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格达无法供电原因蹊跷 美称是萨达姆战略举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16: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新网4月17日电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4月3日晚上8时,当美军的坦克攻入巴格达国际机场为最终攻陷整座城市做准备时,巴格达市内突然全部停电。人们都认为等到萨达姆政权被推翻美军获得控制权,电力就会恢复供应。

  不过,上述预想并没有成为现实。虽然美军攻入巴格达已经有一个星期了,但市内的电力供应依然没有恢复,而且没有人知道这其中的原因。

  美国方面坚信是伊拉克方面搞的破坏,但伊拉克人却认定是美军的轰炸使然。目前正在巴格达协调电力恢复工作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少校布罗顿表示:“因为不知道断电原因所以无法恢复供电。”更糟糕的是,一些伊拉克专家对于这一问题都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事实上,停电对于巴格达民众日常生活产生的不利影响甚至比当地的政府大楼遭到轰抢、美军的坦克堵塞交通或者到处都是军事检查站更厉害。

  在美伊战争爆发后的前两个星期,尽管巴格达受到了猛烈的轰炸,但电力供应一直没有中断,这曾让很多居民颇感意外。对此美军指挥官表示,美方计划避免对为伊平民提供电力传输的设施进行轰炸。但到了4月3日晚上,当美军对巴格达郊区进行猛烈轰炸同时美军的坦克接近巴格达机场时,整座城市几乎是在同一时间突然断电。

  布罗顿坚持声称是萨达姆政权下令拉断电闸的,他说:“这是萨达姆政权的一个战略举动,他们故意使得电网终止供电。”布罗顿表示巴格达的发电站可能当时接到了命令要求停止电力输出。

  但是位于巴格达南郊的多拉(Daura的音译)发电站的负责人马蒂却表示他从未接到过停止电力输出的指令:“没有人告诉我们终止输电。”相反,马蒂指责美军的轰炸是导致巴格达附近一些大型电力传输线终断输电的原因。马蒂还表示,他所在的发电站需要得到来自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的天然气供应,但有关的输气管道却受到了破坏。他说:“管道可能是受到了轰炸或是因为其他原因而受到损坏。我也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具体的原因仍然是一个谜。”

  巴格达大学机械工程系的教授费克-巴哈尼(FaekBaedhani译音)目前正在组织一些电力工人试图恢复供电,他表示对于停电的原因也不太清楚,他说:“可能是电网或发电站受到了人为破坏,也可能是美军的轰炸造成的,没有人知道确切的原因。”

  国际红十字会对于停电的原因也感到非常蹊跷,其发言人表示:“我们还没有得到答案,我们只知道这里的供电仍处于中断状态。”

  巴格达市内的一些观察人士表示,这次的断电看起来是萨达姆有意设计的,因为整座城市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停电的,而不是通常情况下电网发生故障一会儿断电一会儿有电那种情景。但也有一些人指出,在停电后的第二天,伊拉克政府就在国家电台上发布声明,呼吁民众启动私家的发电机照亮城市,这些人说如果萨达姆真的希望把巴格达变成一片漆黑,伊政府也就不会这么做了。(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