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闾丘隗静战后巴格达见闻(7):民众杀食动物园动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00: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6日电香港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和隗静16日晚通过电话联线再次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传回最新报道。报道说,美军对萨达姆政权的重要人物的搜查工作并没有结束,目前在巴格达所有政治和商业活动都陷入停顿,缺水缺粮成为最大的问题,甚至有民众枪杀动物园里的动物来充饥。

  闾丘:目前美军对伊拉克的战争是进入到第28天。今天上午我们到巴格达市区看了一
遍,可以发现当地的情况大致平静,但是美军对萨达姆政权的重要人物的搜查工作并没有结束,继昨天搜查了巴勒斯坦酒店之后,今天又分别搜查了巴格达前市长以及一位微生物学家的住所,但是美军没有在这两个地方找到他们的目标人物。

  (画面解说)美军星期三在巴格达继续加紧搜捕萨达姆政权的重要人物。手持冲锋枪的海军陆战队的特种部队成员突击搜查巴格达市长的办公室,他们首先包围大楼,然后进入。在没有灯光的情况下,搜查大楼内的每个房间,遇到被锁上的大门时就开枪破门而入。美军发现大楼内空无一人,但找到一些可能有战略资料的地图和一个保险箱,美军后来把这些物件带走。

  美军在同一天也突击搜查了伊拉克政府一名微生物学家塔哈贝(译音)的居所,塔哈贝被武检人员称为细菌博士,可能发展生化武器。另外,美军中央司令部透露美军在突击行动中逮捕了巴勒斯坦游击队领袖阿巴斯(译音),他涉嫌在1985年策划劫持一艘意大利油轮,事件中一名美籍犹太人被枪杀。阿巴斯后来在缺席聆讯下,被意大利法庭判处终身监禁,而一向与巴勒斯坦关系密切的伊拉克政府主动提出庇护阿巴斯。

  巴格达情况大致平静,一些民众在一个广场举行和平示威,要求改善伊拉克的人道状况,一名美军高级军官说,一支有一定规模的伊拉克警察队伍将在两周后维持巴格达社会秩序。

  闾丘:目前在巴格达所有政治和商业活动都陷入停顿,对于这里的大部分民众来说除了自己的工作以外,他们最担心和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解决自己的日常生计的问题,那么大家都知道这里缺水缺粮,因此有很多民众除了到商店里抢劫之外,也有人跑到了当地的动物园来枪杀动物来填饱自己的肚子,也有人抢走这里珍贵的动物。

  隗静:这个有五百万人口的巴格达市没有什么商店和餐馆营业,许多人因为战乱而无法上班,而卖粮食、汽油和其他紧俏商品的黑市随处可见。我身边的小孩子为了要到一美元一直跟在我的身边,他说目前最缺乏的是粮食和饮水。

  在美军第三步兵师管辖范围内的巴格达动物园,最近遭到居民抢劫,有美军巡逻兵说有当地人把禽类等小动物杀了充饥,也有人将名贵的猎鹰拿到市场上倒卖,动物园因靠近巴格达机场而遭到美军的炮轰,这些饱受惊吓的动物目前还面临食物短缺的灾难。

  15日,一只饥饿的狮子从无人看管的笼子里跑出来,因为可能威胁市民安全而被美军射杀。虽然美军和当一些当地人都在尽力抢救这些动物,但是由于食品和专业知识的限制,他们说他们的努力也只能是杯水车薪。

  闾丘:目前对巴格达来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恢复这里的治安,美军目前正在努力的和当地警察进行合作,但是由于当地的警察没有了负责的单位,所以美军呼吁这些前警察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我们和一些警察聊过,他们说虽然没有任何工资,但是从长远的考虑他们认为将来在找工作的时候可能会优先,所以他们愿意回来工作。那么今天我和摄影师蔡晓江就跟随当地美军还有警察看一看他们是如何巡逻和工作的。

  美军和警察的联合巡逻队就在加油站制止当地的平民偷石油。不过在伊拉克高等教育部门口就可以看到一些民众大摇大摆地推着他们所掠到的东西出来。维持巴格达的治安是目前的首要问题,在主要的街道可以看到美军和当地的警察一起维持秩序,而这些警察表示他们是自愿工作的,虽然没有钱收,但这样做是为自己将来打算,对这样的合作双方都表示没有问题。

  美军方面表示,伊拉克的问题还是要依靠伊拉克人自己解决,他们所扮演的只是协调的角色,美军表示目前已经有200名自愿警察来维持治安的工作,他们的短期目标是能争取到1000人,但这个目标能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连他们自己也没有太大的信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