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的空袭精确制导弹药(2)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11: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续上)

  3.引进先进技术,使弹头毁伤效果大幅度提高

  此次战争中使用的各种空袭弹药中,采用了各种高效能战斗部(破甲、动能穿甲、自锻成形、定向爆炸、高能侵彻、制导/非制导或传感器引爆小炸弹等),使它们的穿甲/侵彻能
力、爆破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高。

  例如,GBU-28和GBU-37激光制导掩体炸弹(2吨重)和GBU-32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战斗部分别为BLU-113(对加固的混凝土结构的穿透厚度1.3米;对付一般的地表土层,用306千克的TNT炸药可穿透厚度30米)和BLU-110B型,均属"高密金属"侵彻型;GBU-27激光制导炸弹,战斗部为BLU-109改型,是最新研制的一种高效整体式侵彻器(AUP)--BLU-116型,专门针对伊拉克加固硬目标而设计,据美空军自称它的侵彻能力是BLU-109型的2倍。

  GBU-24(C/B)空军型、GBU-24(D/B)海军型也使用了BLU-116型战斗部,它在1996年的一次穿透试验中,穿透了3.35米厚的增强型混凝土结构(相当于30米厚的地面)。空军正考虑,让目前的常规对陆攻击导弹(CALCM)也使用AUP,它的穿透能力将是BLU-109的2.5倍。重770千克的AUP战斗部四周围有轻制的薄层(撞击目标后脱落),以保证具有与BLU-109同等良好的物理和气动特性。它的断面仅是BLU-109的一半,呈细长形,提高了穿透效果。BLU-116战斗部可使用Ni-Co合金钢、钨或铀(贫化或非贫化)作为侵彻关键部位用材,大大提高了它们的侵彻/穿甲能力,对目标将产生毁灭性破坏。

  4.改进引信技术,提高智能化程度

  在海湾战争中,空袭炸弹大多使用的引信是机械碰撞式(带时延功能)、联合可编程式等。近10多年以来,为提高炸弹对付加固硬目标的侵彻力,美军一直在研究一种新型的硬目标灵巧引信(HTSF),在GBU-15、GBU-24、GBU-27、GBU-28、GBU-37、AGM-130、JDAM、JASSM等制导弹药,BLU-109和BLU-113型战斗部中已装上这种引信。这种引信以灵敏过载传感器为核心部件,它能够精确测量出侵彻弹头穿过的地下板层及穿透距离,根据预编好的最佳引爆点来引爆穿透弹头,使弹头侵彻到最佳深度时在1~250毫秒延时后引爆以达到最大的毁伤效果。这种引信在1995-1996年间进行了试验,2003年1月开始投产。估计,为验证它的实战效果,可能会在轰炸伊拉克地下深层掩体的炸弹中使用,它特别适合轰炸由加固的钢筋混凝土筑成的地下掩体和指挥中心。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