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熊光楷上将:世界新军事变革具智能化等五特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08: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上将十六日下午在此间说,世界新军事变革主要表现为五大特征,包括武器装备智能化、军队编制体制精干化、指挥控制自动化、作战空间多维化和作战样式体系化。

  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十六日下午继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主题报告会。熊光楷做题为《谈谈新军事变革问题》的报告时作上述表示。他说,
人类有史以来的战争经历了冷兵器、热兵器、机械化和信息化四个阶段,现在正进入到信息化战争阶段,由于信息化革命在军事领域的应用,使世界新军事变革表现出五大特征。

  这位集将军和教授身份于一体的专家分析说,武器装备智能化具体表现为各类精确制导武器已成为战争的主角,精确制导武器占战争总弹药量的比重增加明显:越战时为百分之零点二,海湾战争时为百分之八,科索沃战争为百分之三十五,阿富汗战争达百分之六十,伊拉克战争还会更高。

  军队编制体制精干化具体表现为军队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人数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指挥控制自动化则利用数字技术,以计算机系统作为战争的神经中枢,对战争进行指挥控制;作战空间多维化方面,过去一般是陆、海、空三维,现在运用的已增加到海、天、空、地、电磁五维;作战样式体系化包括空地一体战、空地海天一体战、各军兵种协同作战等。

  熊光楷上将还称,从此次伊拉克战争可以看出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三个动向,即武器装备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军队编制体制精干化的发展趋势和作战样式体系化的发展趋势。他表示,中国将在研究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基础上及时总结伊拉克战争,以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新军事变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