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战士自有战士的情怀:追思军旅作家叶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14:14 解放军报

  柳萌

  认识军旅作家叶楠,已经有20多年了,真正对他有所了解,却是在近几年里,我们都从岗位上退下来,成为名符其实的闲人。几乎一两天通个电话,经常在一起饮茶聊天儿。因此,得知叶楠去世的消息,尽管早有思想准备,但我的心里还是咯噔一下,为文坛失去一位优秀作家,为自己失去一位可敬的朋友,我感到无限地痛惜和哀伤。

  3月31日,我和作家吉狄马加、陈建功相约,一起去海军医院探望叶楠。此时的叶楠静静地躺在病榻上,嘴里插着医疗器械,没有办法跟我们说话,他只是用柔和的目光,深情地看了看每位朋友。本来就消瘦的脸庞,在病中越显消瘦了,而神情却依然很平静,很少有恶症晚期的表现。恰巧这时叶楠的弟弟、作家白桦,特意从上海赶来看望病中的哥哥,我们不便打扰兄弟俩相聚,就暂避到病房外的走廊上,跟叶楠儿子打听有关老叶的病情。叶楠的儿子告诉我们,恶症已经侵袭到叶楠的全身骨骼,稍微一动弹就会疼痛难忍,叶楠却强忍着疼痛不言语,总是给人一种若无其事的神态。这是何等坚强的一个人哪。

  看过病中的叶楠,当天晚上跟作家李国文通电话,我们两个还在说,别看老叶病成这个样子,以他这种坚强的性格,说不定还能扛过去呢?然而,天不假年,人终有寿,朋友们的意愿再好,还是未能挽留住他的生命。这位1947年参军的老战士,早年在海军潜艇服役,后来专事写作的作家,还是未能抗住病魔的纠缠,走完了他73年的人生历程。想起被恶症折磨了六年,却始终乐观生活的叶楠,诗人郭小川在《秋歌》中的一句诗:“战士自有战士的情怀”,总是在我的脑海里不停地回旋。这句诗不正是对叶楠的真实写照吗?

  自从认识叶楠以来,他给我总的印象,是个追求完美生活的人,是个真诚对待朋友的人,是个面对困难不肯屈服的人。对于文学和人生,有他自己的想法,尽管他没有多说过,但是在行为上却有表现,而且还相当地执着。这是只有正直的人才具有的品格呵。

  叶楠患病以后的这几年里,每次住医院检查或治疗,他总是来电话告诉朋友们,说话的口气里没有半点哀伤。这最后一次的住院检查,却谁也没有告诉,李国文得知后,在电话里跟我说起此事来,我们就有种不祥的预感。相约次日去医院看望他,又怕生性好强的老叶生疑,我们还商量着见他如何说话。这天晚上作家张抗抗来电话,说她跟作家贺捷生探望过叶楠,在病房里只呆了四五分钟,叶楠就让她们两位赶快离开,这说明叶楠不想见朋友们。既然老叶有他自己的想法,我和李国文不好给他添烦恼,我们这次的探望就未成行。后来叶楠儿子劝说他不能这样对待朋友,李国文就自己先去看望了他,其他朋友商量拉开时间分开去,以免给叶楠造成精神压力。由此可以看出追求完美的叶楠,宁可自己强忍恶症带来的痛苦,也不愿把病中的模样展示熟人,他想把自己最好的形象留给朋友们。

  我还记得,几年前的一天夜里12点多钟,我都已经进入梦乡,突然电话铃声大作,以为谁有什么急事找我,就赶紧起来接听。来电话的原来是叶楠。读了藏族作家阿来小说《尘埃落定》,他非常地喜欢和赞赏,忍不住兴奋之情,半夜三更特意给我来电话,讲述他的感想和认识。这一说就是20多分钟。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许多次。只要在《小说选刊》上读到好的作品,他总要及时地说给我听,顺便还要称赞编辑几句话,表达他对年轻人的关怀。久而久之我发现,真正让叶楠喜欢的作品,大都是题材好又极富艺术性,对于那些艺术上不讲究一挥而就的作品,不管别人如何炒作他都不会认同。大概正是因为有完美的文学追求,所以他才会写出像《傲雷·一兰》、《巴山夜雨》、《甲午风云》等优秀作品。

  有次叶楠和李国文来我家,他们见我的电脑太旧了,不能上网,打字太慢,这二位就劝我赶快买台新电脑。我觉得还能凑合着用,就没怎么往心里去,依旧用这台老电脑写作。过了一段时间我自己都忘了,不承想叶楠还记着这件事,他特意来电话说:“你的电脑要是未买,就先别买了,我这儿有台闲置的,你先拿去用。”叶楠的好意我是领情了,更感到他对待朋友的真诚。后来在叶楠和李国文的敦促下,我购置了一台戴尔电脑。我打电话告诉叶楠,他说:“这就对了,既然用了电脑,就不能将就,该换就得换,这种东西就是淘汰得快。”

  叶楠在作家中属于老资格,而且有一定的文学成就,可是在待人接物上,他从来不摆架子,不耍名人脾气。《小说选刊》杂志每次搞活动,有时请一些著名作家参加,有的人就故意拿架子出难题,惹得许多年轻编辑不满。可是每次请叶楠参加,他都是爽快地答应,编辑们都异口同声地说:“叶楠可是个好老头儿。”叶楠自己待人随和真诚,他也就看不起那些摆架子的人,在叶楠看来,作家艺术家,靠别的立足不行,只能靠人品和作品说话。

  作为军人的叶楠,他曾在舰艇上任机电科长、工程师,为我国国防建设献出了青春年华;作为作家的叶楠,他写了大量优秀作品,为我国文学事业发展贡献了才智。他有好几部电影、电视剧本,获得国家政府奖、金鸡奖。他是一位当之无愧的优秀军人,也是一位当之无愧的优秀作家。在他73年的生命历程里,有过血火的洗礼,有过光亮的事业,这对于一个追求完美人生的人来说,这是多么宝贵啊。叶楠,我们永远怀念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