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支持“路线图”遭以谴责 布莱尔请沙龙访英消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14: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为了消除以色列政府对中东和平“路线图”的猜疑,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向以色列总理沙龙发出了访英的书面邀请。目前沙龙尚未决定是否接受这一邀请,但以色列政府官员普遍认为沙龙定会应邀前往。

  去年10月,美国总统布什提出“路线图”计划,并要求巴以双方作出答复。以色列要求对“路线图”做出100多项修改,但遭到拒绝,因此原定于2002年12月公布的“路线图”计
划一再搁浅。

  英国《泰晤士报》4月17日发表文章称,最近一段时间,英国首相布莱尔一直在劝说美国尽快公布“路线图”,他的这一举动引起了以色列政府的愤怒。以政府官员谴责布莱尔为了安抚战后的阿拉伯世界,不断向美国总统布什施加压力,要求布什尽快公布“路线图”计划。除了批评英国立场“过于极端、偏袒一方”外,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助手们甚至给布莱尔贴上“以色列敌人”的标签。

  以色列《新消息报》16日刊登了对布莱尔的采访。他在采访中表示,自己和英国都是“以色列的真心朋友”,“路线图”计划有利于“确保以色列的安全”,因此以色列完全没必要害怕这个计划。布莱尔还指出,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已经是大势所趋,无可挽回,以色列不应该过于固执。

  布莱尔的这番苦心似乎收效不大。在《新消息报》同一天刊登的另一个采访中,沙龙虽然没有指责布莱尔是以色列的敌人,却暗指他干涉以色列内政。沙龙说:“我认为,他虽然不是以色列的敌人,但他却赋予自己太多决定以色列命运的自由。”

  虽然沙龙对布莱尔十分不满,但以色列官员普遍认为,沙龙几乎肯定会接受邀请访英。

  “路线图”计划要求巴勒斯坦进行重大改革,在安全问题上与以色列合作;要求以军撤出2000年冲突爆发以来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停建犹太人定居点并拆除非法定居点;2003年底建立临时巴勒斯坦国,2005年完成最终地位谈判。(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