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军队挑衅祖国大陆 作贼心虚害怕被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00:28 人民网

  伊拉克战争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台湾当局除了在开战之初大力“挺美”,支持对伊开战以外,更是不顾岛内民众盼望和平的呼声,以伊拉克战争为借口,对外公布所谓以“先制攻击大陆”为主要内容的军事策略,并大张旗鼓地计划在年内举行30多次军事演习。

  作贼心虚害怕被袭

  美英等国对伊发动军事行动后,台湾当局拼命摇旗呐喊,公开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动武。台湾当局表示“只要美国提出需求,台湾就会开放空域,予以配合”,甚至主动提出要替美国分摊军费。

  台湾当局的这种态度及表现,遭到岛内各界及舆论的强烈抨击。岛内主流舆论痛批台当局变成了“美国的应声虫”,“紧抱美国大腿”,“把台湾推上战争火线,拿岛内2300万生命做赌注”。

   台湾媒体分析说,陈水扁等“台独”分子做贼心虚,十分害怕祖国大陆趁美国对伊动武、无力他顾之机,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早在2月份,台湾军方就对外放话说,因美伊战争爆发在即,大陆可能威胁台湾安全,台湾军方已经有了相应准备。

  以其渲染的大陆“威胁”为由,台湾军方近期向“行政院”提交了“2003年度施政计划”。该计划表明,台军已准备在必要时对大陆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战略,证明台湾除了“固守防卫”外,未来不排除“在必要时攻击大陆的可能性”。

  据岛内外军事专家分析,台军“先制攻击”大陆的目标主要是东南沿海的一些城市和军事基地,远期战略攻击目标是大陆内陆深处的大城市和重要的经济和军事设施。

  台湾军方在计划中大肆鼓吹,如果两岸爆发战争,台军在战争初始阶段会以相当的海空兵力,结合台湾外岛的炮击,与特种部队相配合,攻击大陆的指挥系统、导弹阵地、机场、港口,以打乱解放军的进攻节奏。

  要花巨款购买“爱国者”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上周与吕秀莲在“国防部长”汤曜明、“参谋总长”李杰等台军方人士的陪同下,视察了台湾陆军成功岭基地。陈水扁以所谓“大陆军事威胁”为由借题发挥,说台海战争的阴影始终挥之不去,因此要求军方要深入探讨研究这次美伊战争,从中“学习经验”,并探讨双方的优、缺点,作为“建军备战”工作的参考。

  据了解,台湾“国防部”成立的中东战事观察小组已经派两名上校前往安曼,希望以此为据点,观察战情。1991年海湾战争时台湾也曾派员前往中东地区观察,研究美军战法战术,并在战后积极采购“爱国者”导弹,建立反导弹系统。

  台湾方面关注伊拉克战争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考察美军武器的实战效果,以期在今后的军购中有的放矢。台湾“国防部长”汤曜明近日表示,台军正收集“爱国者”反导弹系统在这次美伊战争中的各项数据,作为评估的依据,以供将来采购时作参考。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美国要求台湾增加军购的压力下,台军已经加速采购长程预警雷达和“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的步伐。台军计划购买的两套长程预警雷达和六套“爱国者”3型反导弹系统,加上改进台军现有的三套“爱国者”反导弹系统的性能,总费用将高达1100亿新台币。

  台湾目前有三套“爱国者”2型导弹系统,是1991年海湾战争时美军使用的导弹系统的改良型。美国方面称,该系统的命中率是67%,而“爱国者”3型的命中率应该高于85%。

  但是实战成绩却使台湾军方心里直打鼓。伊拉克战争打响后,“爱国者”系统只拦截到少数几枚伊拉克向美军发射的导弹,命中率还不足50%。此外,美军的“爱国者”导弹还误击英军战机,显示这套“爱国者”的控制系统存在问题。台湾“在野党”“立委”因此质疑,台湾是否有必要花费巨额费用购买“爱国者”反导弹系统。

  将举行30余次军演

  为了挑拨海峡两岸同胞的情谊、炫耀武力,台湾当局不顾岛内经济低迷,出台了2003年一系列以祖国大陆为假想敌的重大演习计划,包括将在本月中旬开始的“汉光19号”演习在内,共计30余次。

  据台湾媒体披露,“汉光19号”演习将于4月中旬至6月中旬进行,演习旨在验证台军防卫作战能力,参与演习的单位均为台军常备与后备部队。台“国防部副部长”陈肇敏说,今年的“汉光19号”军事演习将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汉光”演习,演习将检验各个兵种的协同作战能力。

  除了“汉光19号”军事演习,台湾下半年会再增加一次联合作战综合操演,以验证“汉光”演习的缺失,但是规模将略小于上半年的“汉光”演习。

  另外,台湾当局称,在2003年“重大军演”中,台金门、马祖、澎湖、东引、乌丘等地将实施导弹实弹射击演习;台湾东部、西南部海域也会进行大规模的两栖作战演习。(钟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