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扫描:油田工人复工 民众自动维持秩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22:22 新华网

  新华社巴格达4月17日电(特约记者贾迈勒)新华社特约记者17日获得最新消息,随着美英联军在伊拉克主要军事行动的结束,伊拉克南部部分油田工人当天开始复工。与此同时,巴格达民众自动组织起来维护社会治安和进行城市管理。

  来自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的消息说,鲁迈拉油田的工人17日开始恢复工作,从而使战争爆发以来处于停顿状态的石油出口得以迅速恢复。同时,巴格达炼油厂工人当天也恢复
上班。

  石油是伊拉克经济的主要命脉,由于20世纪90年代初联合国对伊拉克实行了经济制裁,这个石油生产大国由富足变得贫穷。据伊拉克方面在美伊战争前统计的数据,10多年的经济制裁导致了180万伊拉克平民死亡,其中一半是不到5岁的儿童,而这些儿童的死亡主要是由于缺少食品和医药。

  16日,美国总统布什要求联合国尽快解除对伊拉克实施的经济制裁。伊拉克人对布什的讲话反应冷淡,他们说,封锁也好,解除也好,反正都是对美国有利。

  据来自政界的消息,曾经是美伊军队交战最残酷的战场之一的伊拉克中部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30多名该市的头面人物17日聚会,并推举一位法官为该市市长。但没有消息表明这位“市长”是否得到了美英联军的“承认”。

  17日,首都巴格达出现了一些新的景象。饱受抢劫、烧杀与混乱之苦的巴格达市民自发地组织起名叫“人民委员会”的群众组织,开始在各街区维护社会治安,处理城市事务,如清扫街道和公共场所、焚烧垃圾等。在一个停车场,特约记者看到一位缠着头巾的宗教人士代替警察在那里维持秩序,受到过路行人的称赞。

  在巴格达,偷盗和抢劫活动尚未消失,肆意纵火事件时有发生。日前,伊拉克展览馆的货品被盗,其中一个白糖和茶叶仓库被洗劫一空,盗贼在抢劫完东西后还点燃了整个展览馆,冒起的浓烟一时遮盖了巴格达城的整个中心地区。同时,美军的坦克17日继续包围萨达姆的表弟、已故伊拉克前国防部长阿德南的官邸,但尚不知官邸内有无其他人。

  16日,指挥美英联军攻打伊拉克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抵达巴格达。据悉,弗兰克斯来巴格达是同美军战地将领和伊拉克有关人士就伊拉克的前途问题进行磋商。同一天,伊拉克反对派——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在其高级助手的陪同下也抵达巴格达,并任命其中的一名助手穆罕默德·穆赫森·扎比第为巴格达市市长。这项任命得到了联军的认可,但却遭到巴格达市民的反对。

  同时,一些曾受过美军训练的所谓的“伊拉克自由战士”也云集巴格达。有消息说,这些“伊拉克自由战士”将作为未来伊拉克武装力量的核心,组建新的伊拉克军队。

  17日,巴格达地区阴天,气温不高,整个城市也比较平静,街道上出现了一些书写着不同政党和不为人知的人士名字的横幅,这些政党与个人借机自我宣传,以便日后竞争新政府的职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