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取消评鉴新闻 媒体分析此举将再次引起争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11: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7日电台湾“行政院”16日在陈水扁对新闻部门要评鉴新闻的做法表示不解后,即刻宣布修改委托民间基金会研究媒体的做法,取消研究项目中评鉴新闻的部分。

  据联合早报报道,陈水扁16日则拒绝对新闻评鉴发表意见,据“总统府”相关人士透露,陈水扁对于新闻主管部门的做法相当“不高兴”,担心会在“大选”前造成伤害。

  据悉,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发言人林佳龙16日在记者会中突然接到游锡堃的电话后,表示将修改委托基金会对媒体的研究内容,取消对新闻的评鉴。

  同时,除了取消对新闻的评鉴,林佳龙也宣布停止招标“报纸及杂志业产业调查”,招标在17日截止。这项调查的内容包括报纸和杂志的发行量、资金来源、发行通路、影响力等。

  另据报道,针对于此国民党主席连战称,如果他明年当选,将取消民进党所有管制媒体的措施。

  据了解,台湾在1999年由“行政院”提出废止“出版法”并获通过,当时的“新闻局长”程建人强调媒体管理靠自律、法律、民众及社会团体的他律。媒体分析称,“新闻局”这次要“立法”管理出版品,可能会再次引起争议。

  “杀手锏”直指“大选”台当局拟出箝制媒体新招

  2003年04月15日09:12

  中新网4月15日电继“置入性行销”之后,台当局管控媒体再度使出新招,对电子媒体打算采取“记点”的方式要求自律,在平面媒体方面,则将锁定一至四版的“要闻版”加以评鉴,并打算每2个月公布评鉴结果。据台湾媒体综合报道指出,此一规则作法已引起在野党团的严厉抨击,要求新闻主管部门“打住”。

  据知情人士指出,台当局许多官员早已经把媒体当作是“公害”,如今要记者在写稿时交代消息来源,台湾的媒体称,此举政治考虑意味相当浓厚。

  在过去3年中,台新闻主管部门都是委托新闻评议会针对广电媒体与平面媒体进行评鉴,不过,今年首度将两者做区分,据“中国时报”的报道说,新闻主管部门即将委托“财团法人新闻公害防治基金会”,从“精确、公正、客观、合适”等四方面,对《联合报》、《中国时报》、《自由时报》、《台湾日报》、《联合晚报》、《中时晚报》等六家媒体的一到四版进行定期评鉴,每两个月公布一次评鉴结果,并会同台湾广告主协会等媒体监督团体,共同关切。

  对于计划锁定主要平面媒体要闻进行评鉴中,对于例如近年来平面媒体报道有关苏惠珍的450万元新台币的“政治献金案”、涂醒哲的“舔耳案”、吕秀莲的“嘿嘿嘿案”、王筱婵及璩美凤案等涉及政治人物的案件,将被列入媒体“极权行凶”之境。

  据悉,台湾媒体未来的测量标尺包括:消息来源、新闻查证、平衡报导、公共利益、新闻价值、新闻编写、商业取向等七方面。

  对此,国、亲立法院党团14日纷纷声援媒体,批“扁当局干脆只留对自己友好的媒体,其它全部关起来算了”。

  台湾的有关分析人士批评说,民进党使出“杀手锏”,无疑又与即将来临的“总统选举”有关。民进党已像个百病缠身的人,它怕被批评,怕被媒体指出它无能的缺点,于是老羞成怒,以“管理媒体”企图使媒体产生寒蝉效应,以达成欺瞒的目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