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空中打击:美军赢得伊拉克战争的致胜法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22:04 新华网

  在本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国陆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连续突破了伊拉克3个常规师、2个共和国卫队师的防区,如此之大的贯穿力从何而来?组成巴格达的外围防御圈多个伊共和国卫队师到哪里去了?他们为什么不作顽强的抵抗?美军为何能顺利地拿下巴格达而没有在巷战中遭到重大伤亡?

  开战至今,美国空、海军战机在伊拉克境内已经至少投下18000多枚精确制导炸弹,海
军“小鹰”号等5个航母战斗群所属作战舰艇发射了750多枚“战斧”BLOCKIII型巡航导弹。正是美国空、海军航空兵力的有力配合,才使得美军地面部队进展得如此顺利。

  战略空袭——“斩首”和“震慑”行动

  伊拉克当地时间3月20日5时35分,美军发动代号为“斩首行动”的空袭,2架F—117A隐形战斗机对巴格达南部一处地下工事投射了4枚2000磅重的精确制导炸弹。紧接着,美海军6艘舰艇向伊拉克境内目标发射了45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伊拉克战争正式打响。

  继3月20日“斩首行动”之后,美英军又发起了代号“震慑行动”的对伊拉克战略空袭行动。

  3月26日,美军在空袭中部分摧毁了伊外交部大楼、海关大楼以及伊拉克国家电视台,伊拉克国家电视台信号和巴格达电力供应首次中断。3月28日,一架美军B-2隐形轰炸机使用两枚重达4700磅的GBU-37型“掩体粉碎机”炸弹,摧毁了位于巴格达市区底格里斯河东岸的通讯塔,彻底中断了伊政府高层与前线部队的联系。

  3月29日,伊拉克新闻部大厦被美英联军发射的巡航导弹击中,损失严重。30日至31日,美军同时出动了B-52G、B-1B、B-2A三代战略轰炸机,击毁了巴格达市卡拉达情报大楼、“阿布·盖里卜”总统府指挥控制设施以及巴士拉伊拉克南部石油公司总部。4月2日,美军导弹摧毁巴格达市中心拉希德大街上的塞奈克电讯大楼,伊拉克与国外的通讯联系随即中断。6日,联军导弹击中了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城东一座大型弹药库,随即发生大爆炸,冲天火光高达几十米。7日,美军1架B—1B轰炸机对巴格达曼苏尔居民区3座据称是萨达姆藏匿的建筑物进行了轰炸,轰炸机投下了4枚GBU—31联合直接攻击炸弹,在现场留下了一个深达18米的弹坑。伊拉克方面宣称,有12人在此次轰炸中身亡。

  在“震慑行动”中,美英联军共发射巡航导弹300多枚,投掷精确制导炸弹3000多枚,美军几乎全部摧毁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南部重要城市巴士拉、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和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的伊拉克政府设施,基本使得伊拉克军事指挥系统陷于瘫痪。

  对共和国卫队的空中遮断

  在第3机步师的地面攻势一度受阻的情况下,美军加强了空中打击伊共和国卫队的力度,对伊军阵地进行了不间断的空中打击。在3月30日到4月2日的67个小时内,隶属于美国第7空中远征军联队的轰炸机就出动了103架次。其中B-52型机54架次,B-1型机49架次,打击的重点是负责防卫巴格达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和“巴格达”师。美军方人士称,联军在几天的空袭中摧毁了共和国卫队800辆坦克中的770多辆,500门重炮中的450多门。在美军的空中打击下,“麦地那”师和“巴格达”师的阵地完全被毁,伊军战斗力受到了严重削弱。

  巴格达城市攻坚战

  4月5日,美国空军在巴格达上空展开了24小时不间断的“城市近距空中支援行动”(UCASP)。美军曾经对这种作战方式进行了一年的演练。参加行动的战机包括美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的A-10、F-15、F-16、F-14、F/A-18以及各型轰炸机和无人机。

  在攻打巴格达的战役中,美军将战斗机机群分层部署在巴格达上空的不同高度,低层的飞机在投放完弹药或油量不多时立即返回,处在较高层的飞机则降低高度,接替返航飞机继续完成作战任务。为了精确打击并避免误伤,美军派出了专门负责指示目标的“空勤前方空中管制员”(空勤FAC),空勤FAC驾驶飞机在巴格达上空飞行,将新发现的目标位置转告给作战飞机。而“捕食者”及“全球鹰”等无人机则负责24小时对巴格达持续实施战场侦察活动。

  可以说,有效的空中打击,是美英联军在本次战争中克敌致胜的重要法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