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盟首脑会议签署条约 接纳东欧十国加入欧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00: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欧盟国家领导人16日在希腊首都雅典卫城举行首脑会议,签署接纳欧洲十国于明年5月正式加入欧盟的条约。

  希腊总理西米蒂斯和外长帕潘德里欧首先在条约上签字。随后,其他欧盟成员国和10个新成员国领导人都相继在条约上签字。 

  这10个欧盟新成员是捷克、爱沙尼亚、塞浦路斯、拉脱维亚、立陶宛、匈牙利、马耳他、波兰、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经过有关批准程序后,它们将从2004年5月1日起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上述10国的入盟谈判是从1998年3月开始的,2002年10月结束。

  欧盟轮值主席西米蒂斯表示,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事件,消除了东西欧过去长期存在的分歧。他还呼吁欧盟成员国在发展欧洲共同外交和防御政策方面进行努力,以争取更大的进展。

  这是欧盟历史上第五次扩大成员国,也是扩大规模最大的一次,是欧洲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进展,为欧盟实现成为世界重要一极的梦想奠定了基础。扩大后的欧盟将从目前的15个成员国增加到25个,即欧洲国家的大多数,人口将增加20%,整体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5%,经济总量将与美国不相上下。此前,欧盟先后在1973年、1981年、1986年和1995年4次扩员。

  在欧盟领导人举行签字仪式时,在会场外不远处,数千名举行反战示威和反对英国首相布莱尔出席首脑会议的示威者与警察发生了暴力冲突。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燃烧瓶和油漆瓶,防暴警察则向人群发射催泪瓦斯。

  这次欧盟首脑会议还商讨了欧盟机构改革和处理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英国呼吁其他欧盟国家在伊拉克重建的问题上进行合作,采取一致的政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