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战局震荡国际油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06:46 人民网

  单昕欣、林恩全

  受伊拉克战局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动荡不安。去年11月,布什政府明确表示要以武力来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国际市场的油价大幅度上升,出现了所谓的“战争溢价”现象。今年年初,国际原油价格突破了每桶30美元。到2月2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更是达到了每桶39.99美元,相比去年底的每桶25美元上涨60%,达到了4年半
来的沸点。战争的爆发将直接导致伊拉克石油供应量的急剧下降。出于这种担忧,交易商囤积原油的现象大大增加,国际原油价格被迅速抬升。专家分析,这种涨价现象正反映了石油市场恰恰是一个受到政治因素和心理因素影响非常大的一个市场,在上涨的十几美元当中,估计有5到8美元大概是属于战争溢价。

  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由于盟军在进攻前夕,不断对外表示有信心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胜利,而且比较作战双方悬殊实力,速胜论占了上风。大家普遍认为这只是一场很短的战役,不会对石油供应量有太大的影响,而交易商也认为没有必要再囤积居奇。在这种乐观情绪的感染下,纽约市场油价从2月28日每桶39.99美元的高点下跌约30%。

  但开战第一周,随着美英联军进攻不力,油价出现了报复性反弹。3月26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讲话时指出,离伊拉克战争的结束还很远。紧接着,盟军暂时停止向巴格达挺进的消息传出。美英联军的表现让人们大失所望,交易商开始担忧伊拉克战争将会成为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这种忧虑使纽约和伦敦市场5月原油期货涨幅超过12%,两个市场的油价分别达到30.16美元/桶和26.35美元/桶。

  随后,伊拉克战局又发生了变化,库尔德武装在基尔库克取得的军事进展又给国际石油交易商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国际原油价格再次回落跌到每桶27.5美元。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城市虽然不大,但周围石油储量十分丰富,是伊拉克主要的石油产地,有“黑金之城”的美誉。基尔库克的占领使人们打消了对伊军可能对油田进行毁灭性破坏的疑虑。石油交易商对战争迅速结束再度充满信心,国际原油价格又一次呈震荡下行格局。

  为了维持世界石油市场的稳定,避免油价的反复起落给世界经济发展造成危害,众多国际组织开始采取措施努力平衡油价。面对近日油价的不断下跌,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轮值主席阿卜杜勒·本·哈马德·阿提亚日前表示,欧佩克考虑于4月24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在目前原油供应过剩、油价暴跌的形势下削减产量。根据欧佩克的价格区间机制,如果油价在10个交易日内低于每桶22-28美元区间的低端,就会通过减产对油价进行调整。阿提亚表示,欧佩克目前日产量超过市场需求达200万桶;如果伊拉克和尼日利亚的石油生产完全恢复,供大于求的情况会更严重,甚至超过每天400万桶。因此,目前欧佩克内部减产保价的呼声很高。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3年04月17日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