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饥饮马血到袋装“三明治”——美军野战吃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23:02 解放军报

  据悉,此次伊拉克战争中,袋装“三明治”第一次进入美军野战食品的序列;同时美军称新装备的M R E方便野战食品,无论从营养和味道方面都比以前有改进,尤其适合于严酷的战场条件下食用,请看——从饥饮马血到袋装“三明治”——美军野战吃什么

  本报记者柴永忠

  据外电报道,美军为配合此次“倒萨”战争的胜利,鼓舞前线将士士气,在3月19日的开战前夜,特意为参战部队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大餐———龙虾和牛排,科伊边界的美军官兵在享受完这“最后的晚餐”之后,就投入了前途未卜的战火之中,而在这之后,在激烈的炮火中,他们如果想吃上一顿安宁的热饭都可能是一种奢侈的要求,陪伴他们更多也是更经常的将是美军制式的袋装食品。

  自美国独立战争至今,美军的野战食品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从那时的饥饮马血到现在的袋装三明治,美军野战食品发展很快,在食品的种类、质量、包装和运输、营养乃至口味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进。

  ●“山姆大叔”称谓源于野战食品

  美军第一个士兵伙食标准颁布于1775年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当时士兵的伙食主要包括面包、咸鱼、米和豆类。一份档案材料记录了当时美军的伙食标准:每周约0.5千克牛肉,或者约0.3千克猪肉,或者约0.5千克咸鱼;每周约0.5千克面包或者其它面食;每周约1.7升豌豆或者其它豆类食品;每天约0.6升牛奶;每周约0.3升米饭或者约0.6升“印第安饭”;每天约1.1升啤酒或者果酒。

  看起来似乎当时美军的伙食还比较丰富,但那个时期的野战食品口味却欠佳,质量也不高。据记载,在美国的前100年历史中,有许多士兵不是战死疆场,而是死于各种疾病,这与野战食品难于保鲜储存极为有关。

  1776年美国独立战争胜利后,美军建立了食品的采购和配给制度。要求所采办的肉类必须打上标记,食品集装箱也要求注明军方使用的说明。提到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当时,纽约有个肉品供应商,名叫塞缪尔·威尔逊( S a m u e l W i l s o n),他总在送往军营的食品包装箱上贴上“U S”的标签。他为人亲切随和,士兵们都很喜欢他。每当看到他到来时,士兵们都会跑上去,亲切地喊他“山姆大叔”( U n c l e S a m)。从此,“山姆大叔”的故事在美国民众中流传开来,后来竟逐渐成为了美国人的代名词。

  1812年美国独立战争后,美军为扩大食品种类和解决部分自给,开始在自己的营地周围种植蔬菜,新鲜的蔬菜、加上配给的面包和豆类等构成了当时士兵的一日三餐。

  美军野战食品最重大的一次改革发生在南北战争期间。那时,美军开始对野战食品进行分类,罐头食品也首次出现在野外战场上。

  但是,罐头食品存在很大的问题,主要是容易变质。据记载,1861-1866年美国内战期间,死于肠炎和痢疾的联邦军队的士兵就多达45000人。另一个问题就是“宿营”食品与“行军”食品的区别太大。前一种伙食比较丰盛,有猪肉、牛肉、豆子、土豆、蘑菇、米,还有调味品、汤等。而“行军”食品就比较单调,只有猪肉、牛肉、糖、咖啡和盐。

  ●蔬菜走进野战食品行列

  美国内战时期,美军的医生们已经意识到士兵的食物中肉类偏多,含盐量过高,而蔬菜量不够,这样的饮食结构容易导致夜盲症和坏血病。但是,当时新鲜蔬菜是不易包装运输的。后来,人们想出一个办法,将新鲜蔬菜脱水后,压缩包装;吃的时候,只需加入热水,干蔬菜就会软化。

