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科学院专家谈战争:战争向智能化飞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00:30 光明日报

  编者按:战争是双方武装力量的对抗,这种对抗总是通过一定的样式表现出来。战争形态决定着战争样式。21世纪初的战争形态是以信息化为主导的机械化战争,与这种战争形态相适应的战争样式多种多样。本文通过伊拉克战争为我们分析21世纪初叶几种主要的战争样式。

  战争样式是战争形态的具体表现,有什么样的战争形态就必然会出现什么样的战争样
式。21世纪初是信息化主导的机械化战争时代。与这种战争形态相适应,战争样式由能量型向智能型飞跃。信息战、电子战、空袭战、精确战、心理战和非线式战花样繁多,构成伊拉克战争的主要作战样式,也将是21世纪初叶几种主要的战争样式。

  信息战初显峥嵘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作战已经渗透到战争的各个阶段和各种行动之中,对夺取作战主动权有着越来越突出的影响。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发挥单向透明的信息优势,利用陆海空各种侦察力量,形成了一个覆盖伊拉克的“信息罩”,不间断地监控伊军情况。由于具有相对透明的战场监控能力,美英联军能够及时了解伊军动向,并根据伊军力量的调动和防御作战部署,有针对性地采取行动,从而始终处于战略上的主动。美军地面部队之所以敢于长驱直入巴格达,主要是通过战场监控,掌握了伊军地面军队部署的空档。

  由于信息技术装备的大量涌现,战争对抗的重心发生了变化。信息战成为普及于战争总体、贯彻于战争始终的中心内容。以往作战,夺取战场主动和转换战场形势,主要是通过大量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未来作战,则必须首先打击、破坏敌人信息网络上薄弱而要害的节点,瘫痪对方的作战体系,尔后再及其他。

  电子战崭露头角

  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运用,使过去作为保障手段的电子对抗,成为独立的作战样式。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拥有多种先进的电子战设备,在海湾周围形成了陆上、机上和海上的立体布施。美英动用强大的电子战装备,使用了包括电磁脉冲炸弹在内的武器,干扰和摧毁了伊军残存的通信和指挥系统。美英使用电子战手段侦听、监视伊军的活动,有效地配合了空袭作战和地面作战。电子战的结果造成伊方雷达迷盲、通信中断、武器失灵、指挥瘫痪。在高技术战争中拥有制电磁权,比在传统战争中拥有制海权、制空权更为重要。21世纪头20年将是武器电子化的重大变革时代,电子战将因此被推向新的高度。电子战能力衍变为衡量作战双方军力强弱的重要砝码,直接影响战争的进程和结局。

  空袭战贯穿全程

  由于空袭手段和兵器性能发生了质的飞跃,空袭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战争样式。42天海湾战争,有38天打的是空袭战。伊拉克战争中,空袭仍然是美军的基本战略手段,首先使用并贯穿全程。美国已出动数万架次飞机,动用了数万枚巡航导弹,攻击了数万个目标。战略空袭和战术空袭同时展开。空袭为美英地面部队的快速推进提供了坚强的防护,并成为美英控制战争局势的依托。英美联军在空袭过程中,注意控制空袭的目标、杀伤范围、空袭规模、空袭时机和空袭方式,使战争的可控性进一步增强。在美英联军的强大空袭威力及震慑作用下,战争初期伊军虽然在地面力量占据优势,但无法展开对突进的美军第3机步师的合围。在美英联军全纵深、全方位的空袭下,伊军的战斗力被大大削弱,甚至在城市战中也无法进行大规模抵抗。

  在21世纪初的战争中,空袭将是夺取战场主动权,加速战争进程的有效手段。空袭有可能是战略性的,也有可能是战役性的。空袭不仅仅是“空军”的独角戏,而是由各军种航空兵和导弹部队共同实施的,是在战区指挥部统一指挥下的军种联合作战。空袭将贯穿战争全程,制空权仍将是军队掌握主动权的前提。

  精确战登台主唱

  精确战或称精确打击,就是以击敌要害为手段、以瘫痪对方作战体系为目的的“点穴”式打击。精确打击与远程奔袭技术结合起来,构成超视距精确打击,可以在远离敌人目标的地方,对敌要害目标实施有重点的高强度突击。在超视距精确打击条件下,没有绝对的后方、纵深和安全区,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纵深作战”、“立体作战”和“瘫痪作战”。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从情报侦察、目标定位、指挥控制到效果评估,实现了作战方式的精确化。美英联军运用数据链技术,实施信息的无缝链接,采取无人机攻击战术,实施精确打击,战场控制之严密、指挥通信之快捷、攻击行动之精确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在C4ISR系统的支持下,精确制导武器可以做到指哪打哪,发现即摧毁,同时又能降低附带杀伤。精确制导弹药成为伊拉克战争中空袭的基本毁伤手段,占到了总投弹量的90%以上。

  以空战、远战为主,以“星—机—弹”为主要手段,以精确制导武器为载体,对目标进行超视距、多目标精确打击,将是21世纪初主要的战争样式之一。精确战,将在21世纪的战场上唱主角。(军事科学院陈振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