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纪念“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4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06:42 解放军报

  让传家宝与时代同行:纪念“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40周年

  ●本报评论员

  “南京路上好八连”作为一簇瑰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花,40年来开放在上海闹市,香飘于军营内外。纪念“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40周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牢记“两个务必”,坚持艰苦奋斗,更好地肩负起新时期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

  八连从山东莱阳城西小园村走来,走进了大上海,走进了南京路,走进了新时代,谱写了艰苦奋斗的新篇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对“好八连”都给予了高度评价。1963年,国防部授予八连“南京路上好八连”荣誉称号之际,毛泽东同志为八连写下了光辉诗篇《八连颂》。邓小平同志称好八连是“一贯保持光荣传统的、保证走向共产主义的、集体的标兵”,并挥毫题写“南京路上好八连万岁!”江泽民同志的题词“学习好八连优良传统和作风推进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为新时期学习“好八连”提出了明确要求。正是在党和人民的关怀下,多年来,尽管八连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任务转换了一次又一次,但连队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好八连”这面红旗更加鲜艳。作为一个时代的标志,“好八连”已经成为我军保持艰苦奋斗政治本色的一面旗帜,成为展示我军精神风貌的一个窗口。

  在40年如一日的不懈实践中,“好八连”官兵为艰苦奋斗精神溶注进许多新的时代内涵,拓宽了不少新的实现形式。学习“好八连”,就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概而言之,一要坚持,二要发展。在对待艰苦奋斗精神的问题上,容易出现两种偏向,一种是过时论,认为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再讲艰苦奋斗不合时宜。一种是照搬论,不顾社会日益发展变化的实际,简单照搬过去的一些做法。这两种态度都是不对的。艰苦奋斗精神是人类创造力的源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的崛起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同样靠艰苦奋斗。越是物质条件好的时候,越是国家发展进步的时候,越需要艰苦奋斗精神。艰苦奋斗的基本精神、根本原则和核心内容,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但艰苦奋斗精神又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不可能一成不变。只有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坚持适用的,改进欠妥的,抛弃过时的,不断充实其内涵,拓展其外延,才能使它常学常新、常做常新。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的新要求。要全面落实十六大精神,完成我们面临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任务,就必须时刻牢记“两个务必”,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全军同志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目前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还存在很大差距。我军的物质条件比过去好多了,部队建设也有了很大进步,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军队相比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面对天下还很不太平的形势,面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艰巨任务,我们要结合新的实际,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艰苦奋斗、居安思危、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论述,学习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新时期保持艰苦奋斗精神重要性的认识。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勤俭建军,自觉地为国分忧,过好紧日子,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艰苦奋斗,坚持执政为民,勤政廉政,夙夜在公,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和影响部队。

  时代呼唤“好八连”精神,时代造就并发展着“好八连”精神。只要我们与时俱进弘扬“好八连”精神,让传家宝与时代同行,就一定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