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反对派举行会议 叙利亚提交中东安全提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00: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16日,美军在伊拉克北部与伊方仍有零星冲突,巴格达等地群众举行反美示威。伊拉克反对派代表15日在古城乌尔举行了有关伊拉克未来的会议。叙利亚16日宣布,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关于将中东确立为“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地区”的决议草案。各国纷纷表态,联合国应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 

  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政府大楼附近16日发生枪战,造成至少4人死亡、多人受伤。
美军中央司令部16日承认15日向该市游行的市民开了枪。这次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100人受伤。美国士兵15日在提克里特城内的很多关卡对过往行人和车辆实施严格检查,以收缴武器。 

  美军中央司令部15日宣布,美军特种部队14日在巴格达附近逮捕了1985年策划劫持意大利游轮“阿基莱·劳伦”号事件的巴勒斯坦人阿布·阿巴斯及一些追随者。大约20名美军士兵15日试图进入库特市政厅阻止当地伊斯兰教什叶派领导人赛义德·阿巴斯举行反美演讲,但遭到数百名示威者的阻拦,美军被迫放弃行动。

  约200多名伊拉克民众16日在巴格达举行反美示威,他们在美海军陆战队驻扎的巴勒斯坦饭店门口高呼反美口号。美军16日要求巴格达的商店恢复营业,并要求在公共服务部门尤其是水电供应部门的工作的伊拉克人回到自己的岗位。美军中央司令部16日说,伊拉克反对派领导人沙拉比的“自由伊拉克武装”已在巴格达执行任务。

  北约防务计划委员会16日决定,鉴于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结束该组织协防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并分阶段从土耳其撤出部队。此前,土耳其外交部已经要求北约撤回部署在其领土上的预警机和“爱国者”导弹。

  根据最新统计数字,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美军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23人,其中105人死于战斗或友军火力,18人死于各种事故。另有551人受伤,4人失踪。美军中央司令部16日说,美海军第一陆战远征部队的1名士兵15日在伊拉克被自己人误击致死。

  伊拉克反对派代表约80人15日在纳西里耶附近的古城乌尔举行了有关伊拉克未来的会议,与会者要求解散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但伊拉克最大的什叶派穆斯林组织“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抵制了这次会议。在会议召开之时,近两万名伊拉克民众和邻近城市纳杰夫的一些民众在纳西里耶市中心举行反美集会。

  阿拉伯联盟22个成员国15日举行会议决定,将于16日通过叙利亚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项决议草案,宣布中东地区为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地区。叙利亚外交部16日宣布,将于近期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这一决议草案。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沙雷16日说,叙利亚政府准备签署由联合国主持实施的确立中东为“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地区”条约。 

  叙利亚外交部官员16日在大马士革正式否认叙利亚收留了伊拉克领导人,并强调美国一些领导人对叙利亚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伊朗总统哈塔米16日在德黑兰说,伊朗不会承认美国领导下的伊拉克过渡政府,如果叙利亚遭到攻击,伊朗将支持叙利亚。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5日表示,美国目前没有对叙利亚和伊朗或其他国家动武的“战争计划”。

  布莱尔16日在雅典与安南会晤后说,联合国在伊拉克应发挥“重要作用”,不仅限于人道主义援助,而且包括政治和重建问题。布莱尔15日在德国汉诺威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会谈后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法国总统希拉克15日与布什总统通电话,表达了法国将“以务实精神”参与战后伊拉克重建的愿望,并认为伊拉克问题应在可能的情况下交给联合国解决。 

  巴林国王哈马德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15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必须维护伊拉克的团结和独立,必须尽快让伊拉克人民行使管理国家的职责。 

  联合国伊拉克“石油换食品”协议负责人15日宣布,联合国又确认了价值3.95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可在5月12日前运抵伊拉克。罗马尼亚对伊拉克的首批28.7吨救援物资16日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往科威特。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5日发表声明,对伊拉克文化遗产遭到灾难性破坏深表痛心,并敦促美英联军立即采取行动,防止伊拉克的文化遗产遭受进一步的破坏。(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