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漫谈:伊战带来的震撼与迷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20:22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4月16日电(记者徐剑梅)随笔:伊战带来的震撼与迷茫

  对我们这个小小的地球来说,伊拉克战争犹如一场地震,虽然地动山摇的毁灭场面已经渐渐远去,但它带来的震撼与迷茫却长久地留在人们心里。正如英国著名小说家朱莉安·巴恩斯所说:“好吧,反战分子输了……;但是,好战分子们,你们以为自己赢了吗?”

  现在已经能够清楚看到的是:经过伊拉克战争,阿拉伯民众的反美情绪如烈火再添干柴;以色列在中东和谈问题上更加气势凌人;“9·11”事件后形成的国际反恐联盟遭遇危机;欧洲在充当美国的追随者还是制约者之间彷徨分裂;世界舆论热衷猜测美国的下一个战争目标;世界安全稳定所系的国际关系准则受到蔑视;至于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中到底该当“主角”、“关键角色”、“重要角色”还是“配角”,愈来愈引起世人的关注。

  美英口口声声说,将“与联合国秘书长密切合作”,但却只字不提安理会和大国一致原则。如果真是这样,联合国今后还能继续充当国际秩序的顶梁柱吗?联合国将何去何从?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政治秩序又将何去何从?

  美国领导人坚持说,伊战是为了“反恐”、“民主”、“自由”和伊拉克人民的“幸福生活”。再进一步,则是让伊拉克成为“中东的民主样板”,促使整个阿拉伯世界民主化,由此根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但深具讽剌意味的是,正如中东资深政治人士所言,阿拉伯世界如果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民主政权,那决不意味着一定是个亲美的政权。此外,单靠使用武力,不仅不能从根本上铲除恐怖主义,反而有可能播下仇恨的种子,催生新的恐怖主义。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曾警告说,伊拉克战争很可能打出100个像本·拉丹一样的恐怖主义者。

  所以,不管美国政府如何用美好的字眼来粉饰自己的军事行动,整个世界看见的是,通过伊拉克战争,美国在快速地、强制性地推行“先发制人”的战略,在谋求“建立以美国为中心的单极世界秩序”,在塑造《格列佛游记》中在小人国高视阔步、横行无忌的巨人形象。这一战略渊源甚久,而伊拉克战争令它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这正是伊战无法被简单当成一场局部战争的原因,正是英国许多媒体把美国的单边政策称为世界和平头号威胁的原因。

  英国的众多反战人士一直在问:“民主”、“自由”、“解放”、“幸福生活”固然是大家的共同追求,但“民主”能够用B-52轰炸机炸出来吗?“自由”非得以成千上万条生命为代价吗?伊拉克无辜受害者的“幸福生活”,为什么可以不经他们自己同意而被强行夺走?

  本来可能用其它方式解决的问题被强行用战争方式去仓促地加以解决,给世界留下了深深的创伤,增添了新的变数。

  在伊拉克,萨达姆时代结束了,但和平还没有到来;在世界其它一些地方,战争还没有到来,但人们在疑虑中已开始感觉到它的气息。(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