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第四周:主要战斗已结束 持续骚乱未结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22: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姜憬莉)伊拉克战事第4周的特点是主要战斗“已经结束”,巴格达等大城市经历持续骚乱后仍未结束,伊拉克人道主义危机及伊战后重建问题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到4月11日,美军已控制了巴格达大部分地区。白宫宣布伊政府已经“不复存在”。同天美军和伊库尔德武装陆续进入伊北部重镇基尔库克和摩苏尔。13日,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
弗兰克斯称,美军已进入萨达姆的故乡--提克里特,一路上“几乎没有遇到抵抗”。

  开战以来,美军在伊战的死亡人数已达125人,495人受伤,3人失踪。英军士兵死亡人数30人。战争迄今已消耗了美国大约200亿美元。

  由于伊拉克权力出现真空,伊境内到处哄抢成风。巴格达绝大部分政府大楼和所有的总统官邸都遭到严重摧毁。德国驻伊大使馆和法国文化中心也被洗劫。几乎所有的医院都人满为患,由于医院遭到洗劫和缺医少药,无力救治众多的伤员和病人。伊国家文物博物馆收藏的17万件珍贵文物被盗,提克里特和摩苏尔等地的博物馆被毁、收藏有世界上《古兰经》最古老版本之一的巴格达伊斯兰图书馆也遭焚烧。巴格达市断水断电持续10多天,公共交通也不复存在。其他地区的设施、银行等也遭到偷盗和抢掠。

  国际社会纷纷要求美英联军尽快解决伊拉克的人道危机并恢复秩序。俄罗斯、埃及、约旦等国强调,美英占领军应当对满足伊平民的人道主义需求及为保护伊历史、文化和宗教文物承担责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5日也发表声明,对伊文化遗产遭到灾难性破坏深表痛心。

  美军从13日开始在巴格达和摩苏尔执行恢复社会秩序任务,伊警察也开始上街值勤,一些公共汽车司机已返回岗位。但巴格达连续5天发生反美示威游行,示威者要求美军撤离伊拉克。

  美军中央司令部15日说,伊拉克战争的主要军事行动已结束,联军“已控制了伊拉克全境”。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1日说,美英支付了政治、鲜血和金钱的代价,所以在伊重建上要发挥重要的领导作用。俄法德三国领导人则主张联合国应在伊战后重建中发挥中心作用和主导作用。国际社会在呼吁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中发挥核心作用的同时,众多国家已开始实施对伊人道主义援助。

  美国与伊反对派代表15日在伊南部城市纳西里耶附近的古城乌尔举行会议,与会者要求解散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但伊最大的什叶派穆斯林组织“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抵制了这次会议。会议召开期间,伊民众在纳西里耶市中心举行反美集会。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6日在向本国议会提交的年度报告中指出,美英对伊采取的军事行动开创了一个“极其危险的先例”。他说,美国发动这场战争的主要目的是“建立一种唯一一个超级大国享有可以任意使用武力的特殊权利的世界新秩序”。(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