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从伊拉克战争看航母的大型化问题(2)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20: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续上)

  2.强国海军追求的仍然是大中型航母

  美国国会曾一度怀疑美国是否需要大型航母,但从历次战争来看,大型航母仍然是美国海军未来的首选。本次战争与1991年海湾战争相比,由于本次战争中可以利用的海外基地
数量较少,航母舰载机在联军空中力量中的比重大为上升,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战术飞机总数量已经超过美国空军战术飞机的总数量,虽然目前还无法对本次战争中各种飞机的出动架次进行比较,但至少在数量上,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可出动飞机要多于空军。

  美国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决定它今后会加强对全球事务的军事干涉,本次战争中,美国一贯的盟友土耳其到最后都没有同意让其使用其境内的军事基地,加上美国在全球的军事基地已经较之以往有所减少,美国必然会考虑今后进行军事干涉时的军事基地问题,而美国海军在其转型中已经提出了海上基地的概念,本次战争也充分验证了这一点: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才是美国最灵活、最不受限制的基地。因此,航母必然会在美国海军中继续扮演十分重要的地位,美国海军要发展的仍然是超级航母,这是很显然的。本次战争中,美国先后向战区派出了6艘航母,舰载机数量400多架,加上空军的飞机,较好地满足了战争对空中火力支援的要求,其中舰载机对空袭和对地火力支援贡献非常大。如果美国没有这些超级航母,舰载机数量必然大为降低,对战争的贡献就大大降低了,势必给联军的兵力部署和作战带来很大困难。很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英国的"皇家方舟"号航母战斗群,该战斗群在本次战争中只能通过其上面有限的几架"鹞"式飞机执行对地攻击和火力支援任务,对战争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事实上,英国政府也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英国提出要建立一支能够到达世界任何角落的一流海军,而这样的海军没有大中型航母是不行的。马岛海战和这次战争使英国政府更加坚信,大中型航母才是海军的中流砥柱,英国海军下一代航母的排水量就将超过50000吨,载机数量可达到50架,与"无敌"级航母不可同日而语,必将使人们对英国海军的能力刮目相看。

  法国也是如此,"戴高乐"级航母排水量40000多吨,考虑的也是作战能力问题,法国海军从作战方面考虑,要求"戴高乐"号航母能够弹射35~40架高性能舰载机,而这种要求对以前的"克莱蒙梭"级航母来说是很难满足的。法国在军事装备的发展方面坚持走欧洲路线,很多装备都与欧洲各国一道研制,而不象英国那样与美国合作,可以看出法国的欧洲战略,这次战争已经暴露出一点:欧洲的利益和美国的利益有时候是相互冲突的,欧洲不可能永远附和美国。可以预料,如果法国要想缩小欧洲与美国的军事差距,它未来要建造的航母仍然是中型以上的航母。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