张就势对中东的黎巴嫩真主党等极端军事组织采取军事打击。美国长久以来一直对叙利亚支持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十分不满。为了全力保证通过重建伊拉克来实现改变中东地区格局的战略性目的,美国利用各种指责将大马士革逼到了“墙角”,也是为了能在今后采取军事打击行动着手进行铺垫。例如,布什在3月13日的讲话中说,他相信叙利亚藏有一些化学武器,特别是有关叙利亚帮助萨达姆转移了生物和化学武器的说法,都是在为美国可能进行军事打击进行舆论准备。

  美国虽然短期内不会做出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决定,但至少想要在外交上和军事上保持对叙利亚足够的压力,努力逼迫叙利亚做出新的选择,堵死叙利亚可能在对待萨达姆政府残余势力上可能的“暧昧”态度,并以此来震慑其他阿拉伯国家。拿叙利亚“开刀”实质上是美国的“一石数鸟”之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