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在伊拉克化学女博士的秘室发现了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14: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7日电据英国《泰晤士报》消息,美军16日突袭了伊拉克重要微生物学家塔哈的家。而在五英里之外,塔哈还有一座神秘的办公室。报道说,这里虽然看上去象是伊拉克政权与联合国武器核查员的联络办,但其中可能藏着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武器计划的秘密。

  美军昨天突袭塔哈的家后没有发现她。五英里之外,塔哈的这座神秘的三层别墅位于巴格达市郊的富人区,有十几个异常宽敞的房间。美军在这里看到了大量文件、光盘和数据
档案,里面保存着大量的信息数据,这对调查伊拉克生化武器计划的专家们来说可能是无价之宝。

  美军在这座别墅里发现了一份联合国监核会的工作文件,题为“未决裁军问题--伊拉克被禁止的武器计划”,其上的日期为3月6日。还有一封写给汉斯-布利克斯博士的信件草稿,日期为3月17日。

  据称,在这些房间里发现的大量光盘和阿拉伯语及英语的打印文件都专业性极高,且都与炭疽热、沙林和VX神经毒气有关。这些东西看起来应当是伊拉克呈交给联合国文件的一部分。媒体认为,其目的是想证明伊拉克已经完全销毁了以上生化武器。一份文件题为“(Dhiaa)工厂粗加工VX毒气的生产”。而另一些文件则与巴格达南部al-Hakam工厂有关,而这里的负责人正是塔哈。

  一份信件草稿的题头姓名为萨达姆科学顾问萨阿迪博士,这封信是写给联合国武器核查员负责人布利克斯博士的。这封信非常详细地谈到了沙马拉附近土壤中一种碳氢基氨的含量。

  别墅里还有一些从未发表过的联合国武器核查员的报告。但没人清楚这些报告是核查人员交给伊方的,还是有人泄露给伊方,或者是伊拉克通过某种手段获得的。

  哈卜-塔哈是一名世界知名的“细菌博士”,微生物学家。她曾于上个世界70年代末前往英国大学进行深造,并在那里获得了博士学位。外界有关方面相信,这个外表普通的女人正是伊拉克生化武器研究的真正领导人。(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