  1895年,食品保鲜技术问世后,美军第一次制定了食品保鲜的细则。但是对部队厨师的正式培训却没有开展起来。直到1902年,美军才建立了第一所烹饪学校。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防部建立了专门负责士兵饮食的机构。该机构开始对厨师提供培训,教授他们营养学的知识,以及如何做出更加美味的食品。美军前线也首次出现了热餐。士兵最喜欢吃的土豆和糕点,也开始每10天供应一次。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军野战食品发展很快。野战食品的种类超过23种。C型食品(单兵作战食品)是在二战中最常见、士兵们吃得最多的伙食。它约重3千克,有11种餐可供士兵选择,其中5种含有豆类。美军还为特种作战小分队,包括进行丛林战和山地战的部队,研制了特殊食品,称为B型食品,主要配给10 0人的小分队。

  朝鲜战争期间,美军又在C型食品中添加了水果罐头、饼干和面包。美军将事先作好的食品冷藏后,由大型、远距离飞机从美国本土运往朝鲜。

  1958年,M C L单兵作战餐取代了C型食品。它约重1.2千克,每餐的热量达1200卡路里。

  越南战争期间,美军的野战食品的包装更加方便,易于开启,食物大多经过脱水和冷冻存储,由美国本土运往越南。野战食品中还加入了炖鸡和猪肉烧土豆。

  1960-1970年,食品加工和包装工艺发生了一场革命,密封和塑料包装技术,使得美军的野战食品不再需要金属外壳包装,大大减轻单兵作战餐的重量。

  ●战场也能吃“热食”

  1980年,著名的M R E野战方便食品问世了,并很快装备部队。到目前为止它的品种已达24类之多。M R E食品不都是干燥包装和冷冻存储,水果和淀粉食品开始采用了湿包装。最近蘑菇牛排也列入了M R E野战食品之中。据美军士兵们反映,他们最喜爱的是M R E食品中调味用的一小瓶番茄酱。据说这种颇受好评的战场方便餐是由美国印第安纳州,俄亥俄河河畔一座几乎不为人知的小镇上生产的。该镇专门为美军前线官兵提供一日三餐。它使用一种氧化镁制成的食品袋,重半公斤,防水抗菌。袋中食品在30摄氏度的气温下可保存3年,在15-18摄氏度的气温下则可保存11年不变质,甚至连味道和颜色也不会改变,它可从直升机上直接空投至前线,不需要使用降落伞。据说美军从今年1月起每月生产这种即食食品400万袋,每袋食品的热量为1200卡路里,食品还可以加热。据有关媒体报道,该公司是一家私人公司,共有850名员工,在能够装下2.5吨食品的大锅里,加热和搅拌各种主辅料;在流水线上将熟食分装进绿色的塑料袋;用机器将袋中的空气抽出并封口,然后进行高温消毒和低温冷却。在包装厂将主食饭菜和一袋袋小菜配齐,封装在一起。士兵们领到这种方便即食食品后,撕开第一层包装,往里倒一勺水,水与镁发生作用,即可对食品进行加热。

  ●救命“巧克力”难以下咽

  在海湾战争和此次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中,美军还为士兵配备了“沙漠”巧克力,据说美军设计的这种“巧克力”是为士兵在极其危险和困难情况下“救命”食用的,为防止平时士兵过早贪食,美军故意将“巧克力”设计得十分难吃。最近,又将袋装三明治加入了美军野战食品之中。

  随着高新技术的不断应用于后勤装备,美军未来野战食品将不断创新。目前美军已经发明了能鉴别食品保质的时间-温度指示仪,当食品即将过期时,指示仪上的灯就不亮了,提醒士兵不要吃了。还有一种叫无火加热器有望装备部队。有了它,士兵们在战场上就可以享用热腾腾的饭菜了。从饥饮马血到袋装三明治,无论从结构还是口感方面美军野战食品都有不小的进步,并且正日益融入高科技的内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