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给美叙“口水战”降温 强调没有对叙战争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08:21 北京青年报

  强调没有针对叙利亚的“战争计划”

  在连日来声色俱厉地指责叙利亚“收容”伊拉克高官和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后,美国15日对叙态度开始软化,声明没有再次动武的打算。

  鲍威尔:没有对叙作战计划

  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15日强调,美国没有针对叙利亚的“战争计划”,“伊拉克是一个(需要美国动武的)特例”。

  鲍威尔说,美国要向叙利亚传递的信息是:“随着萨达姆政权的终结,该地区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环境”,叙利亚政府应当认识到,“它能作出更好的选择”。

  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则说,在伊拉克境内的美英联军已经关闭了通往叙利亚的一条“非法”运送石油的管道。但他在言语间也弱化了此前对叙利亚的尖锐批评。

  就在鲍威尔和拉姆斯菲尔德露面之前,美国总统布什就伊拉克战争发表了讲话,宣布伊拉克政府已经终结,但却没有提到叙利亚。

  与一些国家领导人一样,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也对美叙之间关系紧张表示了关注。他说:“最近针对叙利亚的声明不应当导致更大范围的动荡。”

  鲍威尔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美国对叙利亚的指责:拥有化学武器,支持“恐怖组织”,向伊拉克政府提供支持和收容出逃的伊拉克高官。此外,美国官员还认为,叙利亚违反联合国禁令,每年从伊拉克进口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石油。

  叙利亚官方完全否认了美方的这些指责。

  哈塔米:如果叙遭攻击伊朗将出面支持

  伊朗总统哈塔米16日在德黑兰说,伊朗不会承认美国领导下的伊拉克过渡政府,如果叙利亚遭到攻击,伊朗将支持叙利亚。

  又讯美军中央司令部16日说,伊拉克反对派领导人沙拉比的“自由伊拉克武装”已在巴格达执行任务。

  中东国家反应强烈

  中东地区的主要国家都对美国把矛头转向叙利亚的举动表示了警惕。

  同样遭到美国抨击的伊朗15日表示,将采取一切非军事手段来阻止美军对叙利亚动武。

  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民众无法理解布什为何刁难他们的国家。他们认为,叙利亚在“9·11”事件后,在反恐方面已经给予美国充分的合作,并且作为安理会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批准了要求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

  “他们非常失望,”最近在大马士革会见了一些叙利亚官员的美国中东研究所专家玛吉·米切尔说,“他们为打击‘基地’组织出了力,并顶着叙利亚国内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民众的压力批准了被美国利用来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议。”

  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15日拒绝了美国对叙利亚的威胁,并呼吁美英与叙利亚进行对话。卡塔尔外交大臣贾比尔·阿勒萨尼说,海湾合作委员会“与美国和英国有着良好的关系,我们现在正在与它们就叙利亚问题进行磋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