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重建商机庞大 有关各方你争我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08:28 人民网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徐平

  伊拉克战争看来是基本结束了,但是国际上为争夺伊拉克战后重建项目的斗争却逐步走向白热化。不少国家和国际组织为防止美国独揽重建大权而积极展开活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已迅速成为有关各方的主要议事日程之一。

  作为这场战争的主力,美国认为自已力排众议承担起推翻萨达姆的艰巨任务,战争期间又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及军事人员伤亡,所以战后重建非他担当主导作用不可,甚至将联合国都放在“仅起重要作用”的地位。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认为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应当由联合国说了算,以维护其威信与作用。不过在持这种意见的国家当中,也无法否认有些在中东地区有私利的国家害怕美国独揽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他们的这种担心当然并非杞人忧天。

  据报道,实际上美国方面早在战况尚不明朗的时候就已经着手进行重建的准备工作了。加州的富卢尔公司、爱达荷州的华盛顿国际集团、麻萨诸塞州的帕里尼公司、得克萨斯的哈利伯顿公司都获得了金额上亿美元的重建项目。美国国际开发署正在美国招标,把负责修建伊拉克机场、旅馆、学校等基础设施的大项目承包给美国公司。据报道,现在只有两三家公司进入招标的最后一轮。藜胜者将得到6亿美元的重建合同。

  而据美国政府透露,第一批获得伊拉克战后重建合同的哈里伯顿公司的子公司――大型工程和建筑公司KBR公司,已得到了帮助参与扑灭伊拉克油井大火的70亿美元的合同,可望获得7%——也就是4.9亿美元的利润。国际舆论注意到美国副总统切尼90年代后期就曾经是哈里伯顿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没有进行发包的情况下就将这块肥肉给了美国公司,难怪欧洲联盟国家一直表示担心,美国在授予伊拉克重建合同时排挤欧洲公司。欧洲委员会已经表示,要审查美国的做法是否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因为世贸组织规定,政府必须允许成员国参与合同工程的投标。

  为了平息欧盟国家的担心,美国方面的有关官员已经放出话来,以后会有由欧洲、或者日本、或者伊拉克纳税人以及伊拉克石油收入资助的重建项目,美国会依照国际惯例和美国自己的惯例来决定如何使用这些钱。言下之意是伊拉克重建市场大家都有份。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法国、德国、俄罗斯以及其一些国际组织对美国的做法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它们最担心的就是美国独揽重建工作将会影响到它们的重大利益,因此积极展开外交活动,争取让联合国主导重建工作,争取让本国公司拿到重建项目的合同。

  其实作为这场战争最坚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英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同样对国美存有戒心,希望通过联合国来限制美国,保护英国的利益。英国海外建筑业代表本月上旬就明确提出伊拉克重建项目应当由联合国负责,以避免美国公司垄断的情况出现。法新社引用负责海外施工的英国咨询与建筑局负责人科林·亚当斯的话说,所有援助和捐款都应当由单一的国际机构协调,如果采取美国的标准,大多数英国公司就可能被排斥在外。

  而英国的工商业界在看中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有庞大商机的时候,也在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政府协助英商在伊拉克战后的庞大重建合约中分得一杯羹。代表300多家英商的英国咨询及建筑办公室(BCCB)已向政府官员表达了他们的立场。而英国贸易及工业部和国际发展部的官员现在将进一步安抚英国的企业界。

  英商相信重建遭到严重破坏的伊拉克的基础建设大约需要6亿英镑的经费,这是一笔很大的商业合约。一些英国企业认为,在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后,虽然英国部队在解放科威特战争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是英国企业却没有获得多少好处。所以他们希望美国政府让英商也参与投标一些转包、分包的合约。

  此外,俄罗斯、法国等在萨达姆政权时代与伊拉克签订过数十亿美元的石油开采协定。现在萨达姆倒了,它们签订的协定是否能够为伊拉克新政府承认,成了这些国家十分关注的问题。俄罗斯鲁克石油公司已经表示,在它们和伊拉克新政府商讨出解决办法之前,任何公司都不能开采它们所承包的伊拉克西库尔纳油田。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如果有哪家公司进入这个油田,俄罗斯斯鲁克石油公司将向日内瓦国际仲裁法院提出诉讼。

  据美国智囊机构布鲁金斯研究所外交政策专家彼得·辛格分析,虽然美国在推翻萨达姆政权中付出最多,但为了在中东的持久稳定中维护美国的形象,美国也许不会包揽垄断重建工作,否则美国就是向阿拉伯世界发出了错误信息:让阿拉伯人认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就是为了独霸伊拉克。

  尽管如此,美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中拿大头大约是可以想见的。

  (人民网开罗4月1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