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布什将面临艰苦“内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12:33 新华网
p>  新华网华盛顿4月16日电新闻分析:布什将面临艰苦“内战”

  新华社记者谭新木

  伊拉克战火尚未完全平息,美国总统布什就匆匆开辟了一个新的战场:利用他在伊战后支持率上升的有利时机推行国内政策,为明年的竞选连任打基础。但此间舆论普遍认为,
布什面临的这场战争绝不像伊拉克战争那样轻松。

  15日,布什在白宫玫瑰园发表演讲,敦促国会批准总额已经遭到削减的减税计划。这是美国上个月对伊拉克开战以来,布什首次就国内问题发表讲话。16日,布什还将利用视察波音公司一个工厂的时机继续推销其减税计划。白宫还准备发动一场大规模的“公关攻势”,在国会已于日前开始的为期两周的“复活节”休会期间,派出内阁部长和其他官员在全国各地举行演讲或者其他活动,为减税计划造势。

  此间分析家认为,布什如此迅速地将注意力从伊拉克战争转移到国内问题上,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汲取了父亲的教训。1991年海湾战争刚结束之时,老布什的支持率达到令任何对手望而却步的高度。但他漠视国内经济问题,一直到战争结束半年后才开始考虑如何摆脱衰退,结果在第二年的竞选中输给了高举“经济大旗”的克林顿。

  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在美军占领巴格达后,布什的支持率从战争开始前的59%大幅攀升至73%。不过,这个比例虽然按照通常的标准来衡量已经很高,但它仍低于老布什在海湾战争后同期的支持率。而且更让布什担心的是,只有46%的人认同他处理经济问题的方式。

  战后的高支持率不能自动转化成选票,选民们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钱袋,这是事实证明了的。于是,白宫经过精心策划,确立了借助布什支持率高的势头来推动其减税、医疗改革和能源等国民关心的各项政策的战略,希望到明年选举进行时美国经济能够恢复增长。

  从目前美国国内政治“战场”的形势来判断,布什要达到目的并不容易。在战争开始前,布什提出的在阿拉斯加州野生保护区开采石油和允许宗教组织获得政府更多合同等方案已被挫败;他提出的有关医疗改革的方案一出台即不顺利,要在国会获得通过困难重重;甚至他提出的援助非洲对抗艾滋病的提案也被搁置。

  不过对布什打击最大的还是他的大规模减税计划在国会受阻。布什年初提出了一个总额为7260亿美元的庞大减税计划,经过国会两党之间的几轮较量,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最后批准的总额为5500亿美元。但同样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11日在讨论预算案时,民主党与两名共和党议员联手,以不支持预算案相要挟,迫使参议院达成一致决定:不支持任何超过35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

  参议院的这个决定对于布什的打击是多重的。第一,虽然布什15日作出让步,要求参议院批准众议院已经通过的5500亿美元方案,但这一数额与3500亿美元之间的差距难以弥合;第二,这个结果是由于共和党议员“倒戈”造成的;第三,它是在对伊战争已经大局已定、布什民意支持率大幅攀升的情况下作出的,意味着布什在伊战中赢得的政治资本没有产生收益。

  分析家认为,布什在国内面临艰苦的战斗,主要有民主党更加团结和共和党出现裂隙这两重原因。民主党汲取了去年中期选举惨败的教训,努力改变松散的状况,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而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战争中得分,又使民主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使他们认识到:只有抓住国内问题大做文章,才有希望扭转劣势。

  共和党方面呢?据此间媒体报道,共和党参议员中已出现离心倾向,一些议员意识到投票时不能完全跟着白宫的指挥棒转,而必须根据自己的选举需要来作决定。他们认为,不时地否决白宫提出的一些不受选民欢迎的方案,反而会增加自己连任的可能性。如国会最近在讨论通过800亿美元战争拨款时,共和党议员也加入到民主党阵营中,不仅在布什方案中增加了救助航空业的款项,而且就布什政府如何使用其拨款增加了种种限制条件。由于两党在参议院内几乎是平分秋色,一两名共和党议员的“倒戈”就可以改变投票的结果,而布什好斗的风格增加了共和党内部妥协的难度。

  因此,美国媒体援引共和党人士的话说,布什今后在国内政治斗争中绝不会像在伊拉克那样轻松取胜,这场“内战”将会是“消耗战”和“持久战”,而决不是伊拉克战争那样的“震慑战”和“速决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