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经济受困三大难题 伊战速胜仍难全速增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11: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7日电伊拉克战争的速战速决可使美国经济从持续一年之久的低迷中走出?《经济日报》载文援引多数分析家观点指出,在未来半年左右的时间内,三大问题将继续困扰美国经济,使美国经济无法因战争的结束而立即开始全速增长。

  首先是联邦和地方政府财政赤字大幅度恶化。尽管倒萨战争只持续了三个星期,但战争费用和战后的伊拉克重建,加之布什政府的大规模减税计划,将使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
字问题进一步严重。与此同时,地方州政府在7月1日开始的新财政年度前将面临近700亿美元的财政亏空。由于美国法律规定,州政府在财政年度结束前不许有财政赤字,所以众多的州和其他地方政府在新财年到来之前,将采取裁员、降低支出,以及提高地方税收的做法弥补亏空。如纽约市近期内就将再裁减3400名市府工作人员,教育系统也将再裁减数千人。联邦和州政府的财政问题,对经济恢复快速增长正在形成近期的掣肘和远期的威胁。

  其次,美国公司的利润率仍迟迟不振。半年多来,相当一部分经济学家总是认为,企业投资谨慎和继续削减员工,最主要的原因是战争形成的不确定因素所致。但目前的情况表明,根本的原因是企业盈利率持续低迷。有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一度出现的企业利润回升迹象,现在又被利润增长低迷所代替。到今年4月9日,美国共有614家企业下调了本年度的收益预期,而去年同期,这类企业只有465家,预期利润下跌的企业增长了32%。另外,分析师预测,今年下半年不包括一次性项目的净利润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只会上升6.6%,而去年10月份的这一预期为16.4%。

  最令经济学家担心的可能还是消费者支出增长缓慢。由于企业利润率走低,企业只好通过降低成本挖掘潜力在市场上竞争,这将抑制企业增加雇员,因此,美国的失业率到今年年底将持续呈现上升的趋势。就业市场的黯淡前景,必然导致消费增长低迷。去年四季度,美国的消费增长年率为1.7%,但数据表明,这一增长率今年一季度却只有1.5%,降到了5年来的最低水平。尽管经济学家相信消费增长随着战争的结束和气候转暖会进一步提高,但要带动经济增速明显加快,却要到半年左右之后。

  文章说,美国经济不会因战争的胜利而很快进入高速增长期,即使年底会有4%以上的增速,但全年的GDP平均增速仍将带着浓厚的低迷气氛。(李正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