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中军帐”里的变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06:44 解放军报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沈阳军区某红军团创造出参谋“六会”。今天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他们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请看——“中军帐”里的变革

  ●唐明、石斌欣、本报记者韩国贤

  视点提要:沈阳军区某红军团是参谋“六会”的发源地,参谋“读、记、算、写、画
、传”的“六会”基本功,对一代代参谋人员的成长产生了深刻影响。随着时代的发展,该团司令部勇敢迎接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大力开展以计算机和现代信息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参谋业务培训,推动参谋“六会”向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能转变。他们与时俱进培养高素质参谋人才群体,搭建起信息化、高效能的“中军帐”,提高了司令部机关组织指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

  与时代同步,“六会”有了新内涵

  20世纪60年代,沈阳军区某红军团司令部创造出“读、记、算、写、画、传”的参谋“六会”,写入了我军司令部建设史册,对一代又一代参谋人员的成长产生了深刻影响。

  然而,历史辉煌,现实尴尬。几年前,一向站排头、拿第一的该团司令部连跌跟斗:1996年10月,团司令部参加参谋比武,成绩排在全师老末;1997年11月,部队演练因参谋人员拟制开进计划时间过长,贻误战机;1998年初,集团军让各单位以多媒体课件形式上报以劣胜优招法,全团竟找不出一名会制作多媒体课件的参谋。

  3件事串在一起,该团司令部从上到下充满危机感。大家在总结经验教训中悟出:传统的以手工作业为主的“六会”基本功,虽然仍是参谋成才的重要载体,但随着高科技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建设一个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的司令部,塑造一支能谋善参的参谋队伍乃当务之急。集团军领导也向团里“将军”:你们是“六会”的发源地,能不能使“六会”有所发展,为科技练兵再立新功?

  为此,团司令部开始了艰苦的探索。他们一次性调入7名具有本科学历的干部,在完成人才素质升级后,又对指挥手段完成了升级。团先后购买了20部高配置台式微机、10部笔记本电脑和数码摄像机、投影仪、扫描仪、刻录机、数码白板等先进作业设施,建立了野战指挥局域网。

  面对参谋“六会”新技能训练没有统一标准,他们从编写参谋“六会”新的训练纲目入手,陆续编写了训练组织法、考核纲目及训练评估系统。司令部参谋人员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六会”新技能训练,取得了可喜成果:在集团军以上组织的各类专业比武中,夺得6人次个人第一,7人被各级选树为参谋标兵。

  磨砺新技能,“六会”插上科技翅膀

  该团司令部着眼部队信息化建设的需要,不断充实拓展“六会”基本功的内涵,使以手工技能为主的“六会”向人工智能为特征的“六会”转变。训练中,他们紧紧围绕如何更快、更精、更高,苦练精练,开始了脱胎换骨的磨砺历程。

  团司令部建成高科技知识学习室,建立了电子图库和作战资料综合数据库,加快了学习赶超的步伐。他们对参谋人员进行超常规集训和封闭式轮训,以搜集信息快、计算分析快、处理图形快、拟制文电快为目标,每周集中3个晚上强化学习,不到一年时间,参谋人员人人掌握了“六会”新技能,做到了军事技能和计算机知识“两手硬”。

  集团军对他们进行了一次参谋业务检验考核,仍然是“读、记、算、写、画、传”,但该团参谋人员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新风采:读,用计算机判读识别电子地图、卫星照片,能识别外军地图;记,用计算机建立数据库,进行作战数据的存储、下载和扩充等;算,用计算机对战斗力诸要素进行综合运算、量化分析及模拟评估;画,用陆军参谋系统进行战术标图和图形处理……看着这一幕,集团军领导高声叫好。

  面对成绩,团司令部没有陶醉和满足,他们开始了新一轮的科技攻关。为提高作战指挥效率,参谋长吴东华动手改革作战指挥手段,研制出野战条件下利用轮式车辆开设指挥所的新模式,并革新出诸多作业器材,优化了野战条件下的指挥手段。他们还先后制作开发了“卫星过顶判读系统”、“外军军情检索系统”等指挥应用软件。作训股长冀许平与3名参谋一起研究设计了摩步团开进计划自动生成系统软件,经实车实地检验,误差不超过2秒。与未来作战接轨,该团司令部在人脑与电脑、手工与自动、技能与智能的整合互动中,一个技能过硬、素质全面、适应打赢需要的参谋人才群体迅速崛起。

  扬威演兵场,“芯片”方阵脱颖而出

  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山地进攻战打响了。没有硝烟弥漫,没有摸爬滚打,这里的战场静悄悄:10余部电脑笔记本构建成新的指挥平台,键盘声密织如雨,大屏幕瞬时变换图形,短短十几分钟,参谋人员运用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迅速完成了受领作战任务、形成作战决心、完成兵力部署等程序。该团首长机关熟练运用先进的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科学指挥,巧妙调度,从容应敌。

  突然间,导调组给出新情况,“团指挥所遭敌空袭,部分防空设施被毁,需立即在预备地点开设指挥所。”接到指令,侦察参谋徐胜良利用卫星通讯作业系统,对作战地域进行了定量定性分析,迅速给出了结果;作训股长冀许平利用电子沙盘进行地形分析,直接对地形的高差、走向、起伏情况作出准确判断……不到半小时,新的野战指挥所就开设成功。

  “芯片”方阵脱颖而出,参谋“六会”新技能扬威演兵场。训练中,他们利用数码白板和网络系统结合拟制作战计划,集可视、同步、互动于一体,在整体推进中创造最佳效率。几个参谋在机上协同标图,与首长口述命令同步结束,比单机标图速度提高至少3倍以上,还可与上级实时、可视、互动地修改决心和报告,为部队在瞬息万变的现代战争中实现决战决胜奠定了良好基础。

  着眼飞速发展的世界军事变革,该团司令部在加快向现代型指挥机关的转变步伐中,取得一个个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司令部参谋人员全部达到大学本科学历,人人熟练掌握指挥自动化系统并达到国家计算机二级水平,100%能借助工具书翻译外军资料,100%能组织本级战术演练。今年3月,团司令部被军区评为“学习成才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