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对伊北部部族冲突表示“极其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00:22 新华网

  新华社安卡拉4月16日电(记者怀成波)土耳其外交部16日就伊拉克北部紧张局势升级,紧急召见伊拉克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驻安卡拉代表加拉利和库尔德斯坦民主党驻安卡拉代表迪扎伊,对伊拉克北部的部族冲突表示“极其关注”。 

  据土耳其私营NTV电视台报道,土外交部官员向库尔德代表重申了土耳其对伊拉克库尔德地区问题的“敏感底线”。但两个伊拉克库尔德主要党派代表声称,讲土耳其语的土库曼
人歪曲了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

  库尔德武装13日在基尔库克打死一名11岁的土库曼族儿童及其父亲之后,土库曼族同库尔德人的关系骤然紧张。大约100名土库曼人13日在美军占领的省政府大楼前举行示威,抗议库尔德武装杀害儿童。据悉,伊拉克土库曼阵线官员厄兹门还扬言要武装自卫,组建一支1万人的民兵。 

  据土耳其《国民报》16日报道,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武装近日要求居住在基尔库克的阿拉伯人尽快搬走。库尔德斯坦民主党主席巴尔扎尼也号召所有流亡的库尔德人返回基尔库克,并表示要修改萨达姆政权的法律,通过对话防止库尔德人同阿拉伯人之间的部族冲突。基尔库克阿拉伯人代表穆塞维说,库尔德人武装掠夺了他们的财物,并要求他们在一周内迁出基尔库克。 

  伊拉克北部的事态发展已引起土耳其国内各界的关注。土耳其前总理埃杰维特15日敦促土耳其政府向伊拉克北部派遣军队,以保护讲土耳其语的土库曼族的安全。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居尔13日晚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电话,也要求美国关注伊拉克北部部族之间的紧张关系。

  讲土耳其语的土库曼人是伊拉克北部仅次于库尔德人的第二大少数民族,主要居住在基尔库克等地。土耳其在同美国谈判伊拉克北部问题设置的“敏感底线”中,包括土库曼人的正当权益不受库尔德人的侵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