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世界航空业——艰难飞越战争阴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08:30 人民网

  谢鹏

  美国航空运输协会最近预测,由于伊拉克战争的爆发带来更多的不安全因素,2003年美国航空业预计将出现超过100亿美元的巨额亏损。而不久前在加拿大举行的国际民航组织研讨会上,世界航空运输协会主席乔瓦尼·比西尼亚尼更大声呼吁:航空公司必须快速行动压缩成本,并和政府及商业伙伴密切合作,以应付战争对整个行业产生的剧烈冲击。

  曙光未现阴云愈浓

  全球航空产业进入新千年可谓“流年不利”,“9·11”等恐怖袭击事件给整个行业造成的巨大损失尚未弥补,伊拉克战争和世界一些地区出现的传染性疾病带来的心理恐惧让人们更加害怕国际旅行。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看,近年来一直处于困境之中的美国航空业受到冲击最大。据统计,战争爆发当天,美国一家规模较小的夏威夷航空公司就宣布破产。开战前3天,美国航空客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以7.7%、11.4%和15%的幅度大幅递减。这种下降幅度在“9·11”后从未出现过,其中大西洋、太平洋、拉美航线分别下降25%、13%和8%,就连国内航线客流也减少了8%。

  北美地区的其它两个主要国家加拿大和墨西哥的情况也不乐观。加拿大最大的航空公司加航目前举债86亿美元,已在4月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而来自墨西哥全国航空运输协会和旅游部的材料表明,仅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后的前11天内,搭乘飞机来墨西哥的外国游客就减少了15%,使墨西哥飞往美国和加拿大航线的航空公司已经蒙受1亿多美元的经济损失。

  在大西洋的那一岸,欧洲的天空也并不晴朗。欧洲航空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战争爆发一周内,欧洲各家航空公司的乘客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2%。其中,中东航线的乘客人数暴跌42%,北大西洋航线的乘客人数也下降了10%。英航总裁埃丁顿曾警告说,因为战争,裁员停飞难以避免,为此英航再次削减运力5%,并把明年的裁员计划提前实施。另外,包括瑞典、丹麦和挪威3国联合经营的北欧航空业旗舰SAS集团和另一家主要的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也宣布了自己的运力压缩和裁员计划。

  在亚太地区,战争局势压力下,澳大利亚快达航空公司已经暂时削减1000个工作岗位。泰国航空公司因变更飞往波斯湾等地区的航线,成本增加,公司已出现了2.4亿泰铢(1美元约合43铢)的经营亏损。日本、韩国、中国台湾、香港等地区的航空公司也都有不同程度成本上升情况。另外,在战争爆发的邻近地区,航空业也受到明显影响。由于同意为美英战机提供空中走廊,土耳其目前飞往临近伊拉克的土东南部7个省会城市的航班已临时取消,摩洛哥王家航空公司的客运业务在开战一周内已经锐减33%。埃及航空公司也在最近将国际航线的票价平均提高了20%,以应付运营成本增加的压力。

  政府成为救命稻草

  目前全球航空业的艰难处境,很难从根本上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因为整个国际局势和安全气氛不是航空业本身可以决定和改变的。在这种情况下,各航空公司纷纷要求本国政府能够提供“紧急输血”性质的资金援助,把政府当成了救命稻草。

  美国航空运输协会的总裁詹姆斯·梅伊就说:“目前的战争,加上美国国内因为防范可能的恐怖袭击保持的高级别橙色警戒水平,都是非市场的力量,对需求形成非同寻常的负面压力。如果这是一场飓风,联邦政府就应该宣布紧急状态,并实施联邦紧急财政援助。”美国航空业的一些人士也认为,航空公司寻求政府的紧急财政支持并不是在正常情况下寻求保护,而是特殊情况下的合理要求。

  在不久前,美国国会两院拨款委员会都批准了各自提出的向航空业提供贷款的一揽子方案,使其成为美国战争紧急拨款的一个部分,涉及金额30多亿美元。这些方案中援助资金将主要供给航空公司。而且政府还准备减免各公司应交纳的安全费用。这些政府的支持多少会给各个航空公司减轻一些压力。欧洲一些政府也正在考虑提供类似援助。

  当然,压缩飞行次数,裁员节流,采取更灵活的商业促销手段和开辟新业务,甚至寻求行业同盟,维持一定票价水平都成为艰难时期的药方。曾宣布破产的美国航空公司就是在这些强力措施下,得以在最近宣布走出破产保护。另外,美国一些大航空公司的总裁也纷纷主动要求降低薪金待遇和其他补贴和奖励。

  行业亮点依然存在

  尽管整个航空业普遍不景气,但也并非乌云一片,一些业务和市场亮点依然存在。从市场上看,中国就成为一个“避风空港”。目前一些欧美的航空公司都增加了连接中国的航线和飞机班次,希望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德国汉莎航空将增加上海和北京至德国的航班,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中国公民的出境需求。北欧航空公司在哥本哈根至北京直达航线上继续保持每周7班。芬兰航空公司计划将赫尔辛基至北京航线的班机增至每周7班,并将于9月开通赫尔辛基至上海的航线。另外荷兰皇家航空公司、英航、维珍航空、法航、奥航都将增飞连接欧洲都市和中国的航班,甚至更换载客更多的飞机。

  此外,中国本土的航空公司,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也保持着良好的业绩增长。在国际航线上,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每周飞欧洲的航班数量突破了90班。东方航空公司除了继续加强其巴黎航线外,还有望于2003年夏秋季开通上海至伦敦的航线,成为中英航线中第四家承运企业。南方航空公司计划开通广州至巴黎的航线。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3年04月17日